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6
编号:10235138
单克隆抗体双位点一步ELISA方法检测MN血型
http://www.100md.com 法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第16卷 论著
     作者:鲍蕾 张健 孙玉显 郑剑玲 孙辉

    单位:鲍蕾(辽宁省基础医学研究所,辽宁沈阳 110005);张健(辽宁省基础医学研究所,辽宁沈阳 110005);孙玉显(辽宁省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辽宁沈阳 110032);郑剑玲(辽宁省基础医学研究所,辽宁沈阳 110005);孙辉(辽宁省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辽宁沈阳 110032)

    关键词:单克隆抗体;ELISA;MN血型

    法医学杂志000308

    摘要]目的:对法医学样品中微量液体血、血痕进行MN分型。方法:利用抗M、抗N及抗血型糖蛋白A单抗,采用双位点一步ELISA方法。结果:此法可检测的最低全血量约0.065μl,血痕约10~50ng。对455份新鲜血液及200份新鲜血痕的标本均正确检出;对58例陈旧血痕的检出率为96.6%。结论:此法准确率高且简便、快速,具有很大的实用价值。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DF795.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5619(2000)03-0146-02

    The MN typing of whole blood and bloodstains by the method of one-step sandwich ELISA

    Bao Lei,et al.

    (Liaoning Basic Medical Institute, Shenyang 110005,PRC)

    The samples of whole blood and bloodstain were MN-typed by the method of one-step sandwich ELISA, monoclonal antibodies include anti-M, N and glycernprotein.The lowest sample amount in this study is: for whole blood is 0.065μ l, for bloodstain about 10 to 50ng.455 cases of fresh blood and 200 cases of fresh bloodstain are correctly typed.For 58 cases of old bloodstains , the success rate is 96.6%.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onoclonal antibody; ELISA; MN typing

    对法医学样品中血型的鉴定常包括ABO、MN等多种血型系统的鉴定,测定MN血型常用的方法是解离实验和吸收实验,上述实验所需血痕的量较大,效果也常不令人满意[1]。我们在研制出抗N[2]、抗M[3]单克隆抗体的基础上,建立了检测MN抗原的双位点一步ELISA方法,本文利用此法对法医微量血液、新鲜血痕及陈旧血痕样品进行MN分型。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剂与仪器

    1.1.1 单抗制备

    抗N单抗(ON1D3)、抗M单抗(4E6)、抗血型糖蛋白A单抗(2C8)由本研究室制备[2,3]
, 百拇医药
    1.1.2 酶标记抗体

    将抗M单抗(4E6)、抗N单抗(ON1D3)按Ishikawa方法[4]标记辣根过氧化物酶。

    1.1.3 酶标仪

    Bio-Rad。

    1.2 标本制备

    1.2.1 新鲜血液

    455份健康献血员全血(由沈阳军区总医院提供),置冰箱冻存。

    1.2.2 血痕标本

    已知MN血型的新鲜血液2μl滴在纱布上,室温干燥保存,新鲜血痕保存时间为24~72h,陈旧血痕保存时间为2周~1年。
, 百拇医药
    1.3 双位点一步ELISA法

    用抗血型糖蛋白A单抗(2C8)包被酶标反应板,5μg/100μl/孔,4℃过夜。用2%BSA封闭,300μl/孔,4℃24h,备用。将浸泡后的待检样品与抗M、抗N酶标单抗溶液等量混合,加入经上述预处理的反应板中,25℃放置适当时间(血液样品放置30min,血痕样品放置60min),用0.1%Tween20-PBS及PBS各洗4次,加底物OPD显色,在492nm波长测定光吸收值(OD值),以阴性对照孔OD值的均数加3倍标准差(X+3SD)作为判定的界限值,高于此值者,判为M或N阳性。同时记录肉眼判定的结果。

    2 结果

    2.1 灵敏度测定

    将血液及血痕浸出液对倍稀释,测定稀释液中M及N抗原。结果见图1。
, http://www.100md.com
    图1 双位点一步ELISA检测微量液体血MN

