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7654
电话传送心电监护的应用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崔渝敏 李莲 陈粤 孙晓芳

    单位:610083 成都市 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总医院干部病房四病区

    关键词:

    中华护理杂志000325 冠心病是世界范围内常见的心脏病之一,占人口死亡原因的首位。70年代后期开始,随着冠心病监护室的建立,对住院期间的冠心病患者进行集中监测护理治疗,使冠心病的死亡率有所降低,[1]但如何减少冠心病院外猝死仍是全世界共同关心的重要课题。实践证明,及时地监测出恶性致死性心律失常,有效地实施心肺复苏等急救护理措施,[2]是降低院外猝死率的首要环节,而电话传送心电监护(TTM)系统的临床应用则为院外心电监护提供了快捷、有效的方法。现将监测方法、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 百拇医药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自愿接受TTM者均纳入本观察急救护理中。①不明原因或短暂性心悸、胸闷、胸痛及晕厥者;②急性心肌梗死后出院需长期家庭防治或随访者;③冠心病心绞痛家庭治疗需病情监测及调整药物者;④心律失常需院外用药者。

    1.2 方法

    采用以色列产的TTM设备,受监护者先行入网登记,将病史资料(姓名、性别、年龄、住址、电话、过去史及现在症状、治疗情况等)输入微机中,同时记录12导联心电图作为基础心电图供日后对照分析。被监测者随身携带记录/发射器,当出现胸部症状,如胸痛、胸闷、心悸等不适时,患者或其家属迅速按下记录/发射器的记录/发射键,记录下当时患者的心电变化,经有线或移动电话将记录的心电信息和患者的症状及时送到心电监护中心,通过心电解码器将心电信息还原成心电图显示于微机上,进行分析判断后对患者实施电话诊断及处置、急救、护理指导:若监测出恶性致死性心律失常或心肌梗塞等患者,即派出院外急救小组,就地救护。待病情稳定后,转回院内冠心病监护病房继续诊治。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自愿接受TTM者共49例,男性31例,女性18例,年龄39~74岁,平均56.8岁。

    2.1 监护对象的传送情况(表1)

    2.2 急救护理指导

    2.2.1 对冠心病心绞痛发作时的ST段压低的护理指导:根据症状及心电图的改变,值班护士立即通过电话进行急救、护理指导,嘱患者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消心痛等,就地安静休息,保持情绪稳定,有条件时吸氧,必要时到就近医院就诊。85%的患者症状很快缓解,心电图恢复正常。经常电话随访,嘱其注意防寒,保持情绪稳定,戒烟、酒,进低胆固醇饮食,避免体力劳动,随身准备急救药品等。对不稳定型心绞痛(无明显诱因)的患者,劝其住院监护诊治。

    2.2.2 对室上性心动过速的急救护理指导:嘱患者平静休息,屏气后用力吸气,刺激咽部引吐,压迫眼球和颈动脉窦等机械方法或应用兴奋迷走神经的方法终止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发作。75%的患者半小时内转为窦性心律,症状完全缓解。
, 百拇医药
    2.2.3 心肌梗死患者出院后的TTM,传送的心电图均有不同程度的ST段压低伴心律失常,有心前区不适等症状。除及时给予用药、休息、吸氧等指导外,在了解了发病诱因的同时,给患者以体贴、安慰、关心,从而消除紧张恐惧心理。经常进行有目的的随访,传授健康保健常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从而降低心肌梗死并发症的发生。

    2.2.4 无症状传送心电图(TECG)中有ST段改变、房性期前收缩和室性期前收缩,提示某些无症状者仍有心肌缺血发作和心律失常,除给予及时准确的解释以及介绍自我监测脉搏(脉律、脉率)的方法外,指导患者口服改善心肌缺血和抗心律失常的药物,告诉患者用药后药物副作用的监测方法。

    2.2.5 有症状但TECG正常者45份。建议入院,检查证实多由非心源性疾病引起,如糖尿病、更年期综合征等。给予解释后消除了患者的紧张、担心,采取积极有效的对症治疗,取得了良好效果。

