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4443
26例老年冠心病合并肺部感染死因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春敏 范彦夫 赵晓链 崔秀辉

    单位:王春敏(佳木斯市电机厂医院);范彦夫(佳木斯市电机厂医院);赵晓链(佳木斯市电机厂医院);崔秀辉(佳木斯市电机厂医院)

    关键词:冠心病;肺部感染;死亡原因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93 1992-11~2000-02住院患者中,共有26例老年冠心病患者因合并肺内感染而死亡。我们试图通过临床分析和讨论,探讨其死亡原因,制定预防、治疗措施,以降低老年冠心病的病死率。

    1 一般资料

    1.1 性别与年龄

    26例中男20例,女6例。年龄60~80岁,其中60~70岁18例,男16例,女2例;70~80岁8例,男4例,女4例。

    1.2 冠心病类型

    心绞痛及无症状性心肌缺血、缺血性心肌病16例,陈旧性心肌梗塞6例,冠心病合并肺部感染后引起急性心肌梗塞2例,猝死型冠心病2例。

    2 病史及死亡原因

    有慢性支气管炎病史10例;有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病史6例;有脑梗塞、脑出血病史7例。死亡原因:心源性猝死2例、心衰6例,循环呼吸衰竭16例,循环、呼吸及肾功能衰竭2例,合并肺部感染后,3d内死亡16例,占61.54%,7d以上死亡者10例,占38.46%。

    3 讨论

    本组住院老年冠心病合并肺部感染死亡人数占同期住院老年人主要死因是冠心病者的46.67%,比例较高,且本组老年冠心病合并肺部感染的病死率有随年龄增加的趋势。由于老年人非特异性防御机制下降和免疫功能下降,所以很容易发生肺部感染,肺功能随增龄而减退。60岁以后,呼吸功能的各项指标明显减退。老年人只要发生肺部感染,很多人肺功能会急剧下降,对各脏器尤其对心脏会有严重影响。且老年人早期肺部感染症状体征多不典型。诊断明确后才开始抗感染治疗,病人病情已不容易控制,导致立即或数日内死亡。有些病人虽然治疗已过1周,但终于因抗生素效力不及和患者免疫力差而死亡。为降低老年冠心病的病死率,要积极预防合并肺内感染,对重症老年冠心病者,尤其有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病史者要给予有效的预防性抗感染治疗,要选用对老年人肝、肾副作用小的,对所感染菌敏感足量的高效抗生素。同时采用支持疗法,提高免疫力。

    (2000-04-27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