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肠外与肠内营养》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5084
恶臭假单胞菌污染全营养混合液17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肠外与肠内营养》 2000年第3期
     作者:倪元红

    单位:倪元红(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解放军普通外科研究所,江苏南京 210002)

    关键词:肠外营养支持;全营养混合液;恶臭假单胞菌

    肠外与肠内营养000316 中图分类号:R459.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810X(2000)03-0163-01

    0 引 言

    肠外营养支持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全营养混合液(TNA)的配制质量十分重要,直接影响营养 支持效果和病人生命安全。TNA要求在无菌条件下配制,一般不易发生污染。一旦发生污染 ,可能直接危及病人生命。我科1998年夏季发生17例TNA污染恶臭假单胞菌事件,具有一定 流行病学特点。为总结经验教训,引起广大医务人重视,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7例TNA污染发生在1998年4~8月份,其 中肠外瘘13例 ,短肠综合征4例。男12例,女5例。17例均每天输注TNA,输注途径为腔静脉置管。分别于 输注TNA 1~8 h后出现突发性高热,体温39~40℃,同时病人出现颤抖、气急、呼吸窘迫。病 人出现症状后,作者首先考虑与导管有关的脓毒症,立即给予以下处理:①立即停止输注TN A,更换液体及输注系统;②拔除腔静脉导管并对拔除导管的尖端进行培养,抽静脉血和留 取的T NA残液也分别检测培养;③静脉先后注射地塞米松和抗生素;④降温治疗。经积极治疗,体 温迅速降低,症状缓解,病人均顺利康复。

    1.2 微生物检测 腔静脉血、导管尖端与TNA残液均有恶臭假单胞菌生长。

    1.3 流行病学调查 污染事件发生后即开展流行病学调 查。首先考虑 病人所在的ICU病房或外科病室是否有污染源,进行了有关方面的调查;继而对配液室进行 全面的调查,配制TNA各原液体及制剂培养,配液室空气培养,配液专用的空气层流操作台 台面、配液室的地面取样分别进行细菌培养。
, 百拇医药
    1.4 流行病学调查结果 ICU病房、有关外科病室、配制 TNA原液体及 制剂、配液室空气等采样均无相关的致病菌生长,而空气层流操作台台面及配液室地面采样 均有恶臭假单胞菌生长。

    2 讨 论

    TNA的配制质量是肠外营养支持成功的关键之一。为确保安全,TNA配制应在封闭无菌环境进 行。我科由专职营养护士实施,有专用配液室,配有空气净化操作台2个。但配液室为旧楼 改造而成,位于一楼,已启用3年,每天配制15~20例病人的TNA液,总量进2万袋,从未间断 过。

    本次污染事件为该配液室启用后第一次发生,发生在夏季前后持续4个月时间。分析事 件的发生与下列因素有关:①本院所在地属江南地区,夏季气候炎热潮湿, 配液室位于一楼,水磨石地面有水凝聚现象,这种温热潮湿的环境适合恶臭假单胞菌生长。 ②配液室密闭程 度高,通风差,且无有效的除湿设施,致使配液室长期处于潮湿环境中。配液室一旦被污染 后,这类细菌迅速繁殖而污染配制室的地面和操作台面。③常规消毒措施未能有效杀灭环境 中的恶臭假单胞菌。
, http://www.100md.com
    恶臭假单胞菌为革兰阴性杆菌,一端有丛鞭毛,运动活泼。最适生长温度为25~30℃,多数 菌 株在4℃也能生长。菌落与绿脓杆菌相似,但不产生绿脓素,可产生荧光素。恶臭假单胞菌 是一种环境污染菌,对于人类是一种少见的条件致病菌,自溶后释放出内毒素,其内毒素的 磷脂体部分可导致中毒症状,甚至可能发生感染性休克。

    污染事件原因查明后,采取了以下措施,防止污染事件再次发生:①停止在配液室配液 1个月 ,彻底进行墙壁、地面、器具与空气消毒;②添置通风除湿设备,保持环境干燥;③加强 环境卫 生,门窗、墙壁、地面等每天均用消毒剂处理,特别注意空气净化操作台面的清洗、消毒; ④ 加强无菌观念,严格操作规程;⑤增加隔离间,人员经过隔离间须先更衣、换鞋、洗手,物 品经 消毒液擦抹后再进入配液室,以减少细菌带入;⑥加强管理,严禁非操作人员进入配液室 。

    经采取上述措施,切断了污染源和传播途径,又经过一年半的使用未再发生类似细菌污染事 件。

    作者简介:倪元红(1959-),女,江苏东台人,主管护师,从事护理专业。

    收稿日期:2000-04-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