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4190
左旋荷包牡丹碱对猪冠状动脉条收缩效应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惠兰 苏彦宏 李仲铭 张荣平

    单位:李惠兰 李仲铭 张荣平(昆明医学院药理教研室);苏彦宏(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昆明 650031)

    关键词:左旋荷包牡丹碱冠状动脉解痉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000305

    目的 观察左旋荷包牡丹碱(L-dicentrine,L-D)对K+、5-HT、Hist、Ca2+引起的猪冠状动脉条收缩效应的影响。方法 利用猪冠状动脉条的离体实验法,观察对其收缩的影响。结果 L-D对K+、5-HT、Hist、Ca2+诱发的猪冠状动脉平滑肌的收缩有显著的拮抗作用,量效曲线显示:L-D呈现非竞争性拮抗方式。在无Ca2+液中,L-D能抑制5-HT诱发的猪冠状动脉收缩,说明5-HT对猪冠状动脉依赖细胞内Ca2+所致的收缩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而对外Ca2+所致的收缩无明显的影响。结论 L-D具有松弛猪冠状动脉条的作用,同时也提示冠状动脉平滑肌可能存在5-HT受体。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972.2

    Effect of L-dicentrine on contractility of the sprips of porcine coronary artery

    LI Hui-Lan SU Yan-Hong LI Zhong-Min ZHANG Rong-Ping

    (Department of Pharmacology,Kunming Medical College,Kunming 650031)

    Aim & methods The antagonism of L-dicentrine to contraction of isolated porcine coronary artery strips induced by 5-HT KCl and Ca2+ was observed with U-135 electrophsiological recorder.Results The contractions induced by 5-HT KCl and Ca2+ after high K+ depolarization in the strips of porcine coronary artery were markediy inhibited by L-dicentrine.L-dicentrine significantly depressed maximal response and caused rightward displacement of the dose -response curve. Showing a non-competitive antagonism. In Ca2+ free solution,L-dicentrine inhibited 5-HT-induced contraction of porcine coronary artery,which is dependent on Ca2+ relesed from intracellular store. After Ca2+ concentration in bath solution was restored,L-dicentrine did not influence the contraction of porcine coronary artery depending on extracellular Ca2+ .Conclusion L-D have significant relaxation on porcine coronary artery ,which possibly has 5-HT receptor and histamine recepto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dicentrine porcine; coronary artery; relaxation

    台湾及美国学者发现从樟科乌药属植物(lin-deramegaphyllia)根中分离提纯的单一有效成分右旋荷包牡丹碱(D-dicentrine),具有抗心律失常,降低血压等心血管活性[1]。我们从药源丰富的云南防己科千金属植物红藤山乌龟(stephaniabrach-yandradiels)根中分离提纯的单一有效成分左旋荷包牡丹碱(L-dicentrine,L-D),具有镇静、镇痛[2]及抗癌[3]作用,国内外文献资料均未曾有该药心血管系统效应的研究报道。本文对L-D对猪冠状动脉条收缩效应的影响进行了研究。

    1材料

    1.1动物标本新鲜猪心(取于西山区肉食加工厂)。
, http://www.100md.com
    1.2药品与仪器5-HT、组胺(Hist,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研究所);KCl,CaCl2(北京第三制药厂);U-135日本岛津平衡记录仪。

    2方法

    在含95%O2+5%CO2Krebs营养液内仔细分离猪右支冠状动脉起始段,将周围结缔组织剥离干净,取第一分支处后一段剪成长2cm,宽0.5cm螺旋肌条,两端穿线结扎,一端固定于通气钩,另外一端系于U-135平衡记录仪的肌力换能器上,纵向悬挂

    于盛营养液的麦氏器中,负荷2g,麦氏浴管盛液量为30ml,浴温(37±0.5)℃持续通上述混和气,稳定2h后给药。营养液的配方(mmol·L-1)NaCl118、KCl4.5、CaCl21.25、MgCl21、KH2PO41、NaHCO225、葡萄糖6,营养液的pH为7.4。冠脉螺旋条的每种实验均用8~10个标本,每个标本只作一种拮抗实验,所有激动剂均在平衡后先作1~2次对照收缩,实验后再作一次对照收缩,拮抗剂加入并均温浴5min后再加激动剂,每次换液冲洗3次,然后让标本休息30~45min,实验数据均为8~10次实验的均数。
, 百拇医药
    3结果

    3.1L-D拮抗KCl致猪冠状动脉肌条的收缩用累积法描记猪冠状动脉对KCl(10、20、30、40、50mmol·L-1)的量效曲线,然后分别再给予L-D10、30μmol·L-1后,再重复KCl的量效曲线,结果表明L-D能对抗KCl的致痉作用,具有显著量效关系。使KCl的量效曲线呈非平行右移,最大效应降低,随着剂量加大,抑制作用增强,提示L-D呈非竞争性拮抗。KCl引起的猪冠状动脉的收缩用Compaq586电脑作数据处理,得直线回归方程及相关系数r=0.95(P<0.01),测得L_D拮抗KCl的pD2为5.05(见图1)。

