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3896
白塞综合征致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双目失明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马占胜 韩敏

    单位:马占胜(永靖县人民医院内科 甘肃永靖,731600);韩敏(永靖县人民医院内科 甘肃永靖,731600)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320 白塞综合征是一种病因不明的以细小血管炎为病理基础的慢性进行性损害性疾病,引起急性心肌梗死、双目失明者,笔者尚未见国内外报道,我科曾遇1例。现报告如下。

    患者,男,42岁。因反复口腔溃疡15年,双目失明4年,伴胸痛2 d入院。15年前无诱因反复口腔多发性溃疡,疼痛,以舌尖及其侧缘为主,经服“地塞米松”后即消退,双膝关节疼痛,无红、肿、热、晨僵,双下肢小腿部结节样红斑样损害,疼痛,持续15 d左右可消退,留轻度色素沉着斑,皮损处有结节,有时其间有毛囊炎样损害,顶有小脓点,多在1周消失,伴疼痛,未诊治。4年前无诱因出现双目视力下降,视物模糊,伴疼痛,在当地医院诊治(具体不详),疗效不佳,双目视力进行性下降至失明。入院前2 d无诱因突发心前区压榨样疼痛,伴胸闷、气短、出冷汗,无牵涉痛,持续约20 min,在当地治疗无效转我院。体检:体温36.5℃,呼吸20次/min,脉搏73次/min,血压120/82 mmHg(1 mmHg=0.133 kPa),发育正常,双目视力均为0.0,舌尖及其侧缘可见8个溃疡,绿豆大小,圆形,边缘清楚不整齐,深浅不一,底部有浅黄色覆盖物,周围红晕,咽无充血;心界不扩大,心率73次/min,律齐,各瓣膜区未闻及杂音,肺(-);四肢关节无畸形,双下肢小腿处可见多个蚕豆大小结节红斑,呈淡红,留有轻度色素沉着斑,新发皮下结节损害,周围有红晕现象,未见明显毛囊炎样损害;神经系统(-)。ECG示V2~4呈QS波群,ST段弓背样抬高,T波倒置;心肌酶谱:GOT 287 u/L,LDH 492 u/L,CK-MB 38 u/L,血沉27 mm/h,针刺实验(+),肾功能、血糖、血脂均正常。诊断为白塞综合征,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双目失明。予以活血化淤、心肌营养、扩冠治疗,病情好转后出院。

    收稿 1999-08-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