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研究》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6468
小切口重睑术
http://www.100md.com 《眼科研究》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秀梅 高翔

    单位:454152 河南省焦作卫校眼科

    关键词:

    眼科研究000333

    随着人们对美容要求的提高,美容手术需要创伤轻、痛苦小、恢复快、疗效确切来达到美容效果。双重睑术是国内开展最普遍的美容手术。自1995年以来,我们采用小切口缝合法行双重睑87例,收到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本组87例,全部为女性,年龄18~36岁。其中埋线法重睑失败13例,隐性重睑9例,上睑臃肿(肿眼泡)47例,余为一般正力型单睑,均无皮肤松驰。

    手术方法:依重睑设计的美学原则距睑缘6~8mm,画出重睑线,用美兰标记,将重睑线等分A,B,C,D,E,F,G7个点,BC,DE,FG之间做2mm长小切口3个。局部麻醉后,沿设计口切开皮肤、皮下组织,暴露轮匝肌,潜行分离并剪除切口下及邻近的一条眼轮匝肌,对正力型单睑,即可缝合伤口。对上睑臃肿者,自切口提起并剪开眶隔,轻压眼球,使脂肪球突出,分别剪除突出的内侧和中央(偏外侧)两团眶脂,止血后缝合3个小切口各1针,缝线穿过睑板上组织,术毕不做包扎,4~5天拆线。

    2 结果

    术后消肿时间一般为拆线后3~7天,切口处皮肤疤痕细小,渐渐隐没,所有病例不用包扎,均未出现感染,术后除不愿接受随访者,58例随访3个月至2年,除两例外侧缝线不到位,后缝补到位外,余上睑薄而灵活,重睑自然美观,切口疤痕不明显,均表现满意。

    3 讨论

    埋线法与缝线结扎法重睑术,术后不能解除眼睑臃肿,双重睑难以持久。全长切开法,可有效地去除脂肪,减少上睑臃肿,但手术创伤大,恢复时间长,短期内留有明显的手术疤痕,对不需要切除皮肤者造成不必要的损伤。小切口重睑术操作简单,术中有效地去除眶脂肪,组织损伤轻,手术时间短,术后既无上睑臃肿,又解决了术后反应重,疤痕明显的缺点。产生持久自然而美观的双重睑,术后不用包扎,5天拆线,活动自由,不影响工作与学习。

    由于切口小,手术时要注意去脂动作应轻柔,不要过分牵拉,以防深部组织出血。该法不能切除多余的皮肤组织,只适合于睑皮肤张力正常,无松驰的年轻人。

    (收稿:2000-01-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