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7254
四种精索静脉曲张症诊断方法的评价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梁蔚波 朱伟杰 郭泽雄 徐谊朝 李宇同 苏泽轩 卓育敏 黄桦

    单位:(暨南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510630)

    关键词:精索静脉曲张症;超声血流图;精索内静脉造影;阴囊血池扫描;临床体检

    广东医学000314

    【摘要】 目的 对常用的4种精索静脉曲张症诊断方法进行评价。方法 ①临床体检;②彩色多普勒超声血流图检查;③精索内静脉造影;④阴囊血池扫描。结果 临床体检初诊为精索静脉曲张症的582例患者,492例进行了彩色多普勒超声血流图检查,单纯左侧精索静脉曲张占12.8%(63例/492例),双侧精索静脉曲张为87.2%(429例/492例)。40例进行了精索内静脉造影术,均发现左侧精索静脉血液返流,右侧精索静脉插管困难,未能进行造影检查。38例进行了阴囊血池扫描,均发现左侧同位素显像较右侧强。结论 初诊时应以临床体检作出初步诊断。进一步确诊时推荐使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血流图检查,其结果可靠。精索内静脉造影术是创伤性方法,且无法对右侧精索静脉曲张作出诊断;同位素阴囊血池扫描无法对双侧精索静脉曲张进行诊断,均无应用价值。
, 百拇医药
    The evaluation of four methods for diagnosing the varicocele

    Liang Weibo, Zhu Weijie, Guo Zexiong, et al.

    (Dept. Urology,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Medical College, Jinan University, Guangzhou 510630, P. R.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four methods for diagnosing the varicocele.Methods ①physical palpation in standing position with valsalva maneuver (method-1);②color Doppler utrasonography (method-2); ③retrograde venography of the internal spermatic vein (method-3);④Blood pool scan of the scrotum (method-4).Results 582 patients were examined by Method-1 and shown to have varicocele. Among them, 492 were further evaluated by using Method-2. The incidence of left varicocele alone and bilateral varicocele were 12.8% and 87.2%, respectively. Method-3 was used in 40 cases. Refux of left spermatic blood was noted in all 40 patients. 38 patients were evaluated by Method-4. There was more radioactivity in left hemisrotum than that of the right.Conclusion①useing Method-1 combined with Method-2 can be helpful in diagnosis of varicocele. ② Method-3 and Method-4 have less pratical use since they can not detect changes of bilateral varicocel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Varicocele Utrasonography Spermatic venography Blood pool scintigraphy of the scrotum Physical palpation

    精索静脉曲张是青壮年男性较常见的病症,与男性不育症密切相关[1,2]。以往的研究证实:精索内静脉血液返流是精索静脉曲张症的特征性病理改变,并作为对精索静脉曲张症的诊断依据[3,4]。由于临床诊断该症的方法多种多样,这些方法的特点及其差异值得进一步探讨。本文结合我院诊治582例精索静脉曲张患者的资料,对4种精索静脉曲张症的诊断方法进行分析评价。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82例精索静脉曲张症患者来自1991年1月至1999年7月间我院泌尿外科和男性科门诊,年龄14~47岁。初诊时经临床体检诊断为精索静脉曲张症。在进一步的器械检查中,1991~1992年间有40例进行了精索内静脉造影术;1991~1993年间有38例进行了同位素99mTc阴囊血池扫描;1995年1月至1999年7月,有492例进行了彩色多普勒超声血流图检查。
, 百拇医药
    1.2 临床体检 患者取站立位,观察及触诊阴囊及精索静脉情况。分级标准按WHO方法[5]:Ⅰ级:平静呼吸时,未见及未触及增粗的静脉,深吸气增加腹压时(Valsalva动作)可触及精索静脉增粗;Ⅱ级:平静呼吸时可触及增粗的静脉,Valsalva动作时静脉增粗程度加重;Ⅲ级:平静呼吸时亦可见曲张的精索静脉显露。站立位检查完毕后嘱患者改用平卧位,观察静脉增粗的程度是否减轻以排除症状性精索静脉曲张症。

    1.3 彩色多普勒超声血流图检查 采用惠普HP 1000彩色多普勒超声显像仪,7.5 MHz高频探头,于双侧皮下环下方探测精索血流。诊断标准:0级:平静呼吸及Valsalva动作时均未见静脉返流信号;Ⅰ级:平静呼吸时未见静脉返流信号,于Valsalva动作时见少许静脉返流信号;Ⅱ级:平静呼吸时见少许静脉返流信号,于Valsalva动作时静脉返流信号增多;Ⅲ级:于平静呼吸时见明显静脉返流信号。

    1.4 精索内静脉造影 于右侧腹股沟韧带下方行右侧股静脉穿刺,静脉插管达左侧肾静脉内,于左肾静脉左侧精索内静脉开口处缓慢注入造影剂,观察造影剂分布情况。
, 百拇医药
    1.5 同位素阴囊血池扫描 患者平卧,两腿自然分开,将阴茎上提固定于下腹正中线处,充分暴露阴囊,采用99mTc-红细胞行阴囊扫描。利用精索静脉曲张一侧血液郁积而造成两侧阴囊血池容量不等的原理获得非对称性放射性核素浓集的扫描图像作出诊断。

