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4472
急性心肌梗塞早期血钾含量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吴兴贵 栾德美 田涛 石增成

    单位:吴兴贵(山东省临沂市人民医院心内科 276003);栾德美(山东省临沂市人民医院心内科 276003);田涛(山东省临沂市人民医院心内科 276003);石增成(山东省临沂市人民医院心内科 276003)

    关键词:急性心肌梗塞;血钾;室性心律失常;时间因素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43 提要 目的:探讨急性心肌梗塞(AMI)患者早期血钾含量与室性心律失常和梗塞部位的关系。方法:测定60例AMI发病6h内的血钾含量、室性心律失常发生率及梗塞部位,并分析其相关性。结果:不同梗塞部位组间血钾含量,经统计学处理有显著差异(P<0.05),血钾低于3.5mmol/L的以右室、前壁梗塞为主,低血钾组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率为92.11%。结论:右室、前壁易发生低钾血症,低血钾症易发生心律失常,故AMI早期应及时补钾,提高AMI抢救成功率。
, http://www.100md.com
    Clinical study of serum potassium in patients with

    early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Wu Xinggui, et al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serum potassium and vertricular myocardial infarction (AMI). Methods: The serum potassium and vertricular arrhythmia and infarction.site were measured in the 60 patients 6 hours after AMI and the relations were analysed. Results:The serum potassium in the patients with AMI at different sites was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P<0.05). The serum potassium below 3.5mmol/Lwas detected more at the right ventricular and the anterior of the left ventricular after AMI than at other sites. The morbidity of the ventricular arrhythemia in hypopotassemia patients was 92.11%. Conclusion: Hypopotassemia wasoften detected at the left ventricular anterior and right ventricular after AMI, easily leading to arrhythmia. Therefore, potassic drugs should be used at the early stage of AMI.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serum; poatssium; rentrical ararrhythmia; time factor

    急性心肌梗塞(AMI)可并发室性心律失常,低血钾是AMI患者诱发室性心律失常的危险因素之一。目前国内有关AMI早期(发病6h内)血钾与梗塞部位及室性心律失常关系研究报道较少,本文分析69例AMI患者早期血钾含量的变化,旨在探讨AMI早期血钾含量与室性心律失常和梗塞部位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1993-01~1999-10我院住院的AMI患者60例,其诊断符合WHO标准。发病时间均在6h内。其中男43例,女17例,年龄34~72岁(平均年龄67.5岁)。梗塞部位:前壁29例,右室+下壁梗塞11例,单纯下壁12例,下壁+后壁梗塞11例,前壁+下壁+右室梗塞2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标本采集为治疗前抽静脉不抗凝血2ml,由专人检测,K+、Na+、Cl-检测为离子电极法,使用仪器是美国产贝克曼CX9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在每次检测标本的同时做质控(质控物为美国公司产上述机器)。全部数据以均数±标准(±s)表示,进行t检验,以P<0.01为显著差异。

    2 结果

    2.1 不同梗塞部位的血钾检测结果

    见表1。

    表1 不同梗塞部位的血钾检测结果(mmol/L, ±s) 梗塞部位
, 百拇医药
    n

    血钾

    下壁+后壁

    6

    4.22±0.13

    单纯下壁

    12

    3.94±0.21

    前壁

    29

    3.49±0.35

    右室+下壁

    11
, http://www.100md.com
    3.29±0.21

    前壁+下壁+右室

    2

    3.12±0.18

    组间比较差异P<0.05

    2.2 血钾与室性心律失常的关系

    见表2。

    表2 低血钾与室性心律失常的关系

    例数

    并发症产生例数

    发生率%

    低血钾组
, http://www.100md.com
    38

    35

    92.11

    血钾正常组

    22

    2

    9.09

    组间比较差异显著(P<0.01)

    2.3 梗塞部位与室性心律失常

    室性心律失常均出现于前壁、右室梗塞者,而未出现在下壁或合并后壁梗塞者。

    3 讨论

    3.1 本组资料低血钾发生率及机制
, 百拇医药
    本文通过测定60例AMI早期患者血钾的含量,结果发现,38例血钾低于3.5mmol/l,占63.3%,高于文献报道的15%~31%[1],其次血钾降低与梗塞部位关系密切,亦高于国内文献报道40.8%[2],可能与本研究病人发病时间较短有关。已有研究证明,AMI发病时间越早,血钾就越低,不同发现时间血钾含量有显著性差异[2]

    3.2 AMI梗塞部位与低血钾有关

    累及右室的13例血钾均低于3.5mmol/l,前壁29例中有25例血钾低于正常值,单纯下壁及下壁+后壁心肌梗塞则无低血钾发生,且不同梗塞部位血钾差异有显著性(P<0.05),目前普遍认为,其可能的机理是发生AMI时,全身机体出现应激状态造成交感儿茶酚胺系统活性增加,儿茶酚胺选择性地作用于细胞膜β2受体,通过cAMP激活Na+-K+-ATP酶,促使K+由细胞外转入细胞内,造成低血钾症,而非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能抑制这种低血钾症的发生[1],下壁心肌梗塞患者血钾正常,可能因为下壁的供血多数与窦房结、房室结的供血来自同一支冠脉,当下壁梗塞时,受迷走神经支配的窦房结、房室结区也相应发生缺血,进而刺激迷走神经,使乙酰胺酸分泌增加,乙酰胆碱能普遍提高细胞膜上钾离子通道的通透性,促使K+外流,故低血钾极少发生。
, http://www.100md.com
    3.3 低血钾与室性心律失常关系密切

    本研究发现,低钾组室性心律失常发生率为92.11%,明显高于血钾正常组(P<0.01),且多见于前壁、右室梗塞,表明低血钾是诱发室性心律失常的危险因素,而室性心律失常又是AMI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故临床上应针对不同梗塞部位及发生时间,适当给予补钾,可明显减少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率,提高AMI患者的抢救成功率。

    参考文献

    1.Sturthers AD, Reldjl, The role of adrenal medullay catecholamines in potassium homoeostasis, lin sci, 1984,66:37

    2.张学富,杨玉,邱文.急性心肌梗塞发病10小时血钾的观察.实用医学杂志,1999,15(1),27~28

    (2000-01-0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