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3893
分支性室性心动过速并心动过速性心肌病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牟德华 宋丽绚 曹成如 任含平

    单位:牟德华(兖州矿业(集团)公司第二职工医院内一科 山东兖州,273500);宋丽绚(兖州矿业(集团)公司第二职工医院内一科 山东兖州,273500);曹成如(兖州矿业(集团)公司第二职工医院内一科 山东兖州,273500);任含平(兖州矿业(集团)公司第二职工医院内一科 山东兖州,273500)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323 患者,男,11岁。4年前无明显诱因突发心悸,气短,伴恶心、呕吐2 d来我院,经心电图诊断为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X线心脏远达像见心影向两侧扩大,心胸比0.53。临床诊断为扩张型心肌病。未予抗心律失常治疗,持续3 d,自然转复为窦性心律。以后又发作3次,每次持续约3 d,可自行转复,曾常规分别静脉注射心律平和ATP等治疗,均无效。本次心悸、胸闷再发作4 h入我院儿科病房,患者稍事活动即胸闷、多汗、烦躁,心率148~190次/min,心电图检查(图1)同前,先后给予西地兰及心律平(总量140 mg)静脉注射治疗效果不显而转入心内科。食管心电图(图2)发现明显房室分离,结合体表心电图诊断为分支性室性心动过速,试给予食管调搏治疗无效,给予异搏定5 mg静脉注射5 min后,转复为窦性心律。发病时做超声心动图检查左房33 mm,左室36 mm,右室25 mm。1个月后复查超声心动图结果:左房29 mm,左室30 mm,右室21 mm。

    图1 入院时12导联体表心电图

    图2 食管心电图(振幅较小者为A波)

    讨论 长期慢性心动过速可引起心脏扩大和心功能不全,一旦心动过速得以控制,原来扩大的心脏和心功能不全可部分或完全恢复正常,这种心脏改变称为心动过速性心肌病(TCM)。实验研究发现,在快速起搏24 h后,出现血流动力学改变,心功能也开始损害且呈进行性加重。推测其机制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①快速起搏可导致心肌能量耗竭,以及能量利用障碍;②慢性心动过速导致每g心肌组织血流下降50%,同时心内膜与心外膜血流比值下降;③心肌对各种正性肌力作用因子和对容量负荷反映能力下降;④心肌细胞和细胞外基质重构。本病例病程长,有持续性心动过速史,心动过速终止后,扩大的心脏逐渐减小,不支持扩张型心肌病的诊断。TCM预后较好,及时有效控制心动过速的发作可使其逆转,可行射频消融术以达根治。

    收稿 1999-06-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