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重楼(蚤休)
编号:10235208
北重楼全草的显微鉴定研究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滕杰 李毅 王良信

    单位:滕杰(佳木斯大学化学和药学院);李毅(山东日照市人民医院);王良信(佳木斯大学化学和药学院)

    关键词:北重楼;显微鉴定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05 提要 本文报道了百合科重楼属植物北重楼的全草各部分横切面及粉末的显微鉴定,提出了主要鉴定特征,有利于北重楼地上部分的开发利用。

    Microscopic identification of the tissues of Beichonglou(herba paridis)

    Teng Jie, et al

    Abstract This paper describes microscopic identification of the tissues and powder of Herba Paris veriticilata and the chief identification characteristics, which is beneficial to use herb Paris veriticilata as materials for medicine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Parids veriticilata Bieb; microscopic identification

    中药重楼(Rhizoma Paridis)是常用中药。基源为百合科(Liliaceae)重楼属(Paris)植物的根茎。《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一部,1995年)收载种类有云南重楼Paris polphylla Smith. var. yunannensis (Franch). Hand-Mazz.、华重楼P.polyphylla Smith. var. chinensis (Franch.) Hara,据调查该属绝大部分植物的根茎均供药用,黄河以北的省区基本上只有北重楼Paris veriticilata Bieb. 一种,属于细根类,开发较少[2,3]。近代重楼的根茎成为多种中成药和新药的主要原料,每年的消耗量远远超出了重楼的年生长量,药用重楼资源已出现贫化。鉴于这种情况,我们对北重楼进行系统研究,开发利用其地上部分,既能充分利用资源,又不会严重影响北重楼的再生。我们对北重楼全草各部分作了组织构造和干燥地上部分粉末的显微鉴定研究。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北重楼干燥地上部分粉碎过40目筛,取少量粉末用水合氯醛透化制成临时装片置光学显微镜下观察。取北重楼的新鲜根茎、茎、叶片、萼片、果实经F.A.A.溶液固定,作石蜡切片,番红一固绿染色观察,粘液细胞及草酸钙针晶束的量度包括根茎纵切面观察结果。

    2 结果及讨论

    2.1 北重楼全草各部分横切面组织构造的显微鉴定主要特征如下述。

    2.1.1 根茎(取材直径5mm)

    ①表皮细胞一列,排列紧密,细胞类长方形、类长圆形、类多角形,淡黄棕色,略径向延长,壁微木栓化,外壁稍增厚,并向外突出。细胞切向宽16~57μm,径向长31~57μm。②皮层较宽,与中柱比为2:1(指皮层宽度与中柱半径之比)。细胞类扁圆形、类圆多角形,大小均均匀,长径42~141μm,短径34~122μm,细胞中充满了淀粉粒。表皮内侧一般有1~3列木栓细胞,其内不含淀粉粒。皮层稍靠外侧部位散生小型维管束16~18个。单位面积粘液细胞数4.1±1.6(取横切面切片3片,每片观察皮层上、下、左、右四个视野,共计12个视野,面积各为1mm2,测粘液细胞数求得平均值),粘液细胞类圆形(针晶束轴向分布)或长圆形(针晶束横向分布),直径34~70μm,长49~270μm,针晶纤细,直径1~3μm,针晶束长34~130μm,宽14~40μm。内皮层为一列扁平细胞,排列较整齐紧密,凯氏点较明显。③中柱维管束周木型,圆形或类圆形,少数不规则,10~14个,断续环列于中柱外侧,中柱内侧部分散生4~6个维管束,中柱内分布少数粘液细胞,内有针晶束,与周围薄壁细胞近等大(见图A)。
, 百拇医药
    2.1.2 茎(取材直径4mm)

    茎的皮层、内皮层、中柱鞘及髓部无名显界限,由茎的上部和下部的横切面来看,由外至内可分为表皮,薄壁组织及维管束三部分。①表皮细胞一列,扁平,薄壁,类长方形,其下分布1~2列厚壁细胞,比表皮细胞略小,茎下半部分通常有皮层纤维2~4列,直径16~72μm,圆形或类圆形壁薄,腔大。②表皮层下为薄壁组织,细胞近圆形,大小不一。未见有针晶束。③维管束分布于薄壁组织内,12~14个,有限外韧型,有的较大的维管束由两个木质部为新月形的小型维管束结合而成。通常排列成两轮,内轮3~6个,外轮一个,在皮层纤维中常有7~10个叶迹维管束与下面的维管束相间而生(见图B)。