    表1 49例监护对象电话传送心电监护情况 监护对象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传送心电图(份)

    传送时临床症状

    对传送心电图的诊断

    份数

    冠心病、心绞痛

    17

    119

    有

    慢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

    119

    心肌梗塞后

    1
, 百拇医药
    9

    有

    陈旧性心肌梗塞、慢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

    9

    阵发性心悸

    14

    32

    有

    室上性心动过速

    32

    心律失常

    9

    26
, 百拇医药
    无

    偶发房性、室性期前收缩

    4

    ST-T改变

    6

    有胸部症状的

    非心源性疾病

    8

    45

    有

    心电图正常

    45

    合计
, 百拇医药
    49

    231

    215

    2.3 传送方式

    49例患者共传TECG231份,其中有症状记录传送205份,占89%,无症状记录传送26份,占11%;家庭电话传送206份,占89%,公用电话传送(车站等公共场所)25份,占11%。说明TTM的传送方式以家庭传送、有症状传送为主。

    3 讨 论

    3.1 有利于及时发现有胸部症状患者的心电变化,并给予急救护理指导

    从TTM接受的对象看,通常对不明原因,短暂发作的心悸、胸闷、胸痛、先兆晕厥及晕厥患者在注重急救护理指导的同时,应根据微机储存的病例资料加强跟踪护理,帮助患者掌握院外急救护理有关知识,提高自救自护的能力。
, 百拇医药
    3.2 及时准确传送接收心电信息是实施急救护理的保证

    TTM急救护理的成功与否,取决于心电信息的正确采集。因此首先要教会患者正确使用心电记录/发射器,确保患者发病时能迅速、准确通过电话把心电图传送到监护中心,护士应及时准确接收分析心电信息,并根据心电信息正确指导实施急救护理措施。

    3.3 急救护理时效

    据报道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死亡50%~60%发生在1小时内,并且许多患者在瞬间几分钟内发生虚脱。[1] 因此院前急救护理要十分注重及时性。护理人员应在职在位,坚守岗位,分秒必争,为院前抢救和入院治疗争取时间。

    4 评 价

    4.1 特点及意义

    电话传送心电监护是指通过电话传送患者的心电信息到监护/接收中心进行计算机处理,医护人员根据患者的症状及传送的心电图对其分析判断后实施电话诊断、护理、处置而进行的监护,[3] 具有使用方便、不受时间、空间和地域限制等特点。它是心血管领域心电监护系统的一个突破和进展,它的应用对院外心脏病急救护理、心脏病家庭电话遥控诊治、护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 http://www.100md.com
    4.2 应用范围

    TTM作为临床心电监护向院外延伸的一种新的手段,对心律失常、心肌缺血和心肌梗死等有可靠的监护效果,对有症状,偶发、短暂的心律失常和一过性心肌缺血有独到的监测作用。对严重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和心绞痛,它较心电图(ECG)诊断更准确,对院外心脏病的急救处理、护理指导具有很大的价值。它大大地缩短了医患、护患之间的距离,给患者一种安全感,从而稳定了患者不安的心理状态,消除了心理压力和负担,减少了心脏病的诱发因素。作为长期监护的患者,则在不断得到急救、护理指导的同时,提高了自救、自护能力。

    TTM系统在国内的应用处在起步阶段,院外急救护理也是一个新的课题,需更进一步探讨、总结和提高,以更好地造福于全社会的心脏病患者。

    参考文献:

    [1]安特曼著,侍作胜译.实用冠心病监护治疗学.北京:中国华侨出版社,1992.1-73.

    [2]黄子通,伍卫,邱嘉民,等.院前心电监护系统的临床应用.新医学,1995,26(10):511-512.

    [3]王万华,游文智,杨晓媛,等.电话传送心电监护的临床应用与评价.西南国防医药,1998,8(2):71-74.

    收稿日期:1998-04-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