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4202
硝苯地平控释片与依那普利治疗老年原发性高血压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陆宁 叶翠红

    单位: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芜湖 241000

    关键词: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000326

    中图分类号 R972.4

    老年高血压发病率在60岁以上约为35%~40%,70岁以上为50%。根据老年高血压的病理生理特点,临床用药应掌握降压缓和,疗效持久,副作用小的原则。本文比较硝苯地平控释片与马来酸依那普利治疗84例老年原发性高血压病人的疗效。

    1资料和方法

    1.1病例选择根据1989年WHO高血压诊断标准,选择同期住院及心内科门诊的轻、中度老年原发性高血压病人,经病史、体检及有关实验室检查,除去继发性高血压、心功能不全、严重心律失常、肝肾功能不全、有脑血管意外史者共84例,随机分为2组,硝苯地平控释片组44例,男32例,女12例,年龄62~73岁,平均(64.5±6.2)岁,平均病程(11.6±6.4)年;依那普利组40例,男29例,女11例,年龄64~76岁,平均(66.7±78)岁。平均病程(12.4±7.3)年,两组在年龄、性别、病程等方面无显著性差别。
, http://www.100md.com
    1.2用药方法硝苯地平控释片(商品名:伲福达,青岛黄海制药厂生产)20mg,8AM,8PM口服;依那普利(商品名:怡那林,常州制药厂生产)5mg,8AM,8PM口服,4wk后未达显效标准者剂量加倍,疗程为8wk。

    1.3观察方法用药前停用一切抗高血压药5个半衰期以上。采用袖带式血压计,治疗前连续测3d

    上午9时血压,取平均值作为治疗前血压,用药后每周同一时间测血压,连续8wk,以第8wk末血压为治疗后血压。测血压同时测心率,并观察药物的副作用,以及治疗前后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血电解质及血糖变化。

    1.4疗效评定标准显效:舒张压(DBP)下降≥10mmHg并降至正常,或下降20mmHg以上;有效:DBP下降虽未达上述标准,但已达正常范围或较治疗前下降10~19mmHg,或收缩压(SBP)下降30mmHg以上;无效:未达到以上标准。
, 百拇医药
    1.5统计学处理数据采用±s表示,治疗前后比较采用配对t检验,组间比较采用组间t检验,计数资料比较用χ2检验。

    2结果

    2.1两组降压疗效比较硝苯地平控释片组治疗8wk后显效29例(65.9%),有效15例(34.1%);依那普利组显效26例(65%),有效14例(35%),两组之间疗效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2.2两组治疗前后血压及心率变化比较见表1,两组收缩压均在第3wk末降至稳定水平,舒张压均在第1wk末开始下降,至第4wk末逐渐趋于稳定。两组治疗后每周末血压与治疗前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两组治疗前及治疗后同一周血压对比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两组治疗后每周末心率与治疗前对比及两组间治疗后同一周心率对比均无显著差异(P>0.05)。两组治疗前后血电解质、血糖、肝肾功能及血尿粪常规测定,均无明显改变,两组间无明显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2.3副作用硝苯地平控释片组出现双下肢轻度浮肿2例,头痛2例,面红1例,继续服药未见症状加重,不影响治疗过程;依那普利组出现刺激性咳嗽3例,2例轻咳可耐受,1例终止治疗。两组均无体位性低血压发生。

    表1 两组治疗前,后每周未血城市及心率变(±s) 时间

    硝苯地平控释片组(n=44)

    依那普利组(n=39)

    SBP/mmHg

    DBP/mmHg

    HR/beat.min-1

, 百拇医药     SBP/mmHg

    DBP/mmHg

    HR/beat.min-1

    治疗前

    171±19

    100±41

    79±10

    167±20

    99±9

    79±9

    治疗后

    1wk末
, 百拇医药
    148±16*

    87±9*

    76±5

    149±16*

    88±9*

    77±9

    2wk末

    141±15*

    85±8*

    75±7

    141±15*

    88±8*

    76±8
, 百拇医药
    3wk末

    139±14*

    85±8*

    76±7

    138±14*

    86±7*

    77±8

    4wk末

    139±13*

    84±7*

    75±6

    138±14*

    85±7*
, 百拇医药
    75±7

    6wk末

    139±14*

    85±8*

    76±6

    138±13*

    85±7*

    75±7

    8wk末

    138±13*

    85±8*

    75±6

    138±13*
, 百拇医药
    85±7*

    76±7

    与治疗前比较*P<0.05

    3讨论

    近年来,抗高血压药物发展迅速,尤其是钙拮抗剂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更是引人注目。理想的抗高血压药物应具备服用方便(每天1~2次),持续24h稳定血压,降压谷/峰比大,副作用小,价格经济等特点。伲福达为硝苯地平的控释剂型,属于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抑制钙离子经过慢通道流入外周血管及冠状血管平滑肌,从而扩张血管,对窦房结、房室结及心肌收缩功能无明显抑制作用。其药效学特点是扩张血管作用缓和,很少有短效硝苯地平片的“突释”现象(即头痛、头晕、面红及心跳加快等),吸收后2h起效,6h达血浆高峰浓度,口服生物利用度为60%~65%,半衰期较长,约为10~14h,故每日需服用2次。怡那林为第2代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通过抑制血浆中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减少血管紧张素Ⅱ的生成,减少水、钠潴留,而且减少动脉中层壁增厚,使动脉弹性增加,顺应性增高,从而扩张血管。其口服生物利用度为66%~70%,口服吸收快而完全,约3.5~4.5h达血浆高峰浓度,清除半衰期为11h左右,故每日也需服用2次。从本文结果所见,伲福达与怡那林治疗老年原发性高血压均有明显的降压疗效,用药后1wk即出现明显的降压效果。随着时间的延长,两药降压疗效逐浙增高,4wk后均可达到理想的降压水平,且作用维持时间长,治疗期间降压平稳,血压波动小。两组疗效对比无显著性差异,两组治疗前后心率变化均无显著性差异,说明两药在治疗高血压的同时,并不增加心肌耗氧量,对心肌的血供不会产生不良的后果。因此,临床对合并有冠心病的老年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特别适用,是治疗老年原发性高血压较为理想的抗高血压药物。本研究中伲福达组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1.4%,怡那林组为7.5%。两组治疗期间未发生低血压,因而不会引起血压偏低而导致的脑血流供血不足。

    2000-04-11

    收稿,2000-07-04 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