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4477
妇科涂片多项检查快速染色技术在嗜血杆菌阴道炎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丛晓英 李红艳

    单位:丛晓英(北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李红艳(北安市第一人民医院)

    关键词:嗜血杆菌阴道炎;CTB染色技术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36 提要 嗜血杆菌阴道炎是女性生殖道的多发病和常见病,在女性阴道炎中占很大比例。运用妇科涂片多项检查快速染色技术(简称CTB染色技术)检测分泌物涂片中的嗜血杆菌,方法简便、快速,为临床提供可靠的诊断和治疗依据。

    嗜血杆菌阴道炎是女性生殖道的多发病和常见病,亦属性传播疾病之一。它是由阴道嗜血杆菌感染所致,在女性阴道炎中占很大比例。自从我科采用妇科涂片多项检查快速染色技术(简称CTB染色技术)对女性分泌物进行检验,笔者运用此项检验方法对311例来我科化验的妇科门诊及住院患者检查,共检出65例,阳性率为20.9%,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1 检测对象

    本院1998-10~1999-09妇科门诊和住院病人共311例,采取阴道分泌物运用CTB染色技术进行检测,同时检测滴虫、霉菌、嗜血杆菌和淋球菌。

    2 方法介绍

    2.1 原理

    CTB染色技术是把化学沉淀反应分子之间的相互吸附作用运用到染色领域,以加快染色进程。该技术应用于阴道、分泌物涂片,一张涂片染色只需5-8min,能同时检测滴虫,念珠菌、纤毛菌、淋球菌、嗜血杆菌(也称加特纳球杆菌),一般细菌及核异质细胞,癌细胞。

    2.2 方法

    分泌物涂片一加温固定,放入I液染色30s~1min→水洗→放入Ⅱ液染4~7min→水洗,趁湿镜检。经CTB染色,嗜血杆菌(加特纳球杆菌)呈球杆状,染灰兰色,菌体长0.5um×(1.5~2.5)um,正常时不见或偶见。细菌性阴道炎时,此菌大量增殖,同时伴有线索细胞,而乳酸杆菌则明显减少或不见。

    3 检测结果

    详见表1 其中嗜血杆菌阴道炎以30~40岁患者居多,达51人。

    表1 霉菌、滴虫、嗜血杆菌、淋菌阳性情况

    霉菌

    滴虫

    嗜血杆菌

    淋菌

    阳性人数

    70

    53

    65

    17

    阳性率(%)

    22.5

    17.0

    20.9

    5.47

    4 讨论

    结果表明,嗜血杆菌感染率20.9%,次于霉菌感染率22.5%,而高于滴虫感染率17.0%,且多发于30~40岁的中年妇女。可见,嗜血杆菌引起的阴道感染是滴虫、霉菌及淋菌引起的阴道炎症以外的一种常见妇科疾病。该菌具有一定的致病性,当女性机体抵抗力低下或某种原因引起的阴道酸碱失衡时感染此菌,引起阴道炎症反应,如:阴道分泌物增多、脓性等症状,治疗不及时也可逆行感染,重者引起子宫内膜炎及盆腔炎等,给女性的身心健康带来一定的影响。通过实验证实:此方法简便、快速、易于掌握和鉴别。在一张涂片上同时做淋菌、滴虫、霉菌和嗜血杆菌等检查,不需另外涂片染色。对提高非淋菌性阴道炎的确诊和治疗提供可靠依据,适合各级中小医院及乡镇卫生院,值得推广和应用。

    (2000-03-1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