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4465
微型钛板坚固内固定技术在颌面部骨折治疗中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杜传亮 李立英 栾景雯 姜淑娟

    单位:杜传亮(佳木斯大学口腔医学院);李立英(佳木斯大学口腔医学院);栾景雯(哈尔滨轴承集团公司职工医院);姜淑娟(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医院)

    关键词:微型钛夹板;坚强内固定;颌面骨折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55 提要 目的:更快更好地恢复颌面部骨折患者的口腔功能及面部美观,防止骨折后面畸形,增强骨折后复位固定的可靠性。方法:采用西安中帮公司和德国马太公司微型钛夹板坚固内固定技术进行颌面部骨折的固定和重建。结果:70例不同类型颌面部骨折患者均治愈,无1例并发症发生。结论:微型钛夹板技术,操作简单,固位效果佳,其对复杂骨折及陈旧性骨折错位愈合的治疗有很好的效果。

    坚固内固定(Rigid internal fixation, RIF)技术已广泛地应用于口腔颌骨骨折的治疗[1],此技术具有提高骨折固定的稳定性和骨折愈合速度。缩短或取消颌间固定(Inter maxillary fixation, IMF),恢复口腔功能和面部美观。本文就我院1996~1999年间已应用西安中帮公司和德国马太公司微型钛夹板治疗70例不同类型颌面部骨折患者,对坚固内固定技术的应用等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和探讨。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本组资料系本院颌面外科和整形外科1996~1999年间收治的70例颌面部骨折患者。男59例,占84.3%,女11例,占15.7%,年龄最小5岁,最大69岁,其中21~40岁多见,占64.3%。单纯下颌骨骨折30例,占42.8%,面中部外伤(上颌骨、颧骨、颧弓、眶周等)骨折25例,占35.7%,其它类型骨折15例,占21.5%。此组资料中以交通事故致伤最多,共38例,占54.3%,其次为被他人打伤16例,占22.9%,工伤事故打击伤12例,占17.1%,动物伤1例,占1.4%,其它原因不明伤3例,占4.28%。

    1.2 骨折发生部位及临床表现

    以上颌颧骨颧弓及下颌骨最多见,共62例,占88.9%,其它联合性骨折8例,占11.1%。主要临床表现,以张口受限,咬颌紊乱,局部凹陷,面形改变为主,并发于颅脑损伤者12例,占17.1%。
, 百拇医药
    2 手术方法

    本组70例患者中,均进行手术切开复位后行微型夹板坚固内固定,开放性软组织伤口为手术首选入路,其次选用手术标准常规进路,必要时冠状切口手术治疗[2],充分暴露骨折块,剥离并清除骨折断端的软组织和骨膜,精确复位骨折断端并行夹板固定。粉碎性骨折或有骨质缺损,断端间隙较大的病例,尽量保留有骨膜的碎骨块,或取邻近骨组织移植,微型肽夹板固定。上下颌骨移位明显的骨折咬颌关系紊乱严重,无法手法复位者,先行坚固内固定后,再行颌间结扎固定2周后,牙弓夹板保留4~6周后取下。

    4 结果

    本组在治疗的70例病人中,均取得临床I期愈合,无1例并发症发生,钛夹板无1例产生排斥反应或脱落。

    5 讨论

    微型钛夹板与其它金属材料夹板相比,具有极强的组织相容性,无毒无致敏性,在体内很少产生排斥反应及化学腐蚀等,加之其刚性较低,对骨折区应力遮挡作用小,不会造成愈合后期术区骨质疏松,因此,一般不要取出[1]。而且还适用于粉碎性骨折及无牙颌骨折和儿童颌骨骨折。目前坚固内固定技术已广泛被应用于正颌外科和肿瘤截骨、植骨块的固定上[3]。另外,开放性软组织伤口或面部多个小切口,辅以冠状切口或口腔前庭沟粘膜切口。已成为现行治疗面中部骨折的入路模式[2],既可保证切口隐蔽,又充分暴露所有骨折块,利于矫正牙颌关系,并做到精确的解剖形态坚强固定和确切的软组织处理,利于早期完成修复与重建。因此,采用这类手术入路实施坚固内固定是治疗面中部复杂性骨折的全新概念[1]。颌面部骨折的复位与固定一直是口腔颌面部创伤临床治疗的一个难题[3]。过去传统的金属丝骨间内固定和金属丝内悬吊固定的方法由于稳定性不够,常使骨块在愈和过程中发生移位,坚固内固定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使得传统的颌骨骨折固定方法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使不同类型的骨折均能较好地达到形态与功能并举的治疗效果。RIF技术在临床上应用中注意事项:①固定前必须将骨块准确复位和确定正常咬合关系。②合适的微夹板放置位置。笔者认为微夹板坚固内固定技术在临床上应用时,还应辅助以1~2周的颌间固定,效果会更好,对位更准确,骨折愈合会更快。

    参考文献

    1.付军.微型钛夹板坚固内固定在颌面部骨折治疗中的应用.口腔医学纵横,1999,15(2):111

    2.王文崔,王贤淑主编.临床颌骨外科学第1版,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4:154

    3.田卫东,李声伟,潘剑等.面中部骨折手术治疗及坚固内固定技术的应用.华西口腔医学杂志,WCJS 1999;17(2):136~139

    (2000-01-1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