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5028
早孕阶段行B超检查的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杨玉霞 赵红梅 邢开宇

    单位:杨玉霞(鸡西市人民医院超声诊断中心);赵红梅(鸡西市人民医院超声诊断中心);邢开宇(鸡西市人民医院超声诊断中心)

    关键词:早孕阶段;B超检查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79 早孕是指妊娠12周以内,目前诊断早孕的方法很多,如尿妊娠试验,基础体温的测定,宫颈粘液的镜下观察等,但临床应用最广泛,最准确的诊断方法应是B超的检查,它有着非常重要的临床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00例均为我院1998-01~1999-10临床诊断妊娠患者,年龄20~45岁,平均30岁。全部患者有停经史或少量阴道流血史尿妊娠试验阳性,或自觉症状诊断为妊娠者,使用仪器为AlokaSSD-630超声显像仪,探头频率为3.5MHz。主要检查内容:嘱患者适度充盈膀胱,观察是否妊娠,并通过观察妊娠囊的大小、形态、位置、胎芽的大小,有无胎心及胎动,判断妊娠周数。

    2 结果

    经B超检查后,确定诊断结果:子宫附件正常10例,妊娠假想症3例,不全流产50例,完全流产18例,早孕合并葡萄胎1例,宫角部妊娠5例,宫外孕13例,药流后继续妊娠16例,正常妊娠484例。

    3 讨论

    3.1 应用B超检查,判断出是否妊娠。本组10例出现尿妊娠试验假阳性;18例已完全流产;3例妊娠假想症患者,B超检查宫腔内外无妊娠囊及胚胎或胎儿的存在,显示子宫附件正常。说明仅凭尿妊娠试验阳性及自觉症状是不科学的,超声检查是最直接与可靠的诊断方法。

    3.2 应用B超检查,能判断出是宫内或宫外妊娠,即妊娠位置,本组有8例尿妊娠试验阳性而人流术后B超示宫外孕;有5例早孕常规检查,超声示宫外孕,均经手术后证实之。另外,有5例宫角部妊娠患者,也都得到及时处理。说明超声对妊娠位置的判定是最准确的,一经发现上述情况,可以及早地指导临床工作,做出及时地处理,以免贻误病情。

    3.3 判断妊娠周数及确定妊娠是否正常,通过观察妊娠囊的形态、大小、位置及有无胎芽、胎心、胎动来判断妊娠周数,是否为正常妊娠或不全流产,为口服药物流产提供有力的依据,因药物流产的适应证要求很严格,所以妊娠周数的明确判断对采取终止妊娠的方法具有意义,对于不全流产者可及时进行刮宫处理。本组发现1例早孕合并葡萄胎的患者,超声示宫腔内一侧为正常胚胎,而另一侧则是蜂窝样组织,清宫后病理诊断与之相符,所以超声对检查胚胎及胎心的发育情况有着非常重要的诊断意义。

    3.4 确定胎儿发育情况,对于胚胎及胎儿发育正常者,需继续妊娠者,本组占80.1%,均能给予可靠的提示,对优生优育提供强有力的依据和可靠的保证。

    (2000-01-1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