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2944
冠心病患者治疗前后甲襞微循环观察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高介凤

    单位:安徽省固镇县人民医院233700

    关键词:微循环;甲襞;冠心病

    淮海医药000330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541.4

    祖国医学《内经》、《金匮要略》称冠心病为“厥心痛”、“真心痛”、“胸痹”,认为心气不足、心阳不振以致寒凝气滞,瘀血,痰浊阻碍心脉,影响气血运行。中医理论认为气血关系密切,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瘀。而且“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心主血脉,推动血液运行,血主濡之,濡养全身各组织器官。现代微循环理论研究也提出:心血管等体循环功能、结构改变自然影响微循环。甲襞微循环变化,可指导治疗,便于选择用药,提高疗效。我们对25例冠心病患者进行甲襞微循环检测,观察其微循环的变化情况。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为本院住院患者25人,其中男17人,女8人,年龄47~84岁。冠心病诊断依据《实用内科学》诊断与分期标准。25例冠心病患者的中医分型:气虚血瘀型:男7例,女7例;气滞血瘀型:男4例,女1例;痰浊瘀阻型:男6例。

    1.2 方法 观察仪器采用广西梧州西江仪器厂WS-1型微循环显微镜彩色闭路电视系统,放大100倍,由专人操作,必要时录像观察,室温控制在18℃~23℃。受检者在检查前,静息15~30 min,妇女避开月经期;受检者取坐位,手指与心脏同一水平,观察左手无名指甲襞微循环(如左手无名指损伤,可改用右手无名指)按日氏甲襞微循环加权积分法全面检查16项指标进行评分计值。

    2 结果 见表1

    表1 冠心病患者甲襞微循环的加权积分值(±s) 性别
, 百拇医药
    n

    形态积分

    流态积分

    袢周积分

    总积分值

    男

    17

    0.54±0.59**

    0.55±0.38***

    0.28±0.42

    1.27±0.87***
, http://www.100md.com
    女

    8

    0.59±1.03

    0.58±0.34**

    0.13±0.33

    1.45±1.22

    治疗前后t检验,△P<0.02 P<0.05 **P<0.01 ***P<0.0013 讨论

    冠心病是一种因心脏冠脉血流灌注不足所引起的缺血性心脏病,血管和血液粘滞性的改变与冠心病发生及其发展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表1可见冠心病男性患者甲襞微循环在形态、流态、袢周与总积分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0.001);而女性冠心病患者在流态积分、总积分值,也有显著差异(P<0.02~0.01)。而形态积分、袢周积分无统计学意义(P>0.05),这可能与例数太少有关。
, http://www.100md.com
    冠心病患者甲襞微循环有以上改变,可能与冠状动脉痉挛以及血液流变学的异常有关,表现血液流速呈粒缓流、粒流,红细胞聚集血色多暗红,治疗后均有改善。这提示冠心病患者常有血管袢微血流速度改变,微循环灌注量不足。因此血液在毛细血管中易发生血液停滞、闭塞,血栓也易于形成。这与我们以前所报道的均呈高粘滞状态相一致。

    以中医的人体整体观学说,我们对25例冠心病患者进行中医辨证分型治疗取得很好的疗效。临床上以气虚血瘀、气滞血瘀二大类为主,但痰浊瘀阻也不少见,从我们临床观察均有“瘀”的表现。而甲襞微循环观察也发现血流速度呈粒缓流、粒流、红细胞聚集,血色暗红,这与我们中医辨证相一致。

    冠心病患者主要是由于心脏与动脉血管的顺应性降低,总外周阻力增高,而外周阻力的增高,影响了体循环和微循环中的血流速度导致血流缓慢,加重了红细胞聚集和血液瘀滞。所以冠心病患者既存在缺血,又有瘀血,这与祖国医学“胸痹”的本虚标实病机相符合。心脏的泵血功能减弱也就是中医所说的心气虚,心阳不振,这是为本;而微循环障碍,血液瘀滞,痰瘀阻络等为标。所以,以中医的辩证,结合现代的甲襞微循环检测来指导临床,配合用药有它独特的临床意义。

    (收稿:1999-12-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