    3.2L-D拮抗5-HT对猪冠状动脉的收缩作用用累积法描记冠状动脉螺旋条对5-HT(3×10-8~3×10-2mol·L-1)的量效曲线,然后分别给予L-D10、30μmol·L-1后,再重复5-HT的量效曲线,结果表明L-D能拮抗5-HT对冠脉的收缩作用,且有显著的量效关系;L-D使5-HT的量效曲线呈非平行右移,使最大效应降低,随着剂量加大,抑制作用增强,提示L-D呈非竞争性拮抗5-HT引起的猪冠状动脉的收缩效应。数据处理同前,得直线回归方程及相关系数r=0.91(P<0.01),测得L_D拮抗5_HT的pD2为4.75(见图2)。
, http://www.100md.com
    3.3L-D对猪冠状动脉Ca2+累加量效曲线的影响标本在无Ca2+营养液中平衡30min,再换高K+去极化液使其去极化30min,然后以累积给药法作冠脉螺旋条CaCl2(3×10-8~3×10-2mol·L-1)浓度的收缩量效曲线。再分别给予L-D10、30μmol·L-1后,重复CaCl2的量效曲线。结果表明L-D能使CaCl2量效曲线呈非平行右移,最大效应降低,随着药物浓度的增加,抑制作用也显著加强。数据处理同前,得直线回归方程及相关系数r=0.91(P<0.01),测得L_D拮抗Ca2+的pD2为4.65。

    图1L-D拮抗KCl致猪冠状动脉的收缩作用

    A:对照;B:L-D10μmol.L-1;C:L-D30μmol.L-1
, http://www.100md.com
    图2L-D拮抗5-HT致猪冠状动脉的收缩作用

    A:对照;B:L-D10μmol.L-1;C:L-D30μmol.L-1

    图3L-D拮抗组织胺致猪冠状动脉的收缩作用

    A:对照;B:L-D10μmol.L-1;C:L-D30μmol.L-1

    3.4L-D拮抗组织胺对猪冠状动脉的致痉作用以累积法描出猪冠状动脉平滑肌对组织胺(3×10-9~3×10-2mol.L-1)浓度的收缩曲线,再分别给予L-D10、30μmol.L-1后重复组织胺的量效曲线。结果表明L-D能拮抗组织胺对冠脉的收缩作用,且有显著的量效关系,L-D能使组织胺的量效曲线呈非平行右移,并使最大反应降低,提示L-D呈非竞争性拮抗组织胺对冠脉平滑肌的收缩作用。数据处理同前,得直线回归方程及相关系数r=0.91(P<0.01),测得L_D拮抗组织胺的pD2为4.9(见图3)。
, http://www.100md.com
    3.5L-D对5-HT致冠脉平滑肌依赖细胞内外Ca2+收缩的影响标本在正常营养液中平衡45min后,加入5-HT10μmol.L-1,使其迅速的收缩,以此为对照,而后用无Ca2+生理液并稳定10min后加入等量的5-HT,此时所致的收缩是依赖细胞内Ca2+的收缩,收缩稳定后加入CaCl21.25μmol.L-1以恢复细胞外Ca2+浓度,冠脉平滑肌进一步收缩是依赖细胞外Ca2+的收缩,以上结果为给药前对照。冲洗后再按上述方法温浴标本,并分别给予L-D10、30μmol.L-1再重复上述实验,结果表明L-D能抑制5-HT依赖细胞内Ca2+释放引起的收缩,而对依赖细胞外Ca2+的收缩影响较小。

    4讨论

    L-D对K+、5-HT、Hist、Ca2+诱发的猪冠状动脉平滑肌的收缩有显著的拮抗作用,量效曲线显示呈现非竞争拮抗方式。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L-D对猪冠状动脉平滑肌的解痉作用与拮抗Ca2+有关,引起平滑肌收缩的Ca2+来源于细胞内Ca2+及细胞外Ca2+,平滑肌细胞膜上存在着电位依赖性Ca2+通道(POC),高K+去极化可激活肌膜上的电位依赖于Ca2+通道,L-D能抑制高K+去极化诱发的猪冠状动脉收缩,在无Ca2+液中5-HT可促进内Ca2+的释放引起冠状动脉收缩,此时恢复Ca2+的浓度可促进肌膜上受体操纵性Ca2+通道(ROC)开放。引起冠脉进一步收缩是细胞外Ca2+经ROC内流的结果,L-D对5-HT依赖细胞内Ca2+所致的收缩有明显抑制作用。而对依赖细胞外Ca2+所致的收缩影响不大。研究结果说明5-HT具有收缩猪冠状动脉的作用,提示猪冠状动脉平滑肌膜上可能存在5-HT受体,该受体属于何种亚型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研究及探讨。同时,组织胺具有收缩冠状动脉的作用,提示猪冠状动脉平滑肌膜上可能存在组织胺受体。
, 百拇医药
    云南省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资助课题(№:971220),云南省教委资助课题(№:9712122)

    李惠兰,教授,从事药理学教学及研究。

    参 考 文 献

    1,Yong ML, Su MJ, Wu MH.The electrophysionlogical effects of D-dicentrine on the conduction system of rabbtic herat .Br J Pharmacol,1994;113: 69

    2,云南省卫生厅编.云南省药品标准.昆明:云南科技出版社,1974:316

    3,赵景春,贾伟,梁明达,等.13种异喹啉生物碱对体外GLC和Hela细胞增值的影响.中国药理学通报,1992;8(5):398

    2000-03-10收稿,2000-04-13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