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8679
不同孕期和分娩后妇女及新生儿钙代谢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侯淑琴 肖占森 马淑敏

    单位:侯淑琴(02400 北京市房山第一医院);肖占森(02400 北京市房山第一医院);马淑敏(02400 北京市房山第一医院)

    关键词: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000317 近年来,随着钙代谢研究的进展,妊娠与钙代谢的关系日益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关注。为了解妊娠期间钙代谢的规律以及与产妇与新生儿钙代谢的关系,本文观察了102例中、晚期妊娠妇女血清骨钙素(BGP)、钙(Ca)磷(P)、碱性磷酸酶(ALP)、尿钙(U-Ca)的含量变化,并与健康育龄非妊娠妇女做了对照。同时我们还测定298对产后0~5天的产妇乳钙和新生儿尿钙的含量变化。

    1 材料和方法

    1.1 对象

, http://www.100md.com     中晚期妊娠组102例,均为我院门诊患者,经妇产科医生检查确诊的正常中晚期妊娠妇女,中期妊娠(13~27周)52例,晚期妊娠(28~42周)50例。年龄21~33岁。对照组50例,选择经体检证实的健康育龄非妊娠妇女,年龄22~35岁。以上各组均无服用钙及维生素D制剂的历史和无骨钙代谢性疾病史。分别观察血清BGP、Ca、P、ALP和U-Ca含量变化。产妇及新生儿组298对,为我院住院的产后0~5天的产妇和新生儿。分别观察产妇乳钙和新生儿U-Ca含量变化。产妇乳钙≥30mg/dl为正常,新生儿U-Ca≥2 mg/dl为正常。

    1.2 方法

    1.2.1 标本的采集:妊娠组及对照组空腹取静脉血2ml,分离血清后-20℃保存待测,同时留晨尿5~10ml送检。产妇和新生儿组于产后0~5天采集产妇乳汁2~4 ml用于检测乳钙,同时在新生儿洗澡、喂奶后将新生儿专用尿袋紧贴于新生会阴部,待接尿后将尿袋取下送检。

, 百拇医药     1.2.2 测定方法:BGP采用RIA法,试剂盒由解放军总医院提供。Ca、P、ALP测定采用常规生化法,试剂盒由中生公司提供。母乳钙、尿钙测定采用EDTA滴定法,试剂盒由优生优育协会妇女儿童钙代谢研究工作委员会提供。所有操作均严格按说明书进行。

    1.3 统计学处理

    各组数据以平均值±标准差表示,各组间的显著差异用t检验、相关系数分析。

    2 结果

    2.1 妊娠中期娠妇女血清BGP、Ca、U-Ca水平已明显降低,至妊娠晚期降至最低,妊娠各组与对照组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中期妊娠组血清P与对照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晚期妊娠组血清P较对照组显著减低(P<0.01)。血清ALP水平在妊娠中期已明显升高,至妊娠晚期升高更显著。晚期妊娠组上述各项指标与中期妊娠组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见表1。
, 百拇医药
    2.2 298对产妇乳钙与新生儿尿钙测定结果分析,产妇乳钙含量为14~48 mg/dl,新生儿尿钙含量为0.4~12 mg/dl,产妇乳钙与新生儿尿钙相关系数为r=0.56(P<0.01)。在298对产妇和新生儿中产妇乳钙和新生儿尿钙均正常148对,占49.66%;产妇乳钙和新生儿尿钙均降低者为110例。产妇乳钙和新生儿尿中一项异常者40例,占13.42%。

    表1 中晚期妊娠妇女血清BGP、Ca、P、ALP含量变化 组 别

    例数

    BGP(μg/L)

    Ca(mmol/L)

    P(mmol/L)

    ALP(U/L)

, 百拇医药     U-Ca(mg/dl)

