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3874
扩张型心肌病的早期干预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廖玉华

    单位:谬玉华(同济医科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 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武汉,430022)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301 扩张型心肌病(DCM)的主要病因是病毒持续感染和自身免疫反应。在DCM早期可以检测出抗心肌自身抗体,抗体介导心肌细胞损伤机制已基本阐明,阻止抗心肌抗体介导心肌损伤已成为早期治疗DCM的有效方法之一。

    根据分子模仿理论,发现ADP/ATP载体蛋白与柯萨奇B3-病毒外壳蛋白存在同源性,酶联免疫吸附试验证实抗ADP/ATP载体27-36肽抗体可以与来源于柯萨奇B3病毒1218-1228肽发生免疫反应;鼠肝炎病毒、人类巨细胞病毒与β1-肾上腺素能受体之间具有相同的抗原决定簇,还发现抗ADP/ATP载体抗体可以与钙通道蛋白结合。病毒感染后诱导机体自身免疫功能紊乱,产生抗心肌自身抗体和细胞因子,损害心肌,导致DCM。
, 百拇医药
    临床研究发现DCM和病毒性心肌炎(VM)患者血清中可以同时检测出肠病毒RNA和抗ADP/ATP载体抗体,其检出结果具有高度一致性。目前在VM和DCM患者血清中发现的抗心肌抗体,主要有抗ADP/ATP载体抗体、抗β1-受体抗体、抗肌球蛋白重链抗体、抗M2-胆碱能受体抗体,这些抗体的检测有助于DCM的早期诊断。在卫生部临床学科重点项目的资助下,同济医科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研制出上述4种抗心肌抗体的诊断试剂,其方法简便易行,有利于临床推广应用。

    业已证明VM和DCM患者血清抗β1-肾上腺能受体抗体具有β激动剂样活性,介导心肌细胞浆游离钙浓度增加和心肌细胞毒性反应,美多心安可以抑制抗体介导心肌细胞游离钙浓度的增加。抗β1-受体抗体可能通过受体门控途径,引起细胞内钙超负荷,导致心肌细胞损害。1975年Finn Waagstein率先应用美多心安治疗DCM。美多心安治疗DCM试验(MDC试验)在欧洲和北美33个中心进行,入选患者383例,年龄16~75岁。安慰剂组189例,美多心安组194例。患者入选后6~7周内,美多心安从10 mg/d增加到100~150 mg/d,80%患者同时接受心力衰竭基础治疗:洋地黄、利尿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疗程12~18个月。达到原始终点(死亡或需要进行心脏移植),安慰剂组38例(20.1%),美多心安组25例(12.9%),危险性降低34%。美多心安组心功能明显改善,射血分数从22%增加到34%;安慰剂组射血分数从22%增加到28%。美多心安治疗比安慰剂组生活质量和运动耐量均明显改善,患者能够耐受。
, 百拇医药
    实验研究证实抗ADP/ATP载体抗体激活心肌细胞膜钙通道,导致细胞内钙超负荷和细胞毒性损害,异搏定可以抑制该效应。1996年Figulla等报道地尔硫治疗DCM多中心试验(DiDi试验),186例DCM患者从11个中心入选,年龄18~70岁。地尔硫组92例,安慰剂组94例,在心力衰竭治疗基础上加用地尔硫60~90 mg tid,经过24个月随访,33例退出试验(安慰剂组13例,地尔硫组20例),27例死亡或进行心脏移植(地尔硫组11例,安慰剂组16例),地尔硫治疗明显改善患者的心脏指数和运动耐量。

    中国地尔硫DCM干预研究(ISDDC试验)从16个中心入选221例,平均年龄(46±12)岁。安慰剂组107例,地尔硫组114例。在心力衰竭治疗的基础上加用地尔硫60 mg/d或维生素B1 60 mg/d治疗,随访6~12个月。地尔硫组患者心功能明显改善,心胸比由(0.59±0.07)减少到(0.56±0.07),LVEDd由(65.4±8.6) mm减少到(61.12±9.86) mm,EF由(35.75±10.78)%增加到(42.52±11.41)%;安慰剂组心功能无明显改善。心功能分析显示,地尔硫治疗主要是改善LVEDd<70 mm患者的心功能。预后分析显示,因心力衰竭加重需要住院治疗者减少(安慰剂组是41.1%,地尔硫组为10.5%),死亡率降低(安慰剂组是11.2%,地尔硫组为3.5%)。ISDDC试验证明地尔硫治疗DCM安全有效,适合于DCM的早期治疗。

    近年来,国外应用免疫吸附法清除DCM患者血液中IgG,患者心功能得到改善。

    由于抗体介导心肌损伤是DCM发病的主要机制之一,在疾病早期应用地尔硫和(或)美多心安阻止抗体效应,应用免疫吸附法清除抗心肌抗体,可以防止抗体介导的心肌损害,保护心肌。

    收稿 1999-12-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