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7271
烧伤患者血清C-反应蛋白的检测及其意义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罗卓然 梁达荣 陈辉

    单位:罗卓然 梁达荣(广东省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烧伤整形科);陈辉(广东省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检验科510220)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0351

    近年来,有报道烧伤患者血清C-反应蛋白(C-reactive protein,CRP)变化与烧伤轻重、炎症或感染程度有关[1],但目前CRP的检测应用于烧伤临床尚不多见。因此,我们通过检测59例烧伤患者血清CRP变化的动态观察,旨在进一步了解它与烧伤组织损伤反应和炎症感染的关系。

    1 临床资料

    表1 烧伤患者3个组血清CRP水平比较 (±s)mg/L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烧伤面积

    (%)

    伤后时间

    d 1

    d 3

    d 7

    d 14

    1

    15

    ~20(12.4±4.0)

    16.7±9.8

    12.4±8.0
, 百拇医药
    2

    24

    ~50(25.2±3.8)

    29.0±22.2

    62.9±33.1

    3

    20

    >50(68.7±13.3)

    61.2±42.8

    111.9±43.0*

    每组各期与前期比较:* P<0.05,△ P<0.011.1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1998年3月至1999年2月收集烧伤患者59例,动态观察其血清CRP变化情况。其中男36例,女23例。年龄1~77岁,平均(27±19)岁。烧伤面积7%~98%,平均(39±24)%。59例患者按烧伤面积分为3组(见表1),另有10例正常人作为对照组。

    1.2 CRP检测方法 应用美国贝克曼公司ARRAY 360自动分析系统的速率散射测浊法,检测悬浮于缓冲液中的抗原-抗体免疫复合物颗粒,试剂和标准血清均由该公司提供。采用该仪器的自动稀释功能,线性测定范围为0.06~540 mg/L。正常参考值范围为<8 mg/L。

    1.3 结果

    1.3.1 烧伤患者3个组及对照组的血清CRP水平比较 见表1。对照组CRP平均值为(2.26±1.75) mg/L。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0.01)。
, 百拇医药
    1.3.2 烧伤后1周合并感染者CRP值变化情况 59例中有13例于伤后1周左右合并全身感染或肺部感染,这些患者伤后14 d的CRP平均值比伤后7 d显著升高(P<0.01),见表2。这13例中有6例与CRP持续上升的同时,却出现白细胞计数、中性白细胞比正常值低。

    1.3.3 手术前后血清CRP水平比较 59例中有18例做了切(削)痂植皮手术患者,术后d 1 CRP平均值比手术前1 d升高,但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手术后d 3明显降低(P<0.01),见表3。

    表2 烧伤后合并全身感染或肺部感染

    CRP值变化情况 mg/L

    例数

    CRP(±s)
, 百拇医药
    伤后d 7

    13

    150.5±53.4

    伤后d 14

    13

    243.0±46.8

    P值

    <0.01

    表3 手术前后血清CRP水平比较 mg/L

    例数

    CRP(±s)
, 百拇医药
    术前1 d

    18

    127.0±56.3

    术后d 1

    18

    131.0±56.4

    术后d 3

    18

    80.3±43.2*

    与术前1 d比较 P<0.01

    2 讨论

    当急性创伤和感染时,CRP的血浓度急剧升高,变化敏感。本文发现烧伤后d 1 CRP升高至1周达峰值,以后逐渐下降,至创面完全愈合CRP才恢复正常。从本文患者CRP的血清水平比较所见烧伤越重,CRP越高,与文献报道的情况相同[1]。本文有13例伤后1周创面广泛溶痂,出现全身感染或合并肺部感染,此时,CRP没有逐渐下降反而上升;当感染得到控制后,CRP才逐渐下降。由此可见,感染程度与CRP的上升幅度是呈正相关的,这与文献报道相符[2]
, 百拇医药
    本文中有6例并发全身感染时,白细胞计数及中性白细胞都明显降低。这可能由于感染严重,免疫功能受到抑制或由于某些药物的影响所致。但此时CRP则持续升高,所以,若单纯依靠白细胞作为炎症指标,可能错误判断病情。而CRP的改变则具有特异性,是能更准确反映急性感染的一个有意义指标。

    有学者认为,CRP的变化主要反映组织损伤而不能预示脓毒症的易感性或作为判断脓毒症的一个指标[1],而本组资料提示CRP的变化与创伤和感染两者关系都同样密切。本组有18例重度以上烧伤的患者行切(削)痂手术,术后d 1的CRP平均值与术前差异无显著性(P>0.05),术后d 3的平均值低于术前1 d和术后d 1 (P<0.01)。我们认为,手术对机体亦属一种创伤,故手术后的CRP应高于术前。而术后d 3 CRP明显降低,可能是由于手术将局部感染灶去除,从而降低了炎症感染所致。这说明CRP的变化与炎症感染关系也十分密切。

    参考文献

    [1]汪道新,许伟石,史济湘,等.烧伤早期血清CRP,C3,Tf,PA变化及临床意义.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7,13(5):364

    [2]黎 鳌,主编.烧伤治疗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134

    (收稿日期:1999-04-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