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7622
胺碘酮静脉给药治疗快速心律失常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涂江虹 牛丽 刘巧玲

    单位:涂江虹(包头钢铁公司职工医院心内科 内蒙古包头,014010);牛丽(包头钢铁公司职工医院心内科 内蒙古包头,014010);刘巧玲(包头钢铁公司职工医院心内科 内蒙古包头,014010)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317 胺碘酮是一种具有广泛、多种而独特电生理效应和药理作用的广谱抗快速心律失常药物,有报道用本药治疗顽固性室性心动过速取得良好效果。我院自1993年2月至1998年12月,对12例快速心律失常住院患者,在应用其他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无效时,采用胺碘酮静脉注射治疗,取得了满意疗效。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2例均为快速心律失常,男10例,女2例,年龄56~66岁。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AMI)并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4例,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5例;陈旧性心肌梗死并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PSVT)1例(心率220次/min);扩张型心肌病并多源多形室性期前收缩、短阵室性心动过速1例;冠心病、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1例(心房扑动室率170次/min)。12例入院后化验血K+、Na+、Cl-均正常,入院后均经静脉注射利多卡因、心律平治疗无效,其中1例AMI并Ⅱ度Ⅰ型房室传导阻滞(AVB)、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入院后安置临时起搏器;1例PSVT患者经食管调搏超速抑制无效;4例室性心动过速持续时间超过30 s,有明显的血流动力学改变,并有除颤史。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胺碘酮静脉注射首剂150 mg加生理盐水20 ml 10~15 min内缓慢推注,每分6~30 μg/kg维持静脉滴注1~4 d,同时加用口服胺碘酮600 mg/d,在第一个24 h内静脉胺碘酮总量582~2 270 mg(平均用量1 291 mg),此后依据病情静脉用药逐渐减量至停用,口服胺碘酮600 mg/d(服用1周后减量为400 mg/d),2周后病情稳定胺碘酮可减量至200~300 mg/d维持。

    2 结果

    经静脉注射胺碘酮治疗,12例快速心律失常均被有效控制,其中8例在静脉注射胺碘酮2 h内室性心动过速被控制,3例在24 h内快速心律失常得到控制,1例在72 h内心律失常被控制。2例在静脉注射胺碘酮20 min内出现低血压,经加用血管活性药物1 h内血压恢复正常。

    本组病例在静脉用药前后,QTc无明显变化,无因胺碘酮导致或加重心功能不全,未出现严重的窦性心动过缓及AVB。1例AMI、Ⅱ度Ⅰ型AVB、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在安置临时起搏器后加用胺碘酮静脉注射,室性心动过速控制但未加重AVB。12例中1例住院期间因大面积心肌梗死3 d后死于心源性休克,11例出院随访3~12个月未发现不能耐受的毒副反应。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胺碘酮吸收缓慢且不完全,生物利用度仅35%~65%,一次口服用药后需3~7 h(平均6 h),方可达到血药浓度的高峰。为了缩短控制快速心律失常的时间,采用静脉负荷量推注后,持续静脉滴注,维持一定的血药浓度,防止复发。同时因胺碘酮口服半衰期长,起效时间亦长,口服与静脉并用可缩短起效时间。本文12例在24~72 h内快速心律失常得到有效控制。

    本文12例中2例静脉注射胺碘酮时出现低血压(占17%),可能与静脉注射速度过快引起周围血管扩张所致,但观察例数尚少,不足以说明问题。鉴于胺碘酮某些副反应与药物剂量有关,静脉注射速度应大于10 min,原则上应用最小有效量。

    本文经验,静脉用药可先予3~5 mg/kg缓慢静脉注射,同时监测血压,继以每分6~30 μg/kg维持静脉滴注,同时加用口服胺碘酮600 mg/d,以后依病情逐渐减量。该用药方法较安全有效,最佳负荷量及维持量可依据心律失常的类型及患者的病理生理情况而异。但胺碘酮因其毒副反应在临床上不作为抗心律失常的首选药物,仅用于对其他抗心律失常药物无效时考虑使用。

    收稿 1999-03-27

    修回 1999-10-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