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药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4795
调配中药处方脚注处理原则
http://www.100md.com 《西北药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孙莉华 庄文选

    单位:

    孙莉华 庄文选(山东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 泰安 271000)

    关键词:

    西北药学杂志000345分类号:R952 文献标识码:C

    脚注是指医师在中药处方药名旁标注简要说明,提示调剂师给予充分的注意,并正确调配,使其发挥应有药效,达到治疗目的。脚注的种类有如下几种。 按煎服要求脚注分为先煎、后下、另煎、包煎、冲服、烊化、研末服、兑服等。注有如上字样的药物均应另包,与其他药物分开,并在发药时向病人交待清楚。 按药物用量脚注的有个(如大枣)、片(如生姜)、具(如紫河车)、对(如蛤蚧)、条(如白花蛇)等。 按加工方法脚注有捣、去心、去刺、去毛、作药引等。捣即打碎,中国药典1995年版一部规定用时捣碎的品种共58种,占药典所载中药材、植物油脂的11%。用时需捣碎的品种包括:种果皮坚硬类如蕤仁、榧子、枣仁、桔核、荔枝核、决明子、牛蒡子、白果、瓜蒌子、川楝子等。在贮存过程中果种皮具有保护作用,用时如不捣碎,很难浸出有效成分。过早捣碎则不利于贮存。含挥发油类如砂仁、草果、胡椒、芥子、荜拨、沉香、丁香等,含有挥发性有效成分,过早粉碎将增加有效成分的损失。质地坚硬类如人参、竹节参、华山参、元胡、珠子参、平贝等,多属贵重类中药,整体贮存有利于正确鉴别真伪,用时捣碎则使有效成分充分煎出。动物甲壳类如鳖甲、制龟板、炮山甲,用时捣碎则是为了调配方便和有利于成分浸出。需要去心的药物有远志、莲子、巴戟天、连翘等。需去刺药物有刺疾藜、苍耳子、功劳叶、荷梗等,一般采取煎、碾和砂烫的方法。要求去毛的中药有杷叶、石韦、狗脊、骨碎补等,多采取火烤、砂烫等方法。药引是指医师根据药剂的性质和病情的需要,要求病人自备的药物或辅料,与处方药一同煎服,如生姜、葱白、大枣、黄酒、芦根、荷叶等。药引大多使用鲜品,药房不易保存。因药引具有增强方药的药理作用、减低或消除方剂中某些药物的毒副作用、引经或矫味作用等,所以在发药时务必向病人及家属交待清楚。

    收稿日期:1999-10-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