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7270
系统性红斑狼疮并带状疱疹复发18例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孙乐栋 周再高 曾抗

    单位:(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皮肤科510515)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0353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因免疫调节紊乱,免疫功能低下,带状疱疹(HZ)的患病率和复发率明显增高。为了加强对SLE并发HZ复发的认识,我们将我院1992~1998年收治的18例资料完整的病例作一回顾性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8例患者全部来自我院住院患者,均为女性,并符合1982年美国风湿病学会制定的SLE诊断标准,HZ的诊断以全国统编教材《皮肤性病学》的HZ诊断标准为依据。原发组12~53岁,平均22.6岁;复发组16~55岁,平均26.9岁。
, http://www.100md.com
    1.2 皮损分布部位 原发组:躯干部8例(其中四肢同时受累2例,会阴部同时受累1例),四肢单独受累5例,头面部2例,会阴部单独受累1例;播散型2例。复发组:躯干部10例(其中四肢同时受累3例),四肢单独受累2例,头面部2例,会阴部单独受累1例;播散型3例;其中7例为原位复发。

    1.3 皮损类型 原发组:寻常型16例,皮损较重,其中大疱8例,血疱2例,坏疽1例,形成溃疡;播散型2例。复发组:寻常型15例,其中大疱6例,血疱3例,坏疽2例;播散型3例。

    1.4 皮损与神经痛的关系 原发与复发组中先出现神经痛后起疱疹者均为11

    在读硕士研究生,后两位作者为其导师

    例,先出现疱疹后神经痛者分别为4例和3例,同时出现者分别为3例和4例。

    1.5 发生时机与病程 原发与复发组分别有11例和13例起病于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治疗前或初期,SLE活动期;均有5例起病于糖皮质激素或加用免疫抑制剂治疗后,SLE好转或稳定期。原发组有2例以HZ为首发症状,经全面检查诊断为SLE。原发组病程11~29 d,平均18.2 d,复发组除2例因死亡,无法统计病程外,余16例病程14~38 d,平均23.6 d。
, http://www.100md.com
    1.6 实验室检查 原发组16例测定了血清类风湿因子(RF),5例阳性。复发组18例中8例阳性。原发与复发组中细胞免疫功能低下者分别为12和15例。

    1.7 治疗与预后 在并发HZ期间,均未停用或减少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用量,同时予消炎痛、抗病毒药物及维生素B12、外用龙胆紫等治疗。除复发组2例死于严重脏器功能衰竭外,HZ均痊愈,SLE病情也先后得到控制。

    2 讨论

    带状疱疹是由潜伏在神经节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在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时,沿神经通道释放到皮肤所引起的,以簇集性水疱沿身体一侧周围神经呈带状分布,伴显著神经痛为特征的常见皮肤病。获得性免疫损伤,特别是细胞免疫功能低下时,HZ的发病率显著增高[1]。SLE患者往往存在细胞吞噬功能缺陷,迟发型过敏反应障碍及细胞免疫选择性缺陷,再加上大剂量应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影响机体抗病毒能力,从而促进带状疱疹的发生及病毒的扩散、复发等。本文原发和复发组分别有11例和13例处于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治疗前或初期、SLE活动期,在发病后,不减少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用量情况下,仍可痊愈,说明SLE患者并发HZ是由于其免疫功能紊乱所致。
, http://www.100md.com
    据国外报道,单纯HZ的发病率与严重程度随年龄增大而增高[2]。而本组资料中原发与复发组都以中青年SLE患者发生HZ的概率最高,且细胞免疫功能低下者多表现为严重型皮损。本组资料显示不论原发与复发HZ都可发生在SLE活动期、好转或稳定期。也可发生在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治疗前或后,RF阴性者多。似与SLE病情轻重无明显关联,且一般均可治愈,不加重SLE病情,无需减少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用量。

    SLE并发的HZ不论原发与复发都有以下特点:全身症状重;皮损范围较大,常累及多个神经阶段分布区;常有大疱,易形成溃疡;疼痛剧烈,常留有后遗神经痛;病程较长,大多为3~4周,尤以复发为长,且可不形成终身免疫。

    参考文献

    [1]李兴福,边 红,葛林阜.系统性红斑狼疮并发带状疱疹28例临床分析.山东医学,1995,35(7):25

    [2]Mccrossin I. Drdinary experience of herpes zoster. Med Progress,1985,12(1):60

    (收稿日期:1999-06-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