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4466
大疱性坏疽性丹毒误诊4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雁来 勒卓 赵晓秋

    单位:张雁来(佳木斯大学临床医学院);勒卓(佳木斯市中心医院);赵晓秋(佳木斯大学临床医学院)

    关键词:坏疽性丹毒;大疱性;误诊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52 大疱性坏疽性丹毒属少见型丹毒,其皮疹可在几小时内形成大疱、红斑血疱甚至坏疽,因此初期易误诊为接触性皮炎或化学性烧伤。特别是坏疽性丹毒诊治不及时死亡率很高。误诊主要发生在皮肤科、普通外科、烧伤科及急诊科,现将我院1990~1999年间4例误诊回顾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2例,女2例。年龄38~76岁。2例为典型的大疱性丹毒,分别合并结核与营养不良,均为12h内来诊。就诊时一般状态良好,体温正常,血象:1.4×109/L~1.8×109/L。大疱位于上肢单侧约10cm×6cm~20cm×8cm,疱液呈浆液性,稍混浊,显著波动但未破溃,边界清有红晕。均误诊为化学性烧伤与接触性皮炎。次日高热、残余疱液呈脓性,局部糜烂。另2例为坏疽性丹毒,在误诊为接触性皮炎后于5~10h转入我院。其中1例长期患糖尿病卧床不起,就诊时意识淡漠,1例男性高龄,就诊后出现头晕、气促、寒颤及冷汗等休克症状。体温38℃~39℃,血象:1.8×109/L~2.5×109/L。皮疹位于后背和股内侧,约5cm×4cm~6cm×5cm浸润性暗红色斑片,边界清,上有数个水疱,血疱中央呈黑红色。其阴囊无损害。4例先后由疱液及血液细菌培养最终确诊。2例大疱性丹毒抗生素治疗后痊愈。2例坏疽性丹毒临床诊断依据为皮疹逐渐向心性扩大,短时内出现感染性休克,均死于败血症。

    3 讨论

    本病发疹快及疹形与化学性烧伤或接触性皮炎相似。由于缺少实际临床经验,容易主观地把病人无灼痛及无药物等接触史归属于个体疼痛不敏感及病史回顾不清。部分患者疹前用过化学试剂,但实际是否接触到皮肤,病人往往说不清。问诊与观察不细及没有把皮疹与休克综合考虑等均是误诊的常见原因。笔者体会:对急性大疱或红斑血疱样皮疹患者,如果伴有体弱,高龄或糖尿病、结核、血液病、肿瘤等抵抗力低者均应引起警惕,应仔细询问及观察皮疹变化,同时注意全身症状,发现疑点可请上级医生会诊,为治疗赢得时间,降低死亡率。

    (2000-04-1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