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4507
硝苯吡啶引起牙龈增生1例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韩秀杰 成明江 宁春生

    单位:韩秀杰(大庆石油管理局南区第一职工医院);成明江(大庆石油管理局南区第一职工医院);宁春生(大庆石油管理局南区第一职工医院)

    关键词:药物副反应;硝苯吡啶;牙龈增生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150 患者,男,55岁,1990-03,因头痛发现患有原发性高血压病Ⅱ期,冠心病,血压经常持续在26~30/14~18kPa,用复方降压片,复方丹参片等维持治疗,因血压波动幅度较大,不能适应,1992-07后改用硝苯吡啶20mg,每日3次,饭后服用,控制血压在20~22/12~13.5kPa之间后,以20mg,每日一次维持,血压控制满意,自我感觉良好。1994-10发现牙龈肿大来就诊,查牙龈增生,牙龈乳头水肿,假性牙周袋深达5mm,色淡白,牙结石无,摄牙片示牙骨质无明显吸收。拟为硝苯吡啶所致。停药后,以抗过敏及同时适当补钙。一月后增生性龈炎消失。仅有轻度龈炎。

    讨论 药物引起增生性龈炎,以长期服用抗病菌药苯妥英钠多见[1]。一般认为,在原有的炎症基础上药物刺激而引发。增生性龈炎可分为肉芽肿型与纤维型两种,本例为肉芽肿型。其发病机理、在原有病变基础上,药物可引起肾上腺皮质功能紊乱或与变态反应引起肥大细胞脱颗粒、释放介质有关,并发现组织的免疫球蛋白IgG明显增高[2]。根据临床多年使用苯妥英钠的经验,不良反应以“牙龈增生”较多见,如并用钙盐后,增生减轻,似与低钙有关。结合本例多年使用钙拮抗剂,局部缺钙促发了牙龈增生,处理时加用了钙剂,取得疗效。因系偶发病例,是否与缺钙有关,有待证实。

    参考文献

    1.司明勋.心脏急诊手册,重庆:重庆科技出版社重庆分社1989,44

    2.韩兆.口腔疾病与免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92-4

    (2000-04-3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