    2 结果

    2.1 临床体检结果 临床体检诊断为精索静脉曲张症的患者在器械检查中全部证实为精索静脉曲张症。体检发现单纯左侧精索静脉曲张占86.9%(506例/582例),其中Ⅰ级122例,Ⅱ级355例,Ⅲ级105例;双侧精索静脉曲张占13.1%(76例/582例),其中右侧Ⅰ级69例,Ⅱ级7例,Ⅲ级7例。

    2.2 彩色多普勒超声血流图检查结果 彩色多普勒超声血流图检查发现单纯左侧精索静脉曲张仅占12.8%%(63例/492例),其中Ⅰ级8例,Ⅱ级35例,Ⅲ级20例;而双侧精索静脉曲张的占87.2%(429例/492例)。其中左Ⅰ级右Ⅰ级41例,左Ⅱ右Ⅱ68例,左Ⅲ右Ⅲ 10例,左Ⅱ右Ⅰ 182例,左Ⅲ右Ⅱ 69例,左Ⅲ右Ⅰ 52例,左Ⅰ右Ⅱ 7例。
, http://www.100md.com
    2.3 精索内静脉造影结果 精索内静脉造影术40例均发现左侧精索静脉血液返流,术中确定精索静脉返流后,即经导管向左侧精索内静脉注入明胶海绵及钢丝圈行左精索内静脉栓塞术。右侧精索内静脉汇入部位变化较大,插管困难。本组未能行右侧精索内静脉造影。

    2.4 同位素99mTc阴囊血池扫描结果 38例均显示左右侧同位素分布不对称。左侧显像较右侧强。

    3 讨论

    临床手法检查是每一例来诊患者最基本的筛选检查。此法简便易行,但检查时患者的情绪、室内温度等因素都影响到阴囊皮肤的松弛状态,直接影响了检查的准确性。轻度和亚临床型精索静脉曲张的检出率较低,右侧精索静脉曲张较少能被触诊发现,容易漏诊。本组结果与彩色多普勒超声血流图检查相比较同样说明此点。因此,体检初步诊断后应作进一步检查。

    彩色多普勒超声血流图检查是一种无创的检查方法,目前国内、外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精索静脉曲张症已较广泛。从本文结果看,彩色多普勒超声血流图检查能发现右侧精索静脉血液返流,其发生率达到87.2%,提示该法对精索静脉曲张症的诊断较全面和准确,并且对患者选择单侧或双侧手术治疗有很大的指导价值。而且仪器检查有较具体的量化指标,可以避免或减少人为的干扰因素,客观性较强,重复性好,检查结果准确性高。因此是值得推荐采用的检查方法。
, http://www.100md.com
    精索内静脉造影是一种创伤性的检查方法。其优点是检查确定左侧精索静脉血液返流后,即可同时进行精索内静脉栓塞治疗,使检查与治疗一次性完成。但其明显的缺点是其不能进行右侧精索内静脉的造影与栓塞治疗。根据本组的观察资料,右侧精索静脉血液返流者占全部病例的87.2%,因而该方法在精索静脉曲张症的诊断与治疗上已无实际应用价值。

    放射性核素阴囊血池扫描是利用两侧阴囊血容量不等,放射性核素分布不均匀的原理进行诊断的。如两侧同等程度的精索静脉曲张,检查结果即显示双侧对称性核素分布。如左侧精索静脉曲张程度较右侧严重时,检查结果则以右侧为正常显像,对照出左侧核素较右侧浓聚增多,而诊断出左侧精索静脉曲张。根据本组的观察资料,该检查方法全部漏诊了右侧精索静脉曲张,表明此法不适合于检查精索静脉曲张。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临床上精索静脉曲张症的诊断,应首先以临床体检进行筛选,进一步确诊时可选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血流图检查。而精索静脉造影和阴囊血池扫描对诊断精索静脉曲张的实际意义不大。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Gorelick JI, Goldsten M. Loss of fertility in men with varicocele patients. Fertil Steril, 1993, 59(2): 613

    [2]WHO. The influence of varicocele on parameters of fertility in large group of men presenting to infertility clinics. Fertil Steril, 1992, 57(4): 1289

    [3]Cockett ATK, Takihara H, Cosentino MJ. The varcicocele. Fertil Steril, 1984, 41(1):5

    [4]Madgar I, Karasik A, Weissenberg R, et al. Controlled trial of high spermatic vein ligation for varicocele in infertility men. Fertil Steril, 1995, 63(1):120

    [5]Rowe PJ, Comhaire FH, Hergeave TB, et al. WHO manual for the standardized investigation and diagnosis of the infertility couple. WHO: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3. 20~27

    (收稿日期:1999-11-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