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4478
氧氟沙星滴眼液的制备与质量标准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汪风山 赵旭伟 吴宏斌

    单位:汪风山(齐齐哈尔市一重医院 161042);赵旭伟(齐齐哈尔市一重医院 161042);吴宏斌(佳木斯大学化学与药学院)

    关键词:氧氟沙星;滴眼液;制备;质量标准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35 氧氟沙星(ofloxacin)是第三代喹诺酮类抗菌药,具有广谱、高效、易透过细胞膜及毒副反应小等优点[1,2],近年来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已研制出软膏、口腔溃疡膜、滴耳油,滴鼻液等多种外用制剂[3]。氧氟沙星滴眼液系我院研制的新制剂,用于临床治疗眼部感染性疾病,经临床验证疗效确切,无副作用,现就其制备及质量标准报道如下。

    1 处方组成

    氧氟沙星3.0g,二氯叔丁醇3.0g,硼酸11.0g,硼砂3.0g,乙二胺四乙酸二钠0.15g,亚硫酸钠1.0g,注射用水加至1000ml。

    2 制备工艺

    取硼酸、硼砂、乙二胺四乙酸二钠加适量注射用水,加热溶解后,加氧氟沙星、亚硫酸钠使其全部溶解,调pH为6.5左右,再加二氯叔丁醇,搅匀,加注射用水至足量,过滤,100℃30min流通蒸汽灭菌,无菌分装成2ml规格。

    3 质量控制

    检查pH值应控制在6.0~7.0,装量不少于标示装量的93%,澄明度与卫生学检查应符合药典标准。鉴别 取本品0.5m置水浴上蒸干,加丙二酸少许,加醋酐3滴,置水浴加热5min,显棕红色。取本品适量,用0.1mol/L HCI 稀释至每ml中含5μg,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95版二部附录18页)测定,在(293±1)mm处分别测定待测液与对照液的吸光度。按下式计算滴眼液的含量:

    C%=0.0625A待测液×C对照液/A对照液

    4 讨论

    氧氟沙星为酸碱两性物质,加酸或加碱均可使其成盐并溶于水。采用硼酸、硼砂构成缓冲对,使溶液显酸性,以保证氧氟沙星较稳定的条件。调pH成6.5左右,以减少对眼部的刺激性。处方中亚硫酸钠为抗氧剂,防止氧氟沙星被氧化:乙二胺四乙酸二钠为金属离子络合剂,作为滴眼液的稳定剂;三氯叔丁醇为防腐剂。氧氟沙星滴眼液为无色澄明溶液,稳定性较好,室温放置3个月,其颜色、含量、pH值、澄明度等均无变化,疗效亦无改变。氧氟沙星有叔胺基团,可同内二酸、醋酐显颜色反应。在0.1mol/L HCI中处方中其它组分在氧氟沙星的最大吸收波长处无吸收,故选用293nm作为鉴别和测定波长。在测定条件下,氧氟沙星浓度为2~8μg/ml时,其浓度与吸光度成良好线性关系,符合Beer定律,故可采用标准品对照法测定。方法的准确度、精密度等分析效能指标符合要求。

    参考文献

    1.陈新谦,全有豫.新编药物学.第1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01

    2.戴德银.实用新药特药手岫.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184

    3.王中予.氧氟沙星外用制剂的开发与应用.药学实践杂志.1999,17(4):225

    (2000-01-19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