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4446
女性外生殖器尖锐湿疣临床病理观察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姜淑霞 王丽媛 滕玉莲

    单位:姜淑霞(佳木斯市妇幼保健院);王丽媛(佳木斯市妇幼保健院);滕玉莲(七台河矿务局新兴矿医院)

    关键词:尖锐湿疣;巨大型尖锐湿疣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84 提要 本文观察了100例女性外生殖器尖锐湿疣的组织学改变。从病理形态学特征上讨论了该病的主要特点。尖锐湿疣临床病理表现为良性,而巨大型尖锐湿疣临床表现类似恶性,组织形态学部分病例表现为良性,部分病例倾向于交界性病变。

    尖锐湿疣是常见的性传播疾病之一,由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引起,其中HPV的6、11、16及18型与本病相关。近年来发病率迅速上升,巨大型尖锐湿疣是尖锐湿疣的一个恶型也有上升趋势。我们收集了近年来临床病理尖锐湿疣的材料,进行了组织学的观察,以探讨不同类型尖锐湿疣的相对恶性程度。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100例患者均为女性。年龄8~73岁,最多见于20~30岁的青年。发生部位,主要位于外生殖器及会阴部,少数位于肛门周围,阴道内及宫颈处。

    1.2 方法

    手术切除标本和经阴道镜下取材标本均经10%福尔马林液固定,石蜡包埋切片,做常规HE染色,光镜下观察。

    2 结果

    病理检查尖锐湿疣送检时多为豆粒大小乳头或息肉样物,切面淡红色。镜下见:多发性突起的小乳头或较大的乳头。乳头上皮增生明显,伴角化不全,棘细胞层增生明显并见大量核周有晕轮的细胞称空泡状细胞,上皮脚延长且有分支,真皮层下炎细胞浸润明显,见有扩张和迂曲的毛细血管增生。巨大型尖锐湿疣切除标本,多为破碎的大小不一的乳头状或菜花状肿物。镜下见:湿疣以息肉状及乳头状增生为特点,息肉及乳头被覆的鳞状上皮增生,表皮角化不全,棘细胞层可见大量胞浆透亮的空泡细胞,息肉及乳头中央的疏松纤维和血管组织。无数个大小不一的息肉及乳状紧密连结起来,形成了巨大型尖锐湿疣。在巨大尖锐湿疣基底部同下方的纤维组织连接中,可见到增生的上皮钉突及上皮巢团向下生长,在浅层纤维组织中这些钉突及巢团基底膜完整,无浸润性生长。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尖锐湿疣是由HPV感染引起的鳞状上皮乳头状增生性病变,是重要的性传播疾病。近年来尖锐湿疣发病率迅速上升。根据国内文献报告有的地区尖锐湿疣就在普查的成年妇女中检出率约为5%~10%[1]。北京地区1989年比1988年妇科尖锐湿疣患者大约增加4倍,发病年龄70%在30岁以下[2]。在尖锐湿疣迅速增加的同时,巨大型尖锐湿疣的发病率上升。本组经病理切片诊断的100例女性生殖器尖锐湿疣中发现巨大型尖锐湿疣10例。巨大型尖锐湿疣开始发生就为巨大型,还是因机体免疫力降低或病毒感染力强,由尖锐湿疣发展到巨大型尖锐湿疣的尚待观察。发生在阴道,小阴唇及外阴部,可能是这些部位的潮湿环境有利于病毒生长,使少部分尖锐湿疣发展到巨大型尖锐湿疣。有文献资料认为,部分尖锐湿疣病例可恶变为原位癌或浸润癌,将其视为癌前病变,认为巨大者发生非典型增生及癌变机率较大一些[3,4],本组巨大型尖锐湿疣中有3例在组织学上见到上皮钉突及上皮巢团向其下方纤维组织中生长,并有不同程度的不典型增生。但是上皮钉突及上皮巢团的基底膜尚完整,只是生长到浅层纤维组织,并不向深部纤维组织深入,组织形态上已属交界性病变。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陈毅男.外阴尖锐湿疣165例临床病理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1989;24(1):91

    2.廖松林.尖锐湿疣的病理诊断.中华病理学杂志,1990;19(2):151

    3.Smith EM, Johnson SR, Cripe T, et al. Perinatal transmission and matermal rislcs of human papitlomavirus infection. cancer Detect prev,1995;19(2):196

    4.刘培淑.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癌基因与宫颈癌发生、发展的关系.实用妇产科杂志,1993;9(6):303

    (2000-01-1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