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4486
岛津800mA X线机故障1例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孟凡荣 徐涛 李贵山

    单位:孟凡荣(佳木斯大学临床医学院);徐涛(佳木斯大学临床医学院);李贵山(佳木斯大学临床医学院)

    关键词:岛津800mA X线机;故障修理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25 故障现象:透视正常,自动曝光点片时,报警电路蜂鸣器鸣响同时RESET灯亮,但点片正常。复位后,重新点片,现象依旧。

    故障分析:因透视正常,点的片也正常。故可判断X线发生部分应该是正常的。初步分析故障应在光电记时器或报警电路。查曝光方式控制Ⅱ图501-06839N2/2中的光电限时器电路及报警电路可知摄影点片时,当X线至影像增强器时,产生一光电流加至光电计时电路中比较运算放大器M2-01的2脚,而与之比较的3脚电压来自一标准电压。二者相比较产生不同的工作状态。当信号电压上升到标准电压时运算放大器工作输出高电压,D1-04导通,使三极管Q3-01导通,从而切断了曝光。若光电计时器未工作,则此时后备记时器工作切断曝光同时蜂鸣器工作,RESET灯亮。因此我们首先检查光电限时电路。开机工作状态下点片时测量Q3-01三极管发射极PT1结点结果没有输出,由此往前检查M2-01输出端6脚,结果曝光时产生一正电压,工作正常。由此检查二极管D1-04测量正反向电阻均无穷大。由此断定二极管开路。更换同类型二极管,重新开机,工作正常。

    (2000-01-1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