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4511
老年人肠石症X线误诊为肿瘤1例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徐玉柱 刘庆才

    单位:徐玉柱(伊春市友好林业局职工医院);刘庆才(伊春市友好林业局职工医院)

    关键词:老年人;肠结石;误诊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137 患者,男,75岁。于1999-12-23来我院就诊。既往健康,近两年懒动、纳差,很少吃蔬菜。临床表现头痛、烦渴,腹泻便秘交替发生,时有脓血便,里急后重。症状进行性加重,坐、立位即有大便,量少,卧位时症状可缓解。体格消瘦、腹胀、痛苦面容。临床检查下腹部扪及6cm×2.5cm大小的肿块,移动度较大,推压下有滚动感。X线钡剂灌肠检查:乙状结肠及降结肠处有多发性呈鸡蛋大或乒乓球大小之致密阴影和边缘光滑的充盈缺损。气钡双重造影,肿物表面涂有钡剂。X线诊断为结肠肿瘤。为进一步确定病变性质,行纤维结肠镜检查。发现乙状结肠及降结肠处均有形状比较规则、暗褐色、质地较粗糙,色泽灰暗的异物。异物所在部位的结肠粘膜无异常病史。于2000-01~20试探性治疗,先高压钡灌肠,再服用液体石腊。当晚排出数枚肠石,腹胀症状顿时缓解,肠石标本显示有散在线状钙化。因而当日即明确诊断为肠石症。

    讨论 肠石可发生于肠道的任何部位。一般小肠结石多以异物(果皮、种籽、毛发和未消化的食物硬块)为核心,存留于狭窄部位,日久钙质沉积而形成肠石。结肠肠石来源于粪石;尤其老年人活动少,肠运动功能减退,加以偏食及长期便秘等因素则易形成肠石。粪块在X线透视下可压之变形;肠石坚硬,压之不变形,常有滚动感。气钡双重造影可显示肠石的阴影,根据肠石表面带有钡剂附着,即可诊断。检查时,须注意与肠石症相似的病变鉴别。结肠肠石用高压灌肠配合口服泻药,多能自行排出,但须去除形成肠石的病因,以防复发。

    (2000-04-0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