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7276
膀胱血管瘤1例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汪爽 高毅

    单位:(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普外科510282)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0373

    患者,男,45岁。因帕金森病立体定向手术后d 6出现腹胀、腹痛伴呕吐、少尿而转入我科。查体:腹膨隆,全腹肌紧,压痛及轻度反跳痛,移动性浊音阳性,肠鸣音弱。腹穿为淡黄色液体。血肌酐718?μmol/L(正常值44~133?μmol/L) 、尿素氮20.6 mmol/L(正常值1.8~7.1 mmol/L)。腹部立位平片示肠胀气、肠管扩张,有多个气液平。拟诊急性肠梗阻。经留置胃管、导尿管及补液等处理后,腹痛缓解,腹胀减轻,排大便1次,尿量达6 000 ml/12 h。血肌酐205 μmol/L、尿素氮13.5 mmol/L。腹平片示肠胀气,有不变的孤立性肠袢。遂于全麻下急诊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腹腔积淡黄色液体约1 500 ml,膀胱顶部破口约2.0 cm×3 .0 cm,取破口边缘少量组织送病理证实为膀胱血管瘤并膀胱自发性破裂,行膀胱局部切除、破裂修补及膀胱造瘘术。术后患者尿量恢复正常,复查血肌酐、尿素氮正常,顺利拨除膀胱造瘘管及导尿管,痊愈出院,随访无复发。

    讨论 膀胱血管瘤是一种少见的膀胱良性肿瘤,占膀胱肿瘤的0.6%,易误诊。生长缓慢,常单发,一般位于膀胱顶及膀胱前壁。常见病理类型为海绵状血管瘤、毛细血管瘤及静脉血管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青少年多见,无性别差异。最常见症状是反复发作的肉眼无痛性血尿。少见的症状包括耻骨弓上疼痛,膀胱激惹症状和尿潴留。如果病灶位于膀胱颈,输尿管口被闭塞可导致肾绞痛。如血管瘤突然破裂可引起大出血、膀胱填塞,甚至休克。本例以自发性膀胱破裂起病,文献上尚未见报道,表现为尿外渗致腹腔内引起化学性腹膜炎而导致麻痹性肠梗阻。本病主要用膀胱镜诊断,最后确诊需要靠手术及病理诊断。治疗上以手术为主,经尿道电切除术、电凝、硬化剂注射、冷冻、栓塞、放射线治疗、膀胱切除(包括部分切除、局部切除、全切术)和激光治疗(包括钕-钇铝石榴石激光、硫磷酸钾激光)均有报道。但目前膀胱部分切除术和激光治疗被认为是治疗膀胱血管瘤最有效、最安全的方法。有报道用多乙烯醇超选择性动脉内注射法治疗膀胱伴前列腺血管瘤,为本病的治疗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收稿日期:1999-06-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