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4450
网状减张缝合在四肢开放性骨折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谢学义 郭凤军 倪文卓

    单位:谢学义(五常市人民医院 150200);郭凤军(五常市人民医院 150200);倪文卓(五常市人民医院 150200)

    关键词:四肢开放性骨折;手术治疗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76 1995-04~1999-10以来,我院利用网状减张缝合治疗四肢开放性骨折一期闭合伤口18例,效果良好,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8例中,男15例,女3例,年龄15~65岁,平均35岁,其中小腿14例,大腿2例,前臂2例。伤因:18例中均为外伤所致,其中车祸15例,重物砸伤2例,机器轧伤1例。

    1.2 手术方法

    首先在彻底清创术以及选择适宜的内固定后以手术切口为中心,根据肢体肿胀程度,在切口两旁用手术刀切开长约2.0cm互相平行间隔2.0cm交错切口数行,直至伤口可以无张力直接缝合为至。注意距皮肤切口边缘最近一排切口应大于1.5cm,然后以消毒凡士林纱布和加厚敷料包扎。

    1.3 结果

    本组病例均在网状减张后无张力下直接缝合,伤口一期愈合,减张口也在切口愈合5~7d自行愈合,无皮肤坏死及伤口裂开。

    2 讨论

    防止开放骨折发生感染最根本的措施便是彻底清创,并在此基础上采取可靠的手段稳定骨折端以及有效的方法闭合伤口或消灭创面[1]。对于不能直接缝合的伤口,按照成型外科的原则,往往利用植皮术,如皮片移植、皮瓣转移等消灭创面或平行减张缝合闭合创面,常常需要另外取皮或需要显微外科技术吻合血管肌皮瓣移植手术,增加手术难度及手术时间。网状减张缝合是在平行减张缝合的基础上发展而来,最早由吴岳嵩医师报道应用[2],其克服了平行减张后需要植皮消灭创面的缺点。主要适应证:①就诊时间较早(一般在6~10h)、污染较轻、无明显感染;②有把握获得彻底清创;③伤口周围邻近皮肤无明显碾挫。网状减张缝合使开放性伤口变为闭合性伤口,有利于保证伤口达到一期愈合,为骨折的顺利愈合创造有利条件。充分引流,减轻深部肌肉等组织的创伤后反应,避免了皮肤的高张力,有效地防止骨筋膜室综合征及皮肤坏死的发生。无需植皮,降低手术难度,缩短手术时间,尤适用于基层医院应用。其缺点为,术后遗留切口瘢痕,影响美观,尽量不应用于上肢等裸露部位。

    参考文献

    1.王亦璁.骨与关节损伤.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0,175

    2.王亦璁.创伤早期处理.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70

    (1999-12-1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