    对照组

    50

    4.53±1.09

    2.38±0.24

    1.28 ±0.206

    33.63±14.78

    31.96±5.78

    中期妊娠组

    52

    3.50±1.04*

    2.03±0.167*
, 百拇医药
    1.219±0.135

    44.30±18.24*

    18.73±4.72*

    晚期妊娠组

    50

    2.76±1.27*#

    1.70±0.207*#

    1.112±0.096*#

    66.33±15.53*#

    12.64±3.60*#
, 百拇医药
    注:与对照组比,*P<0.01;晚期妊娠组与中期妊娠组比,#P<0.013 讨论

    3.1 妊娠期妇女钙代谢变化

    本文结果表明,妊娠中期妇女血清Ca、P和U-Ca水平呈降低趋势,至妊娠晚期降低至最低,说明妊娠妇女存在钙缺乏现象。其发生机理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①钙摄入量不足:据有关资料表明,房山区农村妇女钙的摄入量为392mg[1],仅为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正常人口钙供给量800 mg的49%,孕中期日需要量1000 mg的39.2%。孕晚期日需要量1 500 mg的26.13%,由于房山区妇女钙的摄入不足,导致妊娠妇女钙缺乏。②钙的吸收不良。妊娠期妇女内分泌的变化,可以不同程度的影响胃肠功能,使来自食物中的外源性维生素D吸收不良,使25-OH D3生成减少,可致体内25-OH D3转变成具有生物活性的1,25(OH)2D3减少,直接影响到肠道对钙、磷的吸收、转运[2]。因此导致妊娠妇女钙缺乏进一步加重,Ca、P、U-Ca降低,其降低程度与妊娠时间成正比。
, 百拇医药
    3.2 妊娠中晚期妇女骨代谢变化

    骨钙素(BGP)是成骨细胞产生和分泌的一种非胶蛋白质,是反映骨转换的一个特异、灵敏的生化指标。近年来国内外已广泛应用于骨代谢和代谢性骨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本文资料表明,不同孕期的妇女,随着妊娠周数的增加,血清BGP水平降低,至妊娠晚期隆至最低。说明妊娠妇女骨形成率降低。其原因可能与孕妇的肾脏对血清BGP的滤过和分解增加及雌激素有拮抗甲状旁腺激素对1,25(OH)2D3的调节作用所致,这个阶段骨形成被抑制[3]。本文资料还表明,不同孕期的妇女血清ALP浓度随妊娠周数的增加而增加,其原因是由于胎盘的同功酶释放入血所致[3]。由于妊娠妇女存在钙缺乏和骨代谢异常,致使孕妇出现疲乏无力,腰腿痛或全身骨痛、骨关节肿痛、浮肿、牙齿松动、乳汁减少、乳钙降低等表现,严重者可出现骨软化和骨质疏松症。

    3.3 哺乳妇女与新生儿钙代谢的关系
, http://www.100md.com
    本文对298对产后0~5天的产妇乳钙和新生儿尿钙测定结果表明:产妇乳钙含量为14~48 mg/dl,新生儿尿钙含量为0.4~12 mg/dl,产妇乳钙和新生儿尿钙呈正相关,r=0.56,P<0.01。根据有关参数文献报告的母乳钙≥30 mg/dl,新生儿尿钙≥2 mg/dl的正常标准,在298对产妇和新生儿中,母乳钙和新生儿尿钙均正常者148例,占49.68%;母乳钙和新生儿尿钙均降低者110例,占36.9%;母乳钙和新生儿尿钙其中一项降低者40例,占13.7%。说明新生儿低钙与产妇低乳有关。经研究证实;母乳钙与母血钙值呈正相关[4]。因此,母乳钙可以反映乳母的血钙水平。而母乳钙是婴幼儿钙的主要来源,乳钙含量变化与哺乳妇女和新生钙代谢状况密切相关。哺乳妇女缺钙,可使乳钙降低,新生儿血钙降低时,新生儿尿钙排出减少。反之亦然。故尿钙水平可以反映新生儿钙代谢状况。由此可见,母乳钙、新生儿尿钙测定是反映产妇和新生儿钙代谢状态的灵敏指标,它不仅可以判定乳母和新生儿的钙代谢变化,而且对指导乳母合理补钙,提高乳母健康素质,又可使婴幼儿从母乳中得到足量、易吸收的钙,对防止婴幼儿钙缺乏所致的各种疾病,提高人口素质有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潘子详,顾东风,吴锡桂,等.北京市郊区农民营养素摄入状况调查,学术论文专辑,房山区心肺研究中心,147.

    2,和新华,张范兰,安莹,等.孕妇及新生儿血清25-羟维生素D3的放射免疫测定.中华妇产科杂志,1993,28:161.

    3,David EC,Caren MG,Linda JS,et al.Changing osteocalcin concentrations during pregnancy and lactation:implicatoons for maternal mineral metabolism.J Clin Endocrinol Metab,1987,65:290.

    4,迟闺珠,铁丽萍.母乳钙测试的初步分析.全国钙代谢紊乱疾病的诊断、治疗活性钙制剂综合研讨会论文摘要,1992,12:96., 百拇医药