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4445
血清标记抗体对系统性红斑狼疮疾病的诊断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袁淑珍 王晓华

    单位:袁淑珍(双鸭山林业局职工医院);王晓华(桦川县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SLE;免疫学诊断;血清标记抗体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86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的诊断采用LE细胞检查,其试验阳性率低,干扰素多,常影响诊断效果,抗DNP(脱氧核蛋白)抗体是SLE的标记抗体,对SLE疾病的诊断有意义。

    1 材料和方法

    1.1 标本来源

    确诊的SLE患者60例,其中活动性(aSLE)27例。其它自身免疫性疾病49例,其中类风湿性关节炎(RA)25例,混合性结缔组织病(MCTD)12例,硬皮病(PSS)4例,皮肌炎(DM)8例。

    1.2 试剂盒和方法

    LE细胞采用改良血块法,抗DNP抗体法试剂盒由英国英格兰公司提供,严格按说明书操作。

    2 结果

    LE细胞和抗DNP抗体测定阳性率情况见附表。

    附表 SLE和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检测结果 疾病名称

    n

    LE细胞

    抗DNP抗体

    阳性例数

    阳性率(%)

    阳性例数

    阳性率(%)

    SLE

    60

    15

    25.0

    47

    78.3*

    aSLE

    27

    14

    51.8

    26

    96.3*

    其它自身免疫性疾病

    49

    8

    16.3

    0

    0

    *经χ2检验,两种方法阳性率具显著差异(P<0.01)

    3 讨论

    1994年美国临床病理学家协会(ASCP),已明确提出LE细胞是一项已过时废弃的试验,它应被更有确定性的免疫学方法取代(Conn RB, Am JC1Path 1994;101:65)。抗DNP抗体属于IgG型抗脱氧核蛋白抗体,是一种与SLE密切相关抗体,80%以上的SLE患者在发病期均可检出此抗体,活动期阳性检出率达95%。本次实验结果显示,LE细胞法在正常人中存在4%的阳性,在RA,MCTD,DM,PSS中也有约9%的阳性,而抗DNP抗体全部为阴性。因此,LE细胞法存在着假阴性。另据报道,服用肼苯哒嗪、甲基多巴等患者也可找到LE细胞。此外在形态观察方面也有多种影响因素及局限性。所以认为抗DNP抗体优于改良血块法,具有快速,简便,特异性高的优点,其检测对SLE的诊断有更高的临床符合率。

    (2000-04-20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