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4508
Turner综合征1例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玉萍 李向伟 吴庆田 侯霞

    单位:张玉萍(省火电四公司职工医院);李向伟(佳木斯大学基础医学院);吴庆田(佳木斯大学基础医学院);侯霞(佳木斯大学基础医学院)

    关键词:性腺发育不全;45,XO;染色体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148 患者,女,16岁。1999-04-12前来我室就诊。主诉:身材矮小,无月经,发育滞后。查体,体矮(1.22米),后发际低,肘外翻,乳房不发育,子宫条索状。染色体检查:核型为45,XO(正常女性为46XX)。诊断:Turner综合征。

    讨论 Turner综合征,又称先天性腺发育不全。①病因分析:由于母亲的卵细胞形成时,减数分裂异常(形成胚胎的卵细胞少了一条X染色体)而导致的疾病。患者多在进入青春期后被发现,有较典型体征,如体矮(1.20~1.40米)50%有蹼颈,肘外翻,后发际低,有卵巢但无滤泡,第二性征发育不全等。据资料统计,45,XO型胚胎98%将流产,出生率只占新生女婴的4/万。大部分患者智力正常,少数智力发育迟缓。②预后及治疗:如发现及时,可在青春期开始时,用康力龙类激素进行治疗,可改善身高,诱导月经来潮,增强女性第二性征,但不能生育。

    (2000-03-0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