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7238
芬氟拉明与优降糖联合治疗2型糖尿病磺脲类继发失效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劲松 刘玉韶 陈玉驹

    单位:陈劲松 刘玉韶(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528000);陈玉驹(中山医科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510120)

    关键词:芬氟拉明;2型糖尿病;磺脲类继发失效

    广东医学000335

    【摘要】 目的 探讨芬氟拉明与优降糖联合治疗2型糖尿病磺脲类(SU)继发失效者的效果。方法 对31例2型糖尿病磺脲类继发失效患者,采用芬氟拉明(60 mg/d)和优降糖(15 mg/d)联合治疗,疗程12周。结果 空腹血糖(FPG)由(13.5±0.9)mmol/L降至(8.8±1.1)mmol/L (P<0.01),餐后2 h血糖(2 h PG)由(23.5±3.0)mmol/L降至(11.5±2.8)mmol/L(P<0.01),糖基化血红蛋白(GHb)由(2.11±0.32)nmol HMF/mgHb降至(1.62±0.30)nmol HMF/mgHb(P<0.01),胰岛素敏感指数KI由1.59±0.82升至2.31±0.99(P<0.01),胰高糖素-C肽释放试验中,0 min和6 min血清C肽无明显变化。结论 此联合治疗可提高胰岛素敏感性,使糖代谢进一步得到控制。
, 百拇医药
    磺脲类药物(SU)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主要降糖药。在临床应用中,部分病例开始时有效,随着病程延长可逐渐失去对SU的疗效,称为SU继发失效,其发生率约每年5%~10%[1],给2型糖尿病的治疗带来了困难。芬氟拉明是一种减肥药,近年发现其有一定的降糖、降脂作用。我们联用芬氟拉明和优降糖治疗2型糖尿病SU继发失效者31例,观察其对糖、脂代谢的影响,并探讨其作用机理。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按WHO标准诊断为2型糖尿病患者,不伴有心、肝、肾、脑等重要脏器病变,有至少1 a优降糖治疗有效病史,目前优降糖用量15 mg/d至少已3个月,空腹血糖(FPG)>10 mmol/L,诊断为SU继发失效。共31例,男13例,女18例,年龄(54.6±7.4)岁,糖尿病病程(7.1±3.6)a,体重指数(BMI)25.1±2.0。

    1.2 实验设计和方法 在上述优降糖15 mg/d治疗基础上,加用芬氟拉明,疗程12周。芬氟拉明第1周20~40 mg/d,早、晚餐前30 min服用,第2~12周60 mg/d,早、中、晚餐前30 min服用。联合治疗前后分别测定:体重、FPG、餐后2 h血糖(2 h PG)、糖基化血红蛋白(GHb,化学显色法)、血清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谷丙转氨酶(GPT)、尿素氮(BUN)、肌酐(Cr),其中FPG及体重每4周复查;并于联合治疗前后完成下列试验:①胰高糖素-C肽释放试验:早晨空腹静注胰高糖素1 mg(Novo公司生产),测定0 min和6 min血清C肽(放免法,DPC公司药盒);②胰岛素耐量试验:早晨空腹静注速效胰岛素(Actrapid MC, Novo公司生产)0.1 u/kg体重,测0,5,10,15,20,30 min血糖(用血糖仪Glucometer Ⅱ,Aems公司生产)。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方法 结果以±s表示,显著性检验用配对t检验,相关分析用简单直线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糖、脂代谢、BMI、B细胞功能、胰岛素敏感性的变化 详见表1。

    表1 联合治疗前后糖及脂代谢、体重、B细胞功能、胰岛素敏感性变化 ±s

    治疗前

    治疗后(周)

    4

    8
, 百拇医药
    12

    FPG(mmol/L)

    13.5±0.9

    10.1±1.5*

    9.7±1.4*

    8.8±1.1*

    2?h PG(mmol/L)

    23.5±3.0

    11.5±2.8*

    GHb (nmol HMF/mgHb)

, 百拇医药     2.11±0.32

    1.62±0.30*

    TC(mmol/L)

    6.01±0.88

    5.47±0.94

    TG(mmol/L)

    2.21±0.94

    1.78±0.80

    BMI

    ?25.1±2.0

    23.8±2.2

    C肽(nmol/L)
, 百拇医药
    0 min

    0.72±0.14

    0.76±0.21

    6 min

    1.78±0.27

    1.92±0.32

    KI

    1.59±0.82

    2.31±0.99*

    KI:胰岛素敏感指数,为胰岛素耐量试验中血糖每分钟下降的百分数, *P<0.01(与治疗前比较)

    2.2 FPG与BMI的相关性 治疗前后,FPG变化与BMI变化作相关分析,无明显相关性(r=0.185 4,P>0.05)。
, 百拇医药
    2.3 副作用 联合治疗过程中,8例出现大便次数增多,4例出现头晕,均为一过性,服药1~2周后症状渐缓解,肝、肾功能无异常变化。3 讨论

    芬氟拉明是一种减肥药物,其降糖作用机理可能是:①促进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和葡萄糖的氧化,其作用部位可能在受体和受体后水平[2];②增加外周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强胰岛素对葡萄糖的处理作用[3,4]。Storlien等[4]推测:芬氟拉明改善胰岛素作用可能是通过减低下丘脑去甲肾上腺素能神经的紧张度,导致神经因素的肝糖输出减少,肝脏对胰岛素的反应性增强;本文联用芬氟拉明和优降糖确可使SU继发失效患者血糖得到进一步控制。同时观测到:胰高糖素刺激的6 min血清C肽无明显变化,胰岛素敏感指数KI值明显升高,血糖变化与体重变化无相关性。提示此联合治疗可提高机体对胰岛素敏感性,并不增加内源性胰岛素分泌,且降糖作用不依赖于体重下降。

    目前对SU继发失效的发生机理尚未完全阐明,一般认为包括有胰岛素分泌不足和外周组织对胰岛素抵抗两种病理生理改变[5]。本文联用芬氟拉明和优降糖治疗2型糖尿病SU继发失效,就是通过提高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来达到进一步改善糖代谢的目的。同改用胰岛素治疗SU继发失效相比,此联合治疗一个明显优点就是不会导致体重增加和高胰岛素血症。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Genuth S. Management of the adult onset diabetic with sulfonylurea drugfailure. Endocrinol Metab Clin North Am, 1992, 21:351

    [2]Harrison LC, King-Roach A, Martin FIR, et al. The effects of fenfluramine on insulin binding and on basal and insulin-stimulated oxidation of 1-14C-glucose by human adipose tissue. Post Med J, 1975, 51(Suppl 1):110

    [3]Scheen AJ, Paolisso G, Salvatore T, et al. Improvement of insulin-induced glucose disposal in obese patients with NIDDM after 1-wk treatment with d-fenfluramine. Diabetes Care, 1991, 14: 325

    [4]Storlien LH, Thorburn AW, Smythe GA, et al. Effect of d-fenfluramine on basal glucose turnover and fat-feeding-induced insulin resistance in rats. Diabetes, 1989, 38: 499

    [5]傅祖植.磺脲类口服降糖药继发失效及其处理.中国糖尿病杂志,1994, 2:44

    (收稿日期:1999-07-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