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4505
胃双原癌2例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杨玉芝 谷立志

    单位:杨玉芝(解放军224医院);谷立志(解放军224医院)

    关键词:胃;多原癌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152 胃内多发病灶并非少见,但在同一胃内多原癌报道不多,而且术前易漏诊,我们于临床中遇2例胃双原癌。

    例1,刘某,女,54岁,病案号70132,患者因上腹持持续疼痛半年,消瘦2个月于1996-10-05入院。入院时检查,贫血外貌,腹软,剑突下压痛,便潜血++++;内镜检查,胃体小弯见一直径约3.0cm边缘不规则溃疡,覆黄白苔,苔污秽,周围粘膜呈环堤状改变,触之易出血,胃窦腔缩小,粘膜蠕动减少;于胃体小弯溃疡边缘活检,病理报告胃腺癌,行胃癌根治术,术后病理见胃小弯溃疡癌灶同术前内镜检查;而且于胃窦内可见两个实体肿块,镜检为低分化癌。

    例2,吴某,男,59岁,病案号80369,患者因上腹持续疼痛2个月,呕吐消瘦1个月,于1997-04-10入院;入院后检查病人消瘦,贫血外貌,腹软,上腹部可触及5cm×6cm包块,活动度欠佳,质硬,压痛,钡餐透视诊断为胃窦癌,内镜检查:胃窦腔缩小,蠕动消失,粘膜呈卵石样改变,质硬,胃底大弯侧见一局限性隆起样肿物,直径1.5cm,呈菜花样,质较硬,触之易出血,胃底及胃体病灶多部位活检,病理诊断:胃底为粘液腺癌,胃窦为低分化腺癌;行全胃切除术后,病理同术前诊断。

    讨论 同一胃内彼此各不相连,而且病理改变不同的癌为胃双原癌或多原癌。本例1,三处病灶彼此各不相连,其间有正常组织,胃窦两处实体病灶,病理改变相同,但胃体溃疡病灶与实体病灶病理改变不同。例2胃底与胃窦病灶各不相连,病理改变又各不相同,此二例均属于胃内双原癌,本例1术前没有发现胃窦的低分化癌灶,只注意溃疡灶,而忽视了对胃的其它部分粘膜的观察,没做病理,致术前漏诊;例2术前X线检查,提示胃窦癌,内镜检查注意不满足于一处病灶,而对其它部位详细观察,并分别活检术前得以确诊。通过两例教训提示,在内镜检查中不能满足于一处病灶,且对粘膜相的微细改变也应做细致观察,对内镜易漏盲区做重点观察,并注意活检以免漏诊,并可发现早癌。另外配合做X线检查也可避免漏诊。

    (2000-04-2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