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7242
椎间孔注射药物治疗腰腿痛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万小龙 古明辉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正骨医院510045)

    关键词:椎间孔;腰腿痛;注射治疗

    广东医学000328

    【摘要】 目的 探讨对腰腿痛的安全有效的药物局部注射方法。方法 对120例具有典型坐骨神经痛的患者进行单侧椎间孔注射康宁克通20 mg加2 g/L利多卡因5 ml治疗(沿相应节段横突根部下缘进入椎间孔)。结果 116例患者在注射后疼痛均有不同程度的减轻。4例疼痛未除,经CT复查示椎间盘突出超过5 mm。结论 基于引起腰腿痛的直接原因是椎管内外无菌性炎症对神经的刺激和损伤造成的,康宁克通可对抗组织无菌性炎症,经椎间孔途径注射是一安全、简便疗法。

    腰腿痛多由椎间盘突出或椎管内、外软组织损伤引起。硬膜外腔注射治疗腰腿痛已较常用,但经椎间孔注射尚鲜有报道。我院于1992年12月至1999年6月用椎间孔注射方法治疗120例腰腿痛患者,疗效较好,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88例,女32例;年龄19~65岁。所有患者皆有不同程度的腰痛,并向臀部及沿坐骨神经方向放射,直腿抬高试验阳性及椎旁压痛。病史最短1个月,最长20 a。此组病例皆经X线摄片,有腰4~5或腰5~骶1椎间隙变窄或椎体后缘唇样增生。其中70例经CT检查有椎间盘膨出或突出。

    1.2 方法 检查椎旁压痛点,以明确受累神经根和椎间孔的节段性定位。在相应节段上,距中线3.5 cm处为进针点。皮肤局麻后用粗针头在皮肤上开一小洞,用硬膜外穿刺针垂直皮肤穿刺,触及横突后将针头的圆勺口朝内下方向,沿横突后侧骨面向内侧滑行达其根部,然后针头指向内侧(背部中线)45°,滑过横突根部下缘,有穿过横突间韧带的轻微突破感即到椎间孔,有时可触及神经根引起同侧坐骨神经触电样感觉,回抽无任何液体流出则注入康宁克通20 mg加2 g/L利多卡因5 ml组成之混合液,注射后平卧5 min,观察无不良反应,则可离开治疗室。若症状未完全消除,1周后再注射1次。若注射部位正确,5 min之内疼痛症状可明显缓解。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患者在注射后,有116例腰腿痛症状有不同程度的缓解,观察时间最长者3a未复发。有4例疼痛仍未消除,CT片示椎间盘突出超过5mm,行髓核摘除术治愈。

    3 讨论

    腰腿痛的确切机理尚未完全清楚。究竟是什么因素的刺激引起坐骨神经痛的症状自从1934年世界上第1例手术摘除突出的椎间盘治愈腰腿痛以后,长期以来一直以为突出的椎间盘对神经根的机械性压迫是腰腿痛的主要原因。然而,脊神经根受压并不是在所有情况下均导致根痛。脊髓造影、椎间盘造影、CT扫描以及磁共振显像在20%~30%无任何疼痛病史的受检对象中发现异常[1]。近年来随着对神经根的解剖生理学研究的深入,软组织损伤学理论的发展表明:对神经根的机械性压迫实质上并不与根痛的产生直接相关,而神经根的无菌性炎症、神经根的营养障碍和神经根传导性损害等因素才可能是产生腰腿痛的直接原因。仅那些已受累或有炎症的神经根,才能在受压或牵拉的情况下诱发根痛。尤其是硬膜外或神经根鞘膜外脂肪的无菌性炎症刺激是引起神经痛的主要原因。当然,对神经根的长期机械性压迫可引起神经根内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导致水肿形成[2]。有学者对腰腿痛患者椎管内神经根周围粘连组织进行电镜观察,见其充血、水肿、红细胞和粒细胞浸润(以嗜酸性粒细胞为主,而未见嗜中性粒细胞)、纤维化、结缔组织增生等无菌性炎症病理表现。突出的髓核可以引起周围组织的炎性反应,在退变的椎间盘中,重要的炎症介质,如组织胺、5-羟色胺、前列腺素等水平明显升高[3]
, 百拇医药
    脊神经根的解剖学研究表明:脊神经根的轴突仅由薄的根鞘(神经内膜)、脑脊液包绕,而无神经束膜和外膜。脊神经根的动脉网络不如周围神经那样丰富,在硬脊膜根的基部是神经根的低血管区。另外,神经根缺乏与周围组织间的血管交通。当神经根受压、血运受阻、代谢产物的积聚产生化学刺激易引起疼痛。

