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4485
多铜网封闭浸染电子染色方法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杰 袁淑珍

    单位:王杰(佳木斯大学基础医学院电镜室);袁淑珍(双鸭山林业局职工医院)

    关键词:封闭浸染;染色器;电子染色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26 电子染色一次性多个载有超薄切片的铜网同时进行染色,是很难避免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和染液中的铅反应产生碳酸铅沉淀污染切片。另外多个铜网同时进行染色,由于水和染液的吸附作用,往往产生铜网漂移,至使切片序号混乱。如果有2个以上切片的铜网同时漂移,会导致染色失败前功尽弃。我们采用了多铜网封闭式浸染。防止了吸附等因素引起的漂移现象,同时用染色槽封闭浸染解决了电子染色时切片最小范围接触空气。采用流水冲洗切片、染色过程不用NaOH,不产生碳酸铅沉淀,避免污染,取得良好效果。

    1 封闭染槽的制做

    1.1 取用上海产切片盒,制做成圆形直径刚好小于20ml玻璃注射器。然后用1mm钻头将装铜网的小格内底部钻通。所做圆形铜网槽,一次可装25张载有超薄切片的铜网。

    1.2 用1mm孔径的铜网制做成与染色槽直径相同的圆网,用做盖装入铜网的染色槽用。

    2 染色器的制做

    2.1 取用20ml玻璃注射器在10ml刻度处划痕截断、磨平,取下端所剩10ml(做两个),然后用夹持器夹在预先做好的染色架上。

    2.2 取用七号注射针头,针尖孔用石蜡封死,然后将针头从根部弯与针成90度角做为染色器开关。

    3 染色

    3.1 醋酸双氧铀染色

    将超薄切片铜网按顺序放入制做的圆形染色小槽的小格内。(中心孔不放铜网,用做封闭盖网,同时用做提取染色槽)。然后,将染槽放入注射器制做的染色器内,按上针头开关,加入醋酸双氧铀染液,3ml染液即可浸没染色槽,这时染色槽与内部的铜网全部浸染在染液中,染色器上端用注射器活塞封闭,使染色槽浸泡在染液中而且与外界空气隔绝。20min后打开活塞,再打开针头开关,当染色液流尽时加入去离子水冲洗,这时上面加水下面漏水,让水面始终浸没染色槽。冲洗时间不要过长,过长会降低染色效果,约冲洗100ml水后让染色器内水淌干,然后取出染色槽滤纸吸干进行下一步染色。

    3.2 枸椽酸铅染色

    将染色槽放入第二个染色器内,按上针头开关加入3ml铅染色液,使染色槽全部浸入染色液内,迅速用注射器活塞封闭隔绝空气。浸染15~30min后,取下封闭活塞、打开下面针头开关,在染色液尚未流尽时上面同时用去离子水冲洗,冲洗时染色器内的水始终浸没染色槽,切片铜网没有机会暴露在空气中。流水冲洗100ml后,让水淌尽然后立即再加20ml去离子水2次冲洗,然后滤纸吸干即可上镜观察。

    4 结果

    由于超薄切片在铅染液染色的过程中始终处在液体中,尽量减少了染色过程中超薄切片接触空气的时间和条件。另外又是浸染,染色从始到终只移动染色槽不移动切片铜网,并且一次可染多个铜网的超薄切片。染后结果反差好、干净没污染,不用NaOH,收集在烧杯内的废液可妥善处理,大大提高了效率和染色效果。

    (2000-01-05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