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5071
三效热原灭活剂的用量观察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玲

    单位:张玲(山东省青岛疗养院 青岛 266071)

    关键词:三效热原灭活剂;药物包装;药物贮藏

    齐鲁医学杂志000356 [中图分类号] R969.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3-0228-01

    三效热原灭活剂能有效地杀灭细菌、细菌芽孢和病毒,具有对热原的灭活作用和去污作用 ,且使用安全,无腐蚀性,可替代硫酸重铬酸钾洗涤医用器皿、手术器械以及注射用具。三效热原灭活剂的消毒活性主要取决于其水溶液中有效氯的浓度。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观察 到,由于受产品包装形式、存放条件、存放时间以及水溶液温度等因素的影响,同浓度的三 效热原灭活剂水溶液的有效氯浓度往往有很大差异。为此,我们对两种不同批号与包装形式 的三效热原灭活剂进行了产品浓度与有效氯浓度的对比观察,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混合桶装三效热原灭活剂(1 000g/桶,出厂日期:19970616);分装袋式三效热原灭活剂( 每大袋1 000g,由分别封装于塑料小袋中的甲、乙两份组成,每份500g,出厂日期:199805 20);有效氯试纸(出厂日期:19970610,19980103),均系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汉登 应用科技实业公司产品。

    1.2 观察方法

    1.2.1 三效热原灭活剂的不同包装形式、存放条件、存放时间对其水溶 液有效氯浓度的影响 在22℃下,取在自然室温条件下保存至出厂日满90d的三效热原灭活 剂(混合桶装)15g,加入22℃自来水至0.9L,搅拌1min,采用上述符合保质期要求的有效 氯试纸测定有效氯质量浓度,根据测试结果,以1g为最低单位用量,逐次加入三效热原灭活 剂,每次搅拌1min后 ,测定有效氯质量浓度,直至达到500mg/L为止,根据三效热原灭活剂总用量和配制成的 溶液的容量计算并记录质量浓度结果。此后,在上述三效热原灭活剂出厂日满180,360d时 以同 样方法测定并记录结果;取出厂后90d的三效热原灭活剂(分装袋式)甲、乙份各等量,共1 5g,按照上法操作并记录结果,再按同样方法分别对出厂后180,360d的三效热原灭活剂进 行测定并记录结果。
, 百拇医药
    1.2.2 三效热原灭活剂水溶液温度、搁置时间与溶液中有 效氯浓度变化的关系 分别在室温14,22,30℃下,取三效热原灭活剂(混合桶装)20g, 加入1 000mL量杯中,同时加入与室温相同的自来水0.5L,搅拌1min,采用符合保质期要求 的有效氯试纸测定有效氯质量浓度,根据测试结果,边缓慢加水边搅拌,同时不断测试有效 氯质量浓度,直至达到800mg/L为止,然后继续测定并记录溶液配制后2,4,8,24h的有效 氯质量浓度;取三效热原灭活剂( 分装袋式)甲、乙份各10g,按照上法操作并记录结果。

    2 结 果

    在对有效氯质量浓度要求均为500mg/L的情况下,混合桶装式三效热原灭活剂出厂90,180, 360d时,其水溶液的质量浓度分别为20,25和45g/L. 分装袋式三效热原灭活剂出厂90,1 80,360d时,其水溶液的质量浓度分别为15,15和25g/L.温度与时间对三效热原灭活剂 水溶液有效氯质量浓度的影响见表1.由表1可见,温度与时间影响三效热原灭活剂水溶液 中有效氯浓度,温度升高,时间延长,有效氯浓度有下降的趋势。
, http://www.100md.com
    表1 温度与时间对三效热原灭活剂水溶液有效氯质量浓 度的影响(ρ/mg*L-1) 室温

    (t/℃)

    水温

    (t/℃)

    混合桶装式

    分装袋式

    即刻

    2h

    4h

    8h

    24h

    即刻
, 百拇医药
    2h

    4h

    8h

    24h

    14

    14

    800

    800

    800

    500

    300

    800

    800

, 百拇医药     800

    500

    300

    22

    22

    800

    800

    500

    300

    -

    800

    800

    800

    500
, http://www.100md.com
    300

    30

    30

    800

    800

    500

    300

    -

    800

    800

    800

    500

    -

, http://www.100md.com     注:混合桶装三效热原灭活剂水溶液的质量浓度为20g/L,分装袋式三效热原灭活剂水 溶液的质量浓度为18g/L

    3 讨 论

    本文结果显示,在配制三效热原灭活剂水溶液时,加大三效热原灭活剂用量提高其浓度, 可以相应提高溶液中有效氯浓度。 本文结果亦显示,混合桶装式不利于有效氯效价的稳定,推断其原因:①混合桶装式 开启后不易继续密闭保存,使其在空气中长时间暴露,受潮,不利于有效氯效价的稳定; ②混合型产品本身可能存在质量不稳定因素;因而主张使用分装袋式产品,贮藏应放在阴 凉干燥处。

    本文结果还显示,随着三效热原灭活剂存放时间的延长,其有效氯效价也相应降低,因而 在实际工作中应注意产品的出厂时间,并随出厂时间的延长适当增加用量,尽量选用出厂期 在半年以内的产品。另外,三效热原灭活剂溶液温度越高,搁置时间越长,有效氯浓度越低 。因而,实际工作中, 采取现配现用的做法较为合理。夏季在水温较高的情况下,为了保证三效热原灭活剂溶液中 有效氯浓度达到规定标准并维持足够时间,在配制溶液时宜适当提高三效热原灭活剂浓度, 开始时一般应保证有效氯浓度不低于800mg/L.

    为了确保三效热原灭活剂水溶液的消毒活性,建议把有效氯质量浓度测定作为配制三效热 原灭活剂水溶液的操作常规。

    作者简介 张玲,女,1954年3月生

    (1999-11-08收稿 2000-02-10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