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4437
血凝法与反向血凝法检测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的对比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盖平

    单位:黑龙江省友谊县防疫站

    关键词:HBsAg检测;血凝法;反向血凝法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110 1 检测方法

    快速乙肝表面抗原全血凝集诊断试剂盒(供血凝法用);冻干乙型肝炎表面抗原诊断试剂盒(供反向血凝法用),以上两种方法均按试剂盒说明书进行实验操作。

    2 结果与讨论

    结果:采用快速乙肝表面抗原全血凝集诊断试剂盒检测了382位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外周血中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即为血凝法。采用冻干乙型肝炎表面抗原诊断试剂盒检测了408位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外周血中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即为反向血凝法。以上两种方法的检测结果见附表:

    附表 血凝法和反向血凝法检测HBsAg结果 检测方法

    检测总数

    HBsAg阳性人数

    阳性率%

    阳性率的标准sp(%)

    血凝法

    382

    17

    4.45

    0.75

    反向血凝法

    408

    22

    5.4

    0.79

    从上表可以看出血凝法的阳性率的标准误比反向血凝法的阳性率的标准误更小,即表示血凝法的抽样误差更小,阳性率更可靠。

    3 讨论

    ①反向血凝法的操作复杂,所需器材繁多;检测时需用血清,因而需血量大。②由于反向血凝法的检测结果不但易受稀释的吸量不足而造成假阴性,而且还易因稀释棒旋转时磨损血凝板形成白色粉状物,影响血球沉降,聚集,从而造成假阳性。因而血凝法的准确率要高于反向血凝法。③血凝法的操作简便,所需器材简单,检测时只需少量全血。因而该法特别适用于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用于临床快速诊断,体检普查,而对于献血员仅限用于初筛。

    (2000-03-20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