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4482
运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结晶胰岛素进行质量检测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红梅 闫红 刘彬 于俊洲

    单位:王红梅(佳木斯市中心医院药剂科);闫红(佳木斯市中心医院药剂科);刘彬(佳木斯市中心医院药剂科);于俊洲(佳木斯市急救中心)

    关键词:普通结晶胰岛素;质量检测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30 注射用普通结晶胰岛素是一些幼年型糖尿病患者的常用药,作为一种蛋白质类激素制剂,其质量检测方法有多种,高效液相色谱法具有快速、准确的特点,优于其他生物或化学的检测方法。

    1 仪器与方法

    仪器:带有紫外检测器的Waters高效液相色谱仪;固定相:Nucl cosil G8 5m g200mm×4mm。流动相:乙腈的pH值为3的0.005M酒石酸盐缓冲溶液。酒石酸盐缓冲溶液由0.01M的1-J基磺酸钠和0.1M的硫酸钠按29:71的比例组成。对照品:单组份胰岛素。流速:1ml/min,进样后,在220nm处,用紫外分光检测器检测20min的液相色谱图。

    2 结果

    色谱图见图1~4。

    图1 牛胰腺提取的胰岛素

    图2 单组份胰岛素对照品

    图3 猪胰腺提取的胰岛素

    图4 猪牛胰岛素混合品

    3 讨论

    从色谱图上看,牛胰岛素比猪胰岛素的洗脱时间稍短些,这是由于两种胰岛素的结构略有不同,牛胰岛素肽链的8,10位上的氨基酸是丙氨酸和缬氨酸,而猪胰岛素这两位置上的氨基酸是苏氨酸和异亮氨酸,异亮氨酸因为多了一个五甲基,疏水性比缬氨酸稍强些,因此,猪胰岛素在疏水性吸附柱中保留的时间稍长些,苏氨酸除多一个五甲基之外还有一个羟基,疏水性同丙氨酸相近。通过色谱图上出峰时间先后可以判断胰岛素的类型。从色谱图中还可以看到,牛和猪胰腺提取的胰岛素在0~5min之间有一串复杂的吸收峰,这是因为提取出的胰岛素含有一定的杂质所致,这些杂质可导致胰岛素的活性和稳定性的降低,所以,单组份胰岛素的峰值,要比其它三种胰岛素的稍高些。此外,杂质还可引起糖尿病患者的过敏反应,因此在生产过程中要设法尽量减少杂质的含量,以提高药物的疗效。

    (2000-03-21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