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7278
珍珠末治疗久治不愈伤口3例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邓颖珠

    单位:邓颖珠(广东省东莞市东华医院内一区511700)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0370 例1.男,64岁,因多发性脑梗死入院。入院后呈深昏迷状态,下肢痉挛性瘫痪,经积极抢救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呈植物人状态,鼻饲饮食,身体进行性消瘦。入院3个月后骶尾部由于便器使用不当刮破皮肤3 cm×4 cm的伤口,因神经、营养障碍,伤口很快进入溃疡期,采取了多种换药法,1个月后伤口仍未愈合,改用珍珠末外敷伤口,7 d内伤口完全愈合,皮肤生长良好。

    例2.女,76岁,因多发性脑梗死并痴呆入院。入院时已发病2.5 a,呈植物人状态,全身肌肉严重萎缩,肌张力高,鼻饲饮食,全身营养状况差,左臀部近髂前上棘处有一2cm×2cm伤口,在院外用多种方法未能治愈,入院后近一年也采取了多种药物外用也无见效,用珍珠末外敷伤口,7d内愈合。

    例3.男,66岁,因多发性脑梗死及糖尿病入院。入院时四肢肌肉瘫痪,肌张力低,全身营养状况差,鼻饲饮食,住院两个月后因使用便器不当刮破骶尾部皮肤3 cm×3 cm,经外擦碘伏及烧伤湿润膏等方法一周后伤口未愈,改用珍珠末外用2 d后伤口完全愈合。

    以上3例外敷珍珠末的方法为先用生理盐水棉球洗净伤口后,再将珍珠末1~2支直接敷在伤口上,用纱块包扎固定,2次/d。

    讨论 珍珠末主要功能为安神定惊、明目消翳、解毒生肌。对于久治不愈的伤口尤其见效,可以大大缩短疗程,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既经济实用,又操作简单,便于掌握,值得临床予以推广。

    (收稿日期:1999-11-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