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4495
肋间神经阻滞麻醉下隆乳术与乳房神经支配的解剖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丽妮 朱志祥 戴景兴

    单位:王丽妮(深圳市红十字会医院整形美容科 518029);朱志祥(深圳市红十字会医院整形美容科 518029);戴景兴(第一军医大学人体解剖教研室 510515)

    关键词:隆乳术;肋间神经;阻滞麻醉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12 提要 在肋间神经阻滞麻醉下行乳房假体植入隆乳术具有操作简便、管理简单、手术中患者痛苦小的特点。我们对乳房的支配神经(主要是助间神经外侧皮支前支)进行了解剖学研究并在临床开展了108例肋间神经阻滞麻醉下隆乳术。本文对乳房的神经支配、肋间神经阻滞麻醉下隆乳术的优点、镇痛原理和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Breast augmentation in intercostal block anesthesia

, 百拇医药     and an anatomic study of breast nerves

    Wang Lini, et al

    Abstract Breast augmentation in intercostal block anesthesia has the advantage of the simple operation and management with less pain. Anatomical data nerve were provided, with clinical satisfactory results in 108 cases (216 sides).

    key words breast augmentation; mammaplasty; intercostal anesthesia

    近年来,很多医院开展隆乳术使用肋间神经麻醉。在肋间神经麻醉下行乳房假体植入的隆乳术具有操作简便、手术安全、患者术中痛苦轻、无需特殊器械和设备等优点。但因该手术区皮肤敏感、分离组织广泛深遂,如麻醉镇痛不全,病人会极度紧张痛苦,导致胸大肌下间隙分离不够,使得手术不成功;如麻药剂量过大则又引起中毒。为保证病人安全无痛地接受手术,我们进行了乳房支配神经的解剖学研究,并用于临床。
, 百拇医药
    1 解剖材料、方法和结果

    1.1 材料和方法

    10%福尔马林固定的成年女尸胸部26例(52侧)。解剖女尸胸部,游离第2~6肋间神经外侧皮支前支,并用游标卡尺测量该神经于肌肉潜出点的外径,用直尺测量出潜出点至前正中线和腋前线距离及观察神经支配的区域。

    1.2 结果

    见表1。在所有52侧标本中,肋间神经外侧皮支前支均分布于其本身的肋间隙及其上下各一个肋间隙。

    表1 第2~6肋间神经外侧皮支前支潜出点外径及

    至前正中线和腋前线距离(±s, n=26)
, 百拇医药
    潜出点外径(mm)

    距前正中线距离(cm)

    距腋前线距离(cm)

    T2

    2.118±0.262

    8.778±0.565

    1.938±0.904

    T3

    1.350±0.223

    9.367±0.522

    1.948±0.729
, 百拇医药
    T4

    1.054±0.196

    9.833±0.661

    1.501±0.357

    T5

    1.076±0.143

    9.874±0.582

    1.313±0.458

    T6

    0.943±0.253

    10.167±0.829
, 百拇医药
    1.063±0.177

    2 临床应用

    2.1 临床资料

    本组资料计108例(216侧)乳房,年龄19~48岁,已婚已育85例,未婚未育23例,采用充注式盐水硅胶囊78例,双囊水凝胶30例,规格为160~270ml。

    2.2 麻醉方法

    2.2.1 术前准备

    常规查体,查肝功能、出凝血时间、血型。注意乳房、乳头的形态和腋窝淋巴结的检查。确定无手术和麻醉禁忌证,确定拟植入的乳房假体的规格,并征得患者同意。用龙胆紫画出以乳头为中心直径13~14cm的圆形手术范围及手术切口线,用碘酒固定。

    2.2.2 麻醉与手术方法
, 百拇医药
    患者取仰卧位,双上肢外展置于头部两侧,使肋骨显露清晰,常规消毒。用0.5%利多卡因+1‰肾上腺素少许于双侧2~5肋间隙与所画圆交点处作皮丘,穿刺针通过皮丘抵肋骨注射少量麻醉药,以浸润肋骨,然后将针在肋骨上渐渐向下移动,当穿刺针滑向肋骨下缘时有落空感,回抽无血气再注入麻醉药4ml,再于腋前线胸大肌下注射麻醉药4ml。麻醉完成。按术前设计的切口(腋皱襞切口、乳晕与皮肤交界切口或乳下皱壁切口)切开皮肤及皮下组织达深筋膜浅层,于肌后间隙钝性分离胸大肌(面积同术前标记)。确实止血后植入乳房假体,分三层关闭切口。

    2.3 结果

    术后91例得到随访,随访时间2~18个月,除2例术后包膜挛缩而取出假体外,其余均满意。

    3 讨论

    乳房的神经支配主要有锁骨上神经分支及4~6肋间神经前皮支的乳房内侧支和外侧皮支前支的乳房外侧支分布。采用该注射方法完全可以阻滞肋间神经的前皮支和外侧皮支的前支而达到镇痛效果。由于锁骨上神经仅分布于乳房上部的很小一部分区域的皮肤,且术中不触及乳房上部的皮肤及皮下组织,故在手术中我们忽略锁骨上神经。在临床实践中也证实了不阻滞锁骨上神经是完全可行的。我们所采用的通过胸大肌下间隙植入假体的方法,由于位置较深,操作比较困难,若麻醉效果不理想,使得胸大肌后间隙分离范围不够,则直接影响手术效果。将3、4、5、6肋间神经阻滞后,手术分离区域镇痛效果好,分离胸大肌后间隙较易达到满意的范围,而使用含肾上腺素的麻醉药行肋间神经阻滞麻醉还可达到使肋间血管收缩以减少术中出血的效果。高位硬膜外麻醉的安全性差,且并发症和意外发生率高,故我们认为,单纯的为隆乳术而应用高位硬膜外麻醉是不可取的;局部浸润麻醉则可能麻醉效果不理想,使胸大肌后间隙分离范围不够;全身麻醉则患者费用较高,且需住院手术,患者心理负担较重。肋间神经阻滞麻醉时要注意进针的深度,以防刺破胸膜,在分离胸大肌下间隙时要严防将器械从肋间隙刺入胸腔而造成人为气胸。

    (2000-03-19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