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预防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5721
革兰氏快速染色法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广西预防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林芝源 张一峰 苏应为 陈思萍

    单位:林芝源 张一峰 陈思萍(广东省茂名市职防院 525011);苏应为(广东省茂名市中医院)

    关键词:

    广西预防医学000331

    革兰氏染色法是鉴定细菌的基本方法,近年来,在国内虽然已有学者对革兰氏染色法进行改良,但未见有染色时间缩短为20秒钟的快速改良报道。我们通过对各项试剂的浓度、成分及PH值等进行改良探讨,把染色时间缩短为20秒种,改良后操作过程容易掌握,对细菌的染色较原法着色深、浓、清晰。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试剂结晶紫液含结晶紫8g/L,含95%酒精为10%;缓冲液为0.5mol/L碳酸盐缓冲液(PH10.4)100ml,加入乳化剂OP50μL;碱性碘溶液为含碘15g/L,含NaOH0.05mop/L;脱色剂为酮与95%酒精按1:1比例混合;碱性复红液为含碱性复红3g/L,石碳酸2.5g/L,含95%酒精12.5%。

    1.2方法(1)在固定好的涂片上,滴加结晶紫液2滴,再加入缓冲液2滴,摇动3~5秒后冲洗。(2)滴加碱性碘溶液几滴,摇动3~5秒后冲洗。(3)滴加脱色剂液几滴,摇动3~5秒后冲洗。(4)滴加碱性复红液几滴,摇动3~5秒后冲洗,待干镜检。

    2 结果

    各种试剂浓度及PH值分别配成由低至高的系列,进行对G+菌和G-菌多次染色观察,结果各种试剂染色的最佳范围是:结晶紫为6.25~12.5g/L;缓冲液为0.5mol/L,PH值为10.6,乳化剂OP为0.05ml%;碘为10~20g/L,NaOH为0.05mol/L;碱性复红为1~5g/L;丙酮:95%,酒精为1:1。

    经过多次的染色观察比较,发现本法对G+菌如葡萄球菌、链球菌、念珠菌、芽胞杆菌等的染色较原法着色深、浓、清晰,G+菌染成深紫色近黑色;本法对G-菌如大肠杆菌、克雷伯氏菌、绿脓杆菌、奈氏双球菌、霍乱弧菌等的染色也较原法着色深,染成红色。

    3 讨论

    虽然革兰氏染色的原理至今尚未完全明确,但综合各学说的观点,本改良法能加快染色反应的原因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1)本法用的碳酸盐缓冲液PH值较原法的草酸铵液高,可增加细菌菌体所带的负电荷量,增强细菌与染料(带正电荷)的结合能力。乳化剂OP具有去垢助溶、促使化学结合作用,加大细菌菌体表面张力,增强了染料与菌体结合能力,使两者结合更快、更充分。(2)碘液中加入了NaOH,可能一定浓度的NaOH可加强细菌体核糖核酸镁盐与结晶紫一碘结合作用;同时NaOH对G-细菌的细胞壁有一定的作用,可加快G-菌的脱色作用,并有利于碱性复红的复染色作用。

    1999-08-05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