    2.1.3 叶

    为异面叶。①表皮为一列扁平大小不均匀的类长方形薄壁细胞组成。下表皮具有少量的气孔,气孔类型为不定式。②叶肉:在上表皮下有一列栅栏组织细胞,比上表皮细胞明显小,形状不规则,排列较为紧密,其内含有大量叶绿粒。海绵组织呈疏松网状。在叶肉中分布有较多淡棕色针晶束(见图C)。③主脉:主脉上部呈锐三角形,下部较宽大,上表皮细胞比下表皮细胞小,维管束外韧型。上表皮具有很薄的角质层,薄壁组织中分布有少数针晶束(见图D)。
, 百拇医药
    2.1.4 萼片横切面组织构造与叶片类似,区别仅在于主脉上部呈钝三角形。

    2.1.5 果实(取材直径8mm)

    北重楼的果实为紫黑色球形浆果。其果皮的横切面组织构造为:①外果皮:由2列排列紧密的类方形或长方形的细胞组成,其外壁略增厚,径向21~52μm,切向21~86μm,含有色素。表面观类多角形或长方形,长径44~104μm,短径2~62μm,其中充满深红色色素物质,其下可见与之垂直相连的不规则的细胞壁呈条纹形。②中果皮:由大小不一的薄壁细胞组成,由外向内细胞变大,其中散布类圆形或扁圆形含有针晶束的细胞,细胞与周围薄壁细胞近等大,在中果皮还有类圆形的纤维束存在。③内果皮:膜质,为一层无色薄壁细胞组成,类方形,内侧壁稍厚(见图E)。

    2.16 种子(取材长径5mm,纵切面为长圆形)

    ①种皮:外表皮由一层类长方形或方形薄壁细胞组成,其表面观类长方形镶嵌排列,紫红色,长83~117μm,宽2~104μm。表皮内的薄壁细胞较大,细胞内含有红色的内含物,有的细胞内含有针晶束,针晶束长31~88μm,宽13~36m m。种皮最内层的细胞内侧壁增厚略木化,其下有一层被染成红色的颓废细胞的皱缩层。②胚乳:胚乳细胞略方圆形,内含有极丰富的淀粉粒,细胞壁厚,从种子着生部位呈辐射状排列。③胚:胚细胞很小,细胞核较大,细胞内含少量淀粉粒,整个胚未分化(见图F)。
, http://www.100md.com
    北重楼横切面组织图

    (A)根茎部分简图(×40) (B)茎横切面部分简图(×40) (C)叶肉横切面部分详图(×200) (D)叶主脉横切面组织详图(×100) (E)果皮部分横切面简图(×40) 1、外果皮 2、针晶细胞 3、中果皮 4、内果皮 5、纤维束 (F)种子纵切面简图(×40) 1、珠孔 2、胚乳 3、表皮 4、薄壁细胞 5、厚壁细胞 6、皱缩层 7、种皮 8、胚 9、种阜

    2.2 北重楼干燥地上部分粉末主要显微鉴定特征为:

    ①叶上表皮细胞,不规则,垂周壁强烈弯曲,下表皮细胞垂周壁波状弯曲,气孔为不定式,其保卫细胞周围不规则连有4个副卫细胞,气孔长径44~65μm;②含针晶束的大型薄壁细胞,其内针晶束宽31~74μm,长78~104μm;③导管,为螺纹及环纹导管,直径7~44μm;④皮层纤维,长梭形,无色透明,壁薄,腔隙较大,直径10~18μm;⑤茎表皮细胞长方形,有的带有淡红色;⑥花粉粒淡黄色,扁球形或近球形,直径28~42μm,极面观椭圆形,具单一远极沟,沟较窄,外壁为网状纹饰,网眼密而分布均匀;⑦花药药室壁细胞无色,正面观多角形,不规则条形加厚,侧面观加厚部分半环形;⑧花丝棕黄色,中间有螺纹或环纹导管,表皮细胞类长方形,其下可见含针晶束的薄壁细胞,针晶束长42~62μm,宽13~29μm。经观察,发现针晶束在北重楼中分布较广。王强等[4]对根茎(取材2mm)横切面显微观察中,认为中柱内无含有针晶束的粘液细胞,我们在观察根茎(取材5mm)的中柱内有粘液细胞,可能与取材的粗细或地域性有关,原因尚需进一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本文实验得到本校生药教研室各位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在此向他们致以诚挚的谢意。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第1版,广东:广东科技出版社和化学工业出版社,1995:229

    2.李恒.重楼各植物的化学成分、地理分布及资源评价,云南植物研究,1988,增刊I:38~463

    3.王强.中药七叶一支花类五省区主产地的资源调查,南京药学院学报,1986,17(3):179~181

    4.王强.中药重楼的显微鉴定研究.中国药科大学学报,1990,21(5):398~301

    (2000-04-10收稿),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重楼(蚤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