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7249
1999年夏季118例婴幼儿肺炎患儿病原体检测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运科 郭彩娇 陈劲松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妇婴医院510180)

    关键词:婴幼儿;肺炎;病毒;衣原体;支原体

    广东医学000321

    【摘要】 目的 探讨1999年夏季婴幼儿肺炎的病原体分布情况。方法 采用ELISA法及血凝技术对118例下呼吸道感染的婴幼儿及新生儿进行了7种病原体检测。结果 共检出阳性71例,其中1种以上病原体混合感染17例,各种病原体单独检测的阳性率为:呼吸道合胞病毒(RSV-IgM)为9.3%(11/118),腺病毒(ADV-IgM)为12.7%(15/118),巨细胞病毒(CMV-IgM)为13.6%(16/118),柯萨奇病毒B组1-6型(CBV1-6- IgM)为10.2%(12/118),EB病毒(EBV-IgA)为12.7%(15/118),沙眼衣原体(CT-Ig G)为13.6%(16/118),肺炎支原体(MP)为5.9%(7/118)。结论 ①1999年夏季婴幼儿肺炎未见某种病原体占主导地位,混合感染较多见。②新生儿沙眼衣原体性肺炎可能由母婴传播所致。
, http://www.100md.com
    1999年6月中旬至8月初,因气候多变及天气潮湿的缘故,广州地区婴幼儿及新生儿肺炎发生率较平时有较大幅度增多。为探讨此次肺炎流行的病原体分布趋势,我们分别进行了婴幼儿病毒性肺炎常见5种病毒IgM抗体、肺炎支原体、沙眼衣原体IgG抗体等7种病原体检测,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9年6~8月在我院儿科及新生儿科以下呼吸道感染收治入院的病例共118例。其中大于1岁的幼儿19例,1个月至1岁的婴儿37例,1个月以下的新生儿62例;男82例,女36例。入院当日或次日静脉取血,离心取血清,-20℃保存。

    1.2 诊断试剂 ①呼吸道合胞病毒及柯萨奇病毒IgM抗体检测试剂盒由上海华都医学科技发展公司生产,其中柯萨奇病毒为B1-B6型混合型。②巨细胞病毒IgM抗体检测试剂盒由美国Hope-laboratory 生产。③腺病毒IgM抗体及衣原体IgG抗体检测试剂盒由美国Clark-laboratory生产。④EBV-IgA 抗体检测试剂盒由吉比爱生物技术(GBI)北京有限公司生产。⑤支原体(MP)试剂盒由日本FUJI REBIO INC 生产。
, http://www.100md.com
    1.3 方法 5种病毒IgM抗体及衣原体IgG抗体检测采用ELISA法,支原体检测采用间接血凝法。

    2 结果

    118例患儿标本共检出阳性例数71例,总阳性率为60.2%,其中1种以上病原体混合感染17例,占总阳性率23.9%(17/71),各种病原体的单独检出情况见表1。

    表1 各种病原体的单独检出情况

    RSV-IgM

    ADV-IgM

    CMV-IgM

    CBV-IgM

    EBV-IgA
, http://www.100md.com
    CT-IgG

    MP

    阳性例数

    11

    15

    16

    12

    15

    16

    7

    检出率(%)

    9.3

    12.7
, http://www.100md.com
    13.6

    10.2

    12.7

    13.6

    5.9

    3 讨论

    资料显示,广州地区婴幼儿病毒性肺炎发病高峰每年均在3~8月,多年来以呼吸道合胞病毒占第1位[1]。本次肺炎高峰期在6~8月,发病时间与资料基本相符,但本次呼吸道合胞病毒(RSV-IgM)检出仅11例,与其他病原体检出率相比并不算高,说明此次肺炎流行呼吸道合胞病毒并不占主要地位。据报道,腺病毒(ADV)性肺炎主要集中在夏秋季节,以夏季为主[2]。本次共检出15例,占12.7%,但由于本次资料未有全年资料相对照,尚不足以说明问题。近年来,由巨细胞病毒引起的婴幼儿肺炎呈上升趋势,王世俊等[3]报道,在下呼吸道感染的小儿中,CMV-IgM阳性检出率可高达42.7%,本次检出率为13.6%,可能与我们所检测的病例极大部分集中在1岁以下有关。EB病毒引发的小儿肺炎目前多得到肯定,一般认为3~5岁为发病高峰[4],此次我们检出EBV-IgA阳性共15例,检出率为12.7%,其中12例为1岁以下婴儿。吴梓梁等[5]报道,婴幼儿感染EB病毒2~3周后,约50%~70%可引发肝脾肿大等全身症状。因此,我们认为,对婴幼儿呼吸道EB病毒感染(特别是婴儿),应多加以研究。
, 百拇医药
    张梓荆[1]报道,大城市婴幼儿病毒性肺炎以呼吸道合胞病毒及腺病毒为主,各占10%~15%左右,柯萨奇病毒约占8%,我们的资料与此相仿。在婴幼儿肺炎常见的5种病毒性病原体中,此次并未见到哪一种病毒占主导地位,以往关于婴幼儿病毒性肺炎的报道,多以上述3种病毒为主,而关于EB病毒性肺炎及巨细胞病毒性肺炎的报道则不多见。本组这两种病毒均有较高的检出率,应引起临床医生的重视。

    此次共检出16例衣原体IgG(CT-IgG)抗体阳性病例,全部是出生不足1个月的新生儿,因新生儿血液内自身的IgG抗体要在出生3~4个月后才能产生,因此可以认为,这些新生儿血液内特异性衣原体IgG抗体是从母体处获得。吴仕孝[6]报道,新生儿衣原体感染的主要途径是出生时通过产道感染,值得注意的是,此16例病例的其他6种病原体检出皆为阴性,虽不能完全证明其肺炎病源是由母体衣原体感染引起,但有一点可以说明的是,在围产期保健工作中,对孕产妇衣原体感染的防治是很有意义的。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张梓荆. 病毒性肺炎的现状与未来.中华儿科杂志,1997, 35(8):397

    [2]刘成贵,王 芳,万里涛,等. 新生儿肺炎的病毒病源学探讨.新生儿科杂志,1997, 12(5):196

    [3]王世俊,董永绥. 小儿巨细胞病毒相关性急性下呼吸道感染.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4, 9(6):346

    [4]冯益真,主编.实用小儿呼吸疾病学.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 253

    [5]吴梓梁,邹亚伟. 小儿EB病毒感染.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4, 9(6):336

    [6]吴仕孝. 新生儿衣原体感染的临床特点及诊治.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8, 13(2):67

    (收稿日期:1999-08-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