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4425
新生儿早吸吮对母亲子宫复旧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解用莉

    单位:大庆杏南职工医院 163513

    关键词:新生儿;哺乳;吸吮;子宫复旧;母乳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170 创建爱婴医院,支持母乳喂养,保证母乳喂养成功的措施之一是早吸吮。早吸吮能促进子宫复旧,减少产后子宫出血和恶露的排出,对减少产褥期的感染很有利,对产妇和婴儿的健康有益。为了证实早吸吮对母亲子宫复旧的影响,本文对1997年至今在我院产科选择阴道分娩的100例新生儿,将其分为早吸吮与晚吸吮两组,观察两组吸吮方式对其母亲子宫复旧的影响,现报道如下。

    1 选择对象

    选择我院1997年至今阴道分娩的产妇及新生儿100例。①产妇年龄在20~34岁,营养状况好,血红蛋白正常;体重不大于标准体重的20%;乳头无明显凹陷;无严重妊娠合并症及分娩并发症等异常情况。②新生儿为足月,体重>2500g,出生时Apgar评分为8分以上;无产伤及新生儿感染等异常情况。

    2 方法

    将断脐后在30分钟内吸吮的新生儿定为观察组50例,将产后1~2小时后回病房吸吮的新生儿定为对照组50例。观察这两组产妇产后1小时,产后第1天、第2天、第3天、第4天的子宫底高度,并逐次记录。

    3 结果

    两组的观察结果见附表。

    附表 吸吮时间与产后1小时子宫复旧的关系(n=50, cm) 组别

    平均子宫高度(cm)

    产后1h

    产后4d

    观察组

    14.21

    9.76

    对照组

    15.15

    10.85

    4 讨论

    吸吮反射是人类的本能,此反射在胎内32~36周成熟,出生20~50分钟最强,50分钟后减弱,直到第2天才逐渐恢复。新生儿吸吮时,刺激通过乳头及乳晕上的感觉神经末梢传入中枢神经系统,反射性地使脑垂体后叶分泌催产素。催产素一方面能引起子宫肌肉收缩,协助胎盘娩出,缩短第三产程,从而减少产后出血量,加速子宫的收缩;另一方面,它可以引起乳腺的小泡肌上皮细胞收缩,从而引起泌乳。在过去的产科制度中,胎儿出生后医务人员就将婴儿抱入婴儿室与母亲分离数小时乃至几天。这样阻断并丧失其在吸吮反射最强时练习吸吮的时机,从附表结果来看早吸吮组与晚吸吮组对产后1小时内子宫复旧相比无显著的差别,在产后4天内的子宫复旧相比有显著的差异。这充分说明开展新生儿早吸吮对母亲子宫复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新生儿断脐后,医务人员在30分钟内把新生儿裸体放在产妇胸前,并协助新生儿吸吮乳头,改变过去产后6小时后才开始哺乳的旧产科制度。有的母亲或医务人员怀疑新生儿初生时的吸吮能力,并认为刚生产后母亲没有乳汁,不让新生儿吸吮母亲的乳头,这种思想是错误的。产后立即让新生儿吸吮乳头,母子间皮肤和皮肤接触,让母亲触摸自己盼望已久的孩子会感到莫大的安慰,可以增加母子感情、树立母亲有乳汁的信心。

    新生儿早吸吮可使产妇脑垂体释放催产素和催乳素,催产素能加强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加速子宫复旧,减少产褥感染的危险。产科医务人员有责任有义务向每位产妇宣传早吸吮的好处和必要性。

    (2000-05-29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