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包头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5000
双黄连注射液致荨麻疹样过敏反应12例
http://www.100md.com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邹德香

    单位:中国核工业地质局208职工医院内科,内蒙古 包头014010

    关键词:

    包头医学院学报000344 中图分类号 R593.1 文 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6-740X(2000)03-0238-02

    双黄连注射液(黑龙江珍宝岛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由中药金银花、黄芩、连召 三味组成,具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抗病毒等多种功效。目前广泛用于临床,但出现过敏反应 报道较少。我院自1998年1月~1999年2月门诊患者,在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单用双黄连注射 液静滴,出现荨麻疹样过敏反应12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2例上呼吸道感染中,男7例,女5例,年龄3~60岁,平均42岁。用药剂量成人40~60ml/次 静滴,小儿1ml/kg静滴。用药后最短3分钟,最长6小时出现喉头发痒、唇干、头晕、眼睑水 肿,继之全身出现大小不一、形态不规则、高出皮肤表面的块状风团,具有奇痒。尤其是以颜面及上肢和躯干部为最。其 中有3例出现胸闷、心慌、气短继而感呼吸困难和轻度口唇发绀等严重症状。

    查体:体温正常,血压稍降低但仍属正常范围,心率110~120次/min,呼吸急促,脸色潮红 ,心肺听诊无异常。12例患者均否认既往哮喘病史和药物过敏史。

    治疗:立即平卧吸氧,予地塞米松、异丙嗪肌注,5%葡萄糖500ml、氢化可的松、10%葡萄糖 酸钙和维生素C静滴。约30分钟后心率减慢致正常,缺氧改善。一天后风团完全消失,无胸 闷、气短等不适。

    2 讨论

    双黄连注射液由金银花、黄芩、连召三药组成,均为清热解毒药。药理研究证明具有较强的 抗菌作用和抑制病毒作用,是抗病毒谱较广的中药。并能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细胞免疫和 体液免疫的功能。临床常用于上呼吸道感染,病毒性感冒及治疗球菌的各种感染。引起严重 过敏反应以往少有报道,故应引起临床医生的注意。双黄连注射液过敏的机制可能为液体中 存在大分子植物蛋白颗粒,加上制剂纯度不够,如遇上过敏体质的人就易发生过敏反应。因 此,在用药之前应仔细询问病史,对那些过敏体质或有药物过敏史的病人最好不用。在用药 期间应仔细观察病人的异常反应,一旦发现异常应立即停药,给予抗组胺药及激素等处理, 如有血压下降加用血管活性药等。建议药厂加强药品质量检验,杜绝含有杂质的药品出厂, 以保证用药安全。

    作者简介:邹德香(1949-),女,江西省奉新县人,中专,主治 医师。

    收稿日期:2000-06-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