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5157
支气管和肺泡灌洗液肺癌相关抗原检测8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德明

    单位:李德明(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213003)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345 1997年3月至1998年9月,我院用多株肺癌特异性单克隆抗体和金标免疫斑点法检测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ALF)的肺癌相关抗原(LCA),以探讨其对肺癌的诊断价值。

    临床资料

    一、研究对象

    1.肺癌组(57例): 均在首次治疗前作纤维支气管镜(FOB)检查确诊。其中诊断鳞癌28例,腺癌17例(含肺泡细胞癌1例),小细胞癌3例(含雀麦细胞癌1例),未分型9例。按解剖部位分:中央型肺癌29例,周围型肺癌28例。男42例,女15例。年龄34~86岁,平均62.32±10.05岁。

    2.对照组(29例):男17例,女12例。年龄26~75岁,平均53.28±12.00岁。其中肺炎12例,支气管扩张继发感染、咯血11例,肺结核3例,支气管炎伴支气管粘膜轻度不典型增生3例。除3例肺结核患者转传染病院治疗外,其余26例均治愈出院。

    二、研究方法

    1.所有患者在常规FOB检查时,均先做病灶处的活检,然后用生理盐水对直接窥见的病变及其邻近肺段进行灌洗,对不能窥见的周围性病变,经引流支气管进行支气管肺泡灌洗(BAL)。每次灌洗液量10 ml,总量不超过100 ml,回收液量为30~50 ml。活检标本送病理科检查,根据病理学检查结果分为肺癌组与对照组。BALF送实验室用多株肺癌特异性单克隆抗体(上海肺癌研究所提供,包括肺小细胞癌、腺癌、鳞癌)和金标免疫斑点法检测LCA(检测方法按说明书进行,斑点反应板上的固相抗体与BALF标本中LCA形成复合物,胶体金标记的另一组抗体再与复合物结合,形成肉眼可见的红色圆斑为阳性,不形成红色圆斑为阴性)。根据LCA检测结果进行肺癌诊断的敏感性、特异性和正确性分析。

    2.统计学分析 用四格表χ2检验。

    三、结果

    BALF的多株肺癌特异性单克隆抗体与金标免疫斑点法LCA检测结果为:肺癌组LCA阳性40例,阴性17例。对照组LCA阳性7例,阴性22例。二组LCA的阳性率有非常显著的差异(χ2=16.44,P<0.05)。本法对肺癌诊断的敏感性为70.18%,特异性为75.86%,正确性为85.11%。

    讨论

    万文徽等用斑点免疫结合试验进行单克隆抗体对肿瘤抗原的研究,认为本法简单、快速、敏感,可检测至毫微克水平,故对肿瘤抗原的分析应用是一种简便、有效、经济的方法。本研究结果提示多株肺癌特异性单克隆抗体-金标免疫斑点法检测LCA对肺癌诊断的敏感性、特异性和正确性均较高,故对肺癌具有较高的辅助诊断价值。

    对于LCA检测假阳性的原因可能与癌前期病变或因炎性病变致细胞变性、化生或坏死有关。至于假阴性的原因,可能为肿瘤尚未破溃至气道或/和周围型肺癌对其周围气道的压迫,使之扭曲、移位、闭塞而导致BALF不能到达肿瘤部位有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