    血型灵敏度曲线

    液体血的最小检出量为0.065μl,新鲜血痕的最小检出量为10~50ng(相当于0.25μl全血制备而成的血痕)。

    2.2 对新鲜血液的MN分型

    对455份新鲜血液标本用双位点一步ELISA方法进行MN分型,分型结果M型104例,N型76例,MN型275例,与已知MN血型完全一致,检测结果准确率达100%。

    2.3 对血痕的MN分型

    结果见表1。

    表1 双位点一步ELISA法对血痕的MN分型
, http://www.100md.com
    血痕保存时间

    例数

    已知MN抗原

    ELISA检测结果

    M

    N

    MN

    M

    N

    MN

    1-3天

    200

    39
, 百拇医药
    63

    98

    39

    63

    98

    2周

    12

    4

    3

    5

    4

    3

    5

    1-2月
, http://www.100md.com
    17

    3

    7

    7

    3

    7

    7

    3-5月

    16

    6

    7

    3

    6

    7
, http://www.100md.com
    2

    1年

    13

    3

    5

    5

    2

    5

    5

    检测室温保存24~72h新鲜干血痕200例,准确率达100%,检测2周~1年的陈旧血痕58例,除有1例MN型只检出N抗原,1例M型血痕未检出外,其它均正确检出,准确率达96.6%。

    2.4 酶标仪与肉眼判定结果的比较
, 百拇医药
    由表2可见,鲜血液与新鲜血痕用酶标仪及肉眼判定结果的符合率均为100%,判定陈旧血痕两者的符合率为94.6%。

    表2 酶标仪与肉眼判定结果的比较

    例数

    酶标仪测定结果

    肉眼判定结果

    符合率

    M

    N

    MN

    M

    N

    MN
, 百拇医药
    血液

    455

    104

    76

    275

    104

    76

    275

    100%

    新鲜血痕

    200

    39

    63

, 百拇医药     98

    39

    63

    98

    100%

    陈旧血痕

    56

    15

    22

    19

    13

    22

    18

    94.6%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利用抗血型糖蛋白A单抗分别与抗M单抗、抗N单抗酶结合物配对,建立了快速、敏感的检测MN血型抗原的双位点一步ELISA方法,将该法用于对法医微量血液及血痕样品的MN分型,取得满意结果。

    近年,许多学者报导了利用单克隆抗体ELISA方法检测A、B、H抗原的研究结果[5],证明了ELISA方法具有操作简便、快速、重复性好、结果可客观记录,尤其是方法灵敏度大大高于法医常规方法等多项优点。但在对MN抗原分型的研究中,这方面的报导还很少见。渡边芳久曾报导了用抗M、抗N单抗Dot-ELISA方法可正确判定12例新鲜血痕MN血型结果。我们利用建立的双位点一步ELISA方法检测了200例新鲜血痕及58例室温保存2周~1年的陈旧血痕,结果准确率分别达100%及96.6%,对新鲜血痕检测的灵敏度达10~50ng(相当于0.25μl全血)。此外,在试验结果的判定中,肉眼判定与仪器判定结果有较高的符合率。以上表明本法在法医学MN血型鉴定中具有很好的实用价值,并易于推广使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贾静涛.法医血型血清学[M].第1版.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88.

    [2]张秀梅,张健,段薇,等.抗人N单克隆抗体的制备及其特性研究[J].中国法医学杂志,1987,2(2):69-71.

    [3]张建,鲍蕾,段薇,等.抗M血型单克隆抗体特性的研究[J].中国生物制品学杂志,1996,9(2):58-61.

    [4] Ishikawa E,Imagawa M,Hashida S,et al. Enzyme- labelling of antibodies and their fragments for enzyme immunoassay and immunohistochemical staining[J].J Immunoassay,1983,4:209- 237.

    [5] Lincoln PJ,Watts PH,Zhang Z,et al. The Application of monoclonal antibodies in forensic practice[J].Jpn J Legal Med,1992,46(6):419- 421.

    (收稿日期:1999-06-09修回日期:1999-10-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