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4430
慢性阻塞性肺病合并低蛋白血症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杨友湘 崔文洁 孟永红 李文虎

    单位:杨友湘(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崔文洁(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孟永红(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李文虎(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关键词:慢阻肺;心衰;低蛋白血症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132 提要 CDPD特别是老年患肺心病患者低蛋白血症常被临床忽视,本文46例COPD病例中血清白蛋白<35g,合并心力衰竭分别为Ⅰ级30例、Ⅱ级10例、Ⅲ级6例,低蛋白血症分别为15%,30%,65%,说明COPD合并心衰时低蛋白血症与心衰程度有关,心衰越重血清蛋白就越低,纠正心衰越困难,强调老年COPD补充蛋白的重要性。

    本文收集了46例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合并心衰的患者,分析其低蛋白血症与肺心病、心衰的关系。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对象

    选择1999-12~2000-02住院病人,男40例,女6例,平均年龄67岁。慢阻肺及肺心病均符合于1977年全国肺心病会议诊断标准:(心功能按心衰Ⅰ°Ⅱ°Ⅲ°),46例病人均有COPD基础病,病程7~35年,合并心衰有右心衰症状体征:Ⅰ型呼衰30例,Ⅱ型呼衰16例,给予抗感染改善缺氧、平喘、扩张血管、纠正心衰及补充蛋白质治疗,对照组为正常体检者47例,所有受试者排除冠心病、风心、肾脏和肝脏疾病。

    1.2 方法

    所有受试者入院后次日抽空腹静脉血,用美国贝克曼公司提供的CX4仪器,由美中互利公司提供药盒。统计学处理:方差分析及t检验。

    2 结果

, 百拇医药     详见表1~2。

    表1 COPD合并肺心与正常人血清蛋白的比较(±s, g/L) 组别

    n

    血清白蛋白

    球蛋白

    前白蛋白

    COPD合并心衰

    46

    30.15±5.36

    15.34±3.29

    164.15±100.13
, 百拇医药
    对照正常组

    47

    40.16±2.91

    35.2±2.92

    296.26±124.24

    两组比较P<0.01

    表2 COPD合并心衰程度和血清蛋白的比较 心衰程度

    n

    血浆白蛋白±s(g/L)

    球蛋白

    前白蛋白
, 百拇医药
    呼衰类型例数

    心衰纠正时间(d)

    Ⅰ

    Ⅱ

    Ⅰ°

    30

    32.81±4.36

    20.1±3.2

    191±40.2

    30

    20

    3

    Ⅱ°
, http://www.100md.com
    10

    29.37±3.94

    17.40±4.1

    170±48.45

    8

    10

    5-8

    Ⅲ°

    6

    25.6±3.67

    15.32±2.1

    150±49.38

    8
, http://www.100md.com
    2

    10-20

    三组比较经F检验,P<0.01

    3 讨论

    慢性阻塞性肺病合并免疫功能低下,低蛋白血症是患者营养不良的指标[1]:是慢性消耗性疾病的体现,本组46例患者均属COPD基础病,患者心衰的程度越重,白蛋白值越低,统计学上有显著差异(P<0.01)。特别是前白蛋白的减少,说明患者处于一种急性营养不良状态,而血清白蛋白的半衰期比较长,可以作为慢性营养不良的指标[2]。并且Ⅱ型呼衰16例明显低于Ⅰ型呼衰,说明患者入院前均存在营养不良,心衰又加重营养不良。COPD因气流阻塞造成呼吸负荷增加,呼吸功能和营养需求增加,合并感染耗能增加,加上长期缺氧,造成胃肠粘膜出血减少,导致胃肠功能紊乱[3];饮食减少,当心衰加重时,又加重了胃肠缺血,营养不良更加突出,而Ⅱ型呼衰除低氧血症外,还伴有高碳酸血症,加重了胃肠粘膜损伤及胃肠营养吸收障碍,导致低蛋白血症,COPD肺心病一旦发生低蛋白血症,蛋白质代谢障碍导致抗体合成各种酶减少,使机体免疫力下降,酶活性降低。由于免疫力下降,各种感染极易复发,特别是呼吸道感染易迁延不愈[4],心衰不易纠正,因此对老年COPD肺病患者及时补充白蛋白,对疾病的恢复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林善续,梅人朗,蔡雪梅,等.营养状况评价.实用内科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2,745

    2.易超文编译.老年相关性胃肠生理及营养状况的改变.国外医学,老年医学分册,1997,18(6):260~262

    3.蔡映云.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生命质量评估的重要性.中华医学会呼吸杂志,1997,20,13

    4.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752~753

    (2000-03-29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