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7263
外伤性多发性颅内血肿的救治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旺明 徐如祥 张世忠 邓国鼎

    单位:(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神经外科510282)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0363 多发性颅内血肿是颅脑损伤的严重合并症,诊断和处理比较复杂,并发症多,死亡率很高。本院自1993年1月至1998年6月间共收治外伤性多发性颅内血肿73例,占同期颅内血肿病例16.7%(74/431例),现总结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54例,女19例;年龄2岁8个月~73岁,平均年龄26.7岁。入院时间:伤后2 h~5 d,平均13 h;致伤原因:交通事故伤41例,坠落伤11例,砸伤7例,跌伤5例,其它复杂方式致伤(含2种以上暴力)9例。损伤类型:闭合性损伤51例,开放性损伤22例。
, http://www.100md.com
    1.2 临床表现 入院时GCS记分:5分以下15例,6~8分46例,9~13分12例。伤后持续昏迷31例,昏迷-清醒-再昏迷9例,清醒-昏迷21例,朦胧至嗜睡状态10例,清醒2例;曾主诉头痛37例,出现呕吐59例,存在偏瘫18例,单瘫3例,脑脊液漏23例,颅神经损伤14例,合并其他部位损伤9例,发生急性脑疝17例。

    1.3 辅助检查 行头颅CT扫描70例,X线照片61例 。入院时明确颅内多发血肿者58例,合并颅骨骨折53例。其中同一部位不同类型多发血肿31例,不同部位同类型多发血肿11例,不同部位不同类型多发血肿16例。

    1.4 治疗及结果 非手术治疗14例,手术治疗59例。其中单纯血肿清除16例,血肿清除合并去骨瓣减压36例,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并同时行额极或颞极切除内减压7例。一次性2个不同部位手术9例,2次以上手术7例。全部患者住神经外科重症监护病房(NSICU),术后19例行持续颅内压监护,平均(76±19) h。伤后均早期应用钙拮抗剂尼莫地平治疗,平均3.6 d。
, 百拇医药
    1.5 结果 好转和治愈45例,占61.6%,死亡15例,病死率为20.5%,植物生存4例,重残9例。

    2 讨论

    2.1 临床诊断 多发性颅内血肿患者病情重、变化快,早期诊断尤为重要。伤后患者出现一侧瞳孔散大,常代表血肿侧脑疝形成,但同时出现同侧锥体征或偏瘫时,要考虑是否存在多发性血肿。对于病情进展迅速,双侧瞳孔散大患者亦要警惕多发性血肿的可能性,头颅CT扫描对颅内血肿发生的部位、体积及脑挫裂伤、颅骨骨折均能清楚显示,对于多发性颅内血肿的早期、快速确诊具有重要意义。X线照片常能提示骨折部位,对颅内血肿部位的判断有一定参考价值。

    2.2 治疗 迅速、及时手术清除颅内血肿,彻底解除脑受压是多发性颅内血肿救治成功的关键[1,2]。因多发性颅内血肿患者多合并严重脑挫裂伤、脑水肿,术中充分减压较为重要。本组CT确诊的58例多发性颅内血肿,51例均急诊手术,保守治疗7例,为多发性脑内小血肿。本组经2次手术或二期手术11例,为迟发性血肿或原发血肿体积增大,其中7例经2次手术,4例因术后意识无好转,瞳孔无变化,复查CT扫描后发现迟发性血肿。
, 百拇医药
    典型病例为一男性坠落伤者,右枕部着地,入院时CT扫描示左额颞硬膜下血肿、右枕骨线性骨折伴脑挫裂伤,行血肿清除术后6 h突发呼吸停止,紧急气管插管辅助呼吸,急诊行右枕部钻颅探查,发现并清除硬膜外血肿50 ml,术中自主呼吸恢复。对于多发性颅内血肿在手术清除颅内血肿后,应继续严密观察,持续颅内压监测具有重要意义。近2 a来,本院对脑外伤术后患者常规行颅内压监测,根据颅内压变化的客观指标来判定是否存在脑水肿加重、原有血肿增大或出现迟发性血肿,并结合头颅CT扫描复查,能较及时地发现病情变化并准确指导治疗。此外,本组病例伤后均早期应用了钙拮抗剂尼莫地平治疗。研究表明早期应用钙拮抗剂可减轻脑水肿的发生,解除脑血管痉挛,保护神经功能[3]

    参考文献

    [1]邵坤山,魏建军.外伤性多发性颅内血肿128例临床分析.安徽医学,1993,14(6):25

    [2]朱子洪,石玉春,王利强,等.外伤性多发性颅内血肿(323例临床分析).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1,7(2):96

    [3]徐如祥,王伟民,主编.现代颅脑损伤救治策略.长春: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08

    (收稿日期:1999-08-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