    神经根在通过椎间孔时可能因各种原因受压、形成腰神经根嵌压征,有学者在行椎间孔解压扩大术时发现全部病例都存在神经根在椎间孔内口处水肿[4]。腰椎间孔狭窄(腰神经根管狭窄)是椎管狭窄的一种类型,近年来逐渐被重视。黄韧带、关节突、后根节、椎间盘、神经根的粘连等软组织因素是造成椎间孔狭窄的原因之一[5]

    位于背根上的脊神经背根节,不但有神经纤维,而且有丰富的神经细胞,对机械性和化学性刺激比神经根更敏感,而背根节通常位于最狭窄的椎间孔附近,L4~S1的腰骶神经节位于椎管内的占18%,椎间孔内占70%,椎间孔外占11.6%[6],易受压迫和炎症的刺激而产生疼痛。
, 百拇医药
    一部分腰腿痛的患者可以有明确的病因,如椎间盘突出、脊柱滑脱、椎管狭窄、肿瘤、结核等,但部分患者却找不到明确的病因,X线、CT、磁共振检查往往无阳性发现。有研究表明这类腰痛中87%与脊神经后支主干直接受刺激有关[7]。脊神经后支由脊神经在椎间孔外口附近发出,主干长约0.5~1 cm,在下位椎体横突的上缘,上关节突的外侧向后下走行分成内外侧支,支配小关节、椎旁肌及脊柱的韧带等。所以,椎间孔附近的软组织炎症易刺激脊神经后支引起疼痛。

    康宁克通可有效地对抗组织的无菌性炎症反应,减轻和消除炎症对神经根的刺激,这是注射治疗腰腿痛的理论依据。现已进行的硬膜外注射疗法虽有较好的效果,但存在着刺穿硬脊膜产生全脊麻的危险性,骨科医生应用受到一定限制。而椎间孔注射虽然操作复杂一些,但却安全得多,是一种较好的疗法。但若病程长,神经根周围组织反复发生炎症反应,结缔组织增生严重,或有较大的髓核突出,对神经根产生器质性压迫,则注射治疗难以根治,仍然需要行髓核摘除和神经根松解手术治疗。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吕 刚,王星铎.疼痛与神经根损伤.中华骨科杂志,1996, 16(3):182

    [2]Olmarker K, Rydevik B. Pathophysiology of sciatica. Orthop Clin North Am, 1991, 22:223

    [3]施 杞.人工麝香对退变颈椎间盘炎症抑制作用的实验研究.中国中医骨伤科,1997, 5:32

    [4]许纬洲,谢金刚,王海蛟.腰神经根嵌压征.中华骨科杂志,1996, 16(7):427

    [5]许纬洲,夏时中,邢士濂,等.数字图像处理技术在腰椎间孔狭窄术前定位诊断中的应用.中华骨科杂志,1995,15(10):652

    [6]陈伯华,夏玉军,周秉文.腰骶神经节的应用解剖学及临床意义.中华骨科杂志,1994,14(4):213

    [7]陈 仲,邵振海,靳安民.非特异性腰痛的重要原因——脊神经后支综合症.中华骨科杂志,1999,19(3):139

    (收稿日期:1999-1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