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4434
老年人不典型急性心肌梗塞48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薛艳霞 王晓东 张艳华

    单位:薛艳霞(黑龙江省鹤岗市矿务局总医院新一分院);王晓东(黑龙江省鹤岗市矿务局总医院新一分院);张艳华(黑龙江省鹤岗市矿务局总医院新一分院)

    关键词:心肌梗塞;临床特点;心电图演变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119 提要 本文回顾分析了我院48例老年人急性心梗的误诊情况,结果表明,老年人的急性心肌梗搴 临床表现比较特殊,心电图又不典型,易造成误诊,应特别注意。

    急性心肌梗塞(AMI)起病急,病情重,常有严重的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或心源性休克三大并发症,甚至猝死。近年来老年人急性心梗发病率和死亡率增加,心电图又不典型,尤其是非典型心梗因未能及时确诊而延误治疗,其病死率较典型心梗高一倍以上。为了减少误诊,降低死亡率,现将我院的10年来48例心梗误诊分析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48例病例中,男30例,女18例,男女之比5:3,年龄最大74岁,最小58岁,平均65岁。有高血压病史18例,冠心病16例,糖尿病13例,脑梗塞病史10例,其中,6例同时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多年。

    1.2 误诊情况及梗塞部位

    48例患者均属无痛型,误诊支气管哮喘12例,急性胃肠炎7例,脑梗塞10例,牙痛和颈椎病各1例,左下肢痛1例,冠心病16例,其中,心力衰竭4例,心律失常6例,休克3例,胸闷大汗2例,晕厥1例。误诊时间4~42h,其中,死亡5例。前壁AMI 6例,广泛前壁AMI 5例,下壁AMI 18例,前间壁AMI 12例,正后壁AMI 1例,心内膜下AMI 2例,4例心电图仅有ST段下移,T波低平,40例心电图演变均符合心肌梗塞诊断标准。48例心肌酶追踪观察符合AMI演变过程。
, 百拇医药
    2 误诊情况分析

    2.1 误诊情况分析

    2.1.1 误诊为呼吸系统疾病

    其中12例原患慢性支气管炎病史。突然夜间胸闷,憋醒,双肺闻及喘鸣音,按支气管炎治疗,不缓解,6h后转我院,做ECG示广泛前壁AMI,心肌酶增高,我们知道初发或原发的心衰加重,会是AMI临床表现,但对无胸痛老年患者突发严重呼吸困难可能就是AMI唯一线索,因广泛AMI后常伴发急性左心衰,为AMI后心脏收缩力显著减弱或不协调所致,左心衰后产生急性肺水肿,首诊医生仅以病史和双肺罗音,将心源性哮喘误诊为支气管哮喘。

    2.1.2 误诊为消化道系统疾病

    其中7例患者饭后,出虚汗、恶心、呕吐、上腹胀痛、轻度胸闷、心悸,就近按急性胃炎诊治无效,12h后转我院,经ECG确诊下壁AMI(心律失常),治疗无效死亡。AMI在我国1/3病人疼痛性质及部位不典型,位于上腹部疼痛者,误诊为胃溃疡或胰腺炎,AMI早期伴恶心、呕吐和上腹胀痛与AMI坏死,心肌细胞刺激迷走神经,反射引起胃肠道症状有关。以下壁AMI多见。故对有消化道症状的老年人,心血管方面检查不应忽视。
, 百拇医药
    2.1.3 误诊神经系统疾病

    其中7例患者有高血压、脑梗塞病史,突然晕厥、嗜睡、肢体活动不灵,以脑梗塞治疗不缓解转我院做ECG和心肌酶,2例确诊AMI,另一例仅有心肌缺血ECG,心肌酶增高,综合病人有高血压、脑梗塞、糖尿病,危险因素确诊AMI。此以神经症状为首发的AMI,是因为大脑血管严重硬化,心梗时心排血量急剧减少,脑动脉灌注不足而致。现心脑血管疾病高危因素新概念是血脂异常、高血压和吸烟、糖尿病、老年、男性。具备高危因素即使ECG无ST段抬高,仅心肌酶增高亦提示心肌梗塞。

    2.1.4 因疼痛部位不典型而误诊

    3例分别以牙痛、颈部疼痛及左下肢痛就诊,做ECG示前壁AMI。疼痛部位不典型,还可位于下颌部、背部[2]。是坏死心肌刺激心交感神经传入纤维经胸交感神经节传至大脑,产生的痛可向C2-T10任何部位放射。
, 百拇医药
    2.1.5 因无特异性表现而误诊

    本例有高血压、冠心病病史,突然面色苍白,BP 6.6/4.0kPa,做ECG示T波倒置,无ST段抬高,按心源性休克抢救,8小时后心肌酶增高,ECG V1~V6 ST段抬高,老年AMI早期ECG大致正常,原有缺血性ST-T改变,发生AMI可不出现新改变[1]。怀疑老年AMI时,特别原有心肌缺血者,连续做ECG和酶学监测。

    2.2 误诊原因分析

    综上所述,老年AMI与青年不同,临床表现特异,不典型者多,无痛型多,并发症多。其与1老年人的疼痛性降低,即痛阀升高。2程度不足以产生疼痛的缺血,缓慢持续发展所导致的心肌梗塞。3病灶散在,发病逐渐融合成大的病灶,即所谓S型梗塞。4运动导致的心肌缺血性心绞痛,可被血浆内啡肽的升高所遮盖。5糖尿病、心力衰竭、高血压、心律失常,意识障碍等影响疼痛知觉。有关本文无痛者多以心力衰竭、休克、意识障碍胸闷,大汗心悸等起病而就诊。误诊原因概况:①老年人多有慢性疾病,再加之组织器官的退行性变,当AMI以心脏外表现突出时,仅考虑原疾病加重或复发而误诊。②老年AMI症状不典型,病情多变,常合并糖尿病,糖尿病引起微血管改变,使患者缺血症状发生延迟,不易察觉。③老年人记忆力差,病史述不全。④临床医生忽视全面系统检查。⑤有些老年人心电图改变不典型。心电图对AMI的确诊率约为60%左右,对定位的可靠性仅为50%左右,因此容易造成心电图检查结果的假阳性或假阴性,从而进一步使临床上误诊或漏诊。

    参考文献

    1.陈灏珠主编.内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249

    (2000-03-07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