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4438
乳头血性溢液30例治疗分析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凤才 韩苏江 李维庆

    单位:张凤才(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机关医院);韩苏江(桦南县人民医院检验科);李维庆(鹤岗市工业局医院)

    关键词:乳头;溢液;治疗分析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108 血性乳头溢液是乳腺疾病重要的表现之一。现将1992~1999年间本院临床治疗的乳头溢血性液30例,分析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资料中女29例,男1例,年龄22-69岁。经病理证实良性病变平均年龄41岁,乳癌平均50岁。病变部位及肿块大小:均为单侧,左乳18例,右乳12例。内上象限7例,内下象限2例,外上象限9例,外下象限6例,乳头部6例。合并乳腺肿块13例。其中恶性肿块7例,占53.8%,肿块直径1.0-5.6cm。良性肿块6例,占46.2%,肿块直径0.5-1.7cm。4例扪压肿物溢液后肿块明显缩小。
, http://www.100md.com
    2 治疗与结果

    导管单侧切降2例,导管并部分腺体切除21例,乳癌改良根治术7例。病理:术前乳头溢液细胞学检查25例,4例查到癌细胞与术后病理结果相符。乳头状瘤大小在0.3-0.6cm间,2例为多发性乳头状瘤。病理结果:乳头状瘤13例,乳头状瘤伴导管扩张3例,导管扩张6例,乳腺增生1例,髓样癌1例。

    2 讨论

    2.1 溢液的临床意义

    乳头溢液诊断乳腺疾病,仅次于乳腺肿块,发病率约为7.4%。病理性乳头溢液分7种基本类型:乳样;粘稠的或是块状;脓样;水样;浆液状;浆液血性;血性。本组乳头血性分泌物是淡红色,鲜红色及陈旧血性液。乳头溢液多数属良性病变,但亦可能是恶性病变的预兆,其中血性液最应引起注意,乳头血性液常见疾病是导管内乳头状瘤,纤维囊性变,导管扩张症和乳癌等。有时亦发生在妊娠期显著充血的乳腺。本组乳头溢血疾病;导管内乳头状瘤63.3%,乳癌23.3%,导管扩张及乳腺增生分别为10%和3.3%。导管内乳头状瘤伴导管扩张,乳腺导管扩张或乳腺增生引起的乳头状瘤和乳癌。乳头状瘤是否癌变,意见尚不统一,多数认为本病属良性病变,极少恶变,本组1例乳腺导管内癌,间断性乳头溢液17年,病史支持乳头状瘤恶变的观点,但不能除外继发乳癌之可能。本组病例看出,50岁以上乳头溢血或乳头溢血伴乳腺肿块者,乳癌可能性大。因此,作者体会对年龄较高的乳头溢血,应引起注意,早做乳头溢液涂片,导管造影等进一步检查。有报道应用乳管纤维镜检查方法能准确诊断病变的部位和良恶性。
, 百拇医药
    2.2 治疗

    手术是治疗乳头溢血首选方法,病变定位是手术成败的关键。对于无乳腺肿块的病人,手术时常不易确定病变的部位,有时盲目切除全乳房。临床上常用的方法是患者取半卧位,以乳头为中心,近乳晕区按顺时针方向依次用手指扪压乳腺,观察乳头有无血性液溢出,扪压溢血处即是病变所在部位,作好标记。然后从乳头溢血管口插入一枚钝头的7号针头或一枚相应粗细的导线,作为手术时的引导物。病变乳腺导管口不能确定时,可再次扪压病变部位寻找溢血管口,仍不能辨认时将一定量麻药注入乳头使其肿大,乳管口随之相应开大,插入导丝便无困难,可准确切除病灶。在良性病变切除范围上,切除乳腺导管中央部及受累区腺体,切除中央部大导管时应先将乳头内作柱状切除,以便切除导管和邻近导管内的病变。切口的选择,乳晕下半弧切口虽不影响乳腺外观,但不方便切除乳头内导管,沿乳头的放射状切口,既容易切除乳腺导管的病变亦保持了乳头的原形。

    (1